跳至正文

八珍糕原方(八珍糕原方用量)

八珍糕的做法

八珍糕的做法

八珍糕是绍兴传统名点之一,历史悠久。有补中益气,开胃健脾,肥儿消疳等功能。

原料配方:炒糯米粉75千克炒山药5千克砂仁600克炒莲子肉5千克炒芡实5千克茯苓5千克炒扁豆5千克薏米仁5千克绵白糖79千克

制作方法:

1.中药材拣选泡制:炒山药,用无边铁锅以文火炒至淡黄色,炒莲子肉,用开水浸透,切开去心,晒干,用文火炒至深红色。炒芡实,除去杂质,用文火炒至淡黄色。炒扁豆除去霉烂、嫩、瘪粒及杂质,用文火炒至有爆裂声,表面呈焦黄色,砂仁、茯苓,除去杂质。米仁,淘净,除去杂质,晒干。

2.湿糖:提前一天将绵白糖和适量的水搅溶,成糖浆状,再加入油,制成湿糖。

3.擦粉:先将糕粉同中药材经400型粉碎机碾成细粉,然后按量和湿糖拌和后倒入擦糕机擦匀,去筛(糕粉需陈粉,如是现磨粉则需用含水量高的食物拌和,存放数天,使粉粒均匀吸水后方可用)。

4.成型:坯料拌成,随即入模。将坯料填平,均匀有序地压实,用标尺在锡盘内切成五条。

5.炖糕:将锡盘放入蒸汽灶内蒸制,经3~5分钟即可取出。将糕模取出倒置于案板上分清底面,竖起堆码,然后进行复蒸。

6.切糕:隔天,将糕坯入切糕机按规格要求进行切片。

7.包装:每包用秤秒量为125克,内衬白油光纸,加包彩招纸,外套方底塑料袋防潮。

制作八珍糕的原材料是什么啊!

制作八珍糕的原材料是什么啊!

八珍糕的主要原材料是:党参,白术,茯苓,薏米,莲子,芡实,山药,白扁豆,大米,糯米.

请问谁会做八珍糕?配方是什么?最好是有实践的做法

请问谁会做八珍糕?配方是什么?最好是有实践的做法

你好,我不用糯米的,这样反而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我用超市买的藕粉代替,这样比较细腻好消化. 八珍糕 配方:西洋参6克 获苓50克 莲子50克 芡实、薏苡仁各50克 白扁豆50克 山药50克 藕粉50克 白糖50克 以上材料中药店,大药房及菜市场都能买到. 制作:1.将以上八味同研成细粉(可以出点钱,请中药房或磨芝麻核桃粉的粮油小店代磨),调匀,加入白糖、水,和为软糕状.(每块重50克,一个小餐包大小) 2.将制好的软糕放入蒸笼内,蒸20分钟即成. 食法:每日早、晚各吃1次,作点心食用,每次2-3块. 功效:健脾补肾、除湿利水.

香酥八珍糕怎么做

香酥八珍糕的做法 用料 麦芽 15g 茯苓 30g 山药 30g 山楂 15g 薏仁 30g 莲子 30g 白术 30g 扁豆 30g 白米粉 200g 白糖 105g 糯米粉 150g 把所有的材料磨粉八珍糕的做法 步骤1 可以买直接磨粉的可以直接买粉状的,分男八珍,女八珍.八珍糕的做法 步骤2 白米磨粉,加入糯米粉和糖.八珍糕的做法 步骤3 混合均匀,放到容器内.八珍糕的做法 步骤4 不加糯米粉不行,否则米糕不能粘合.八珍糕的做法 步骤5 上锅蒸,冒气以后再蒸15分钟.八珍糕的做法 步骤6 每日吃一到三钱.

姜波制作八珍糕

主料

党参:适量 白术:适量 茯苓:适量 山药:适量 薏米:适量 杏仁:适量 莲子:适量 山楂:适量

辅料

没有辅料

调料

没有调料

做法

药材部分原料图;

将所有药材去除杂质及坏的,并置于干净铁锅中小火炒至为微黄(如果药店代为磨粉则不必再炒,我为了方便磨粉就略炒);

将炒好的药材分两次放入中药材专用粉碎机,盖好盖子,插上电源,整时间为2分钟(可请药店代为打粉,回家再过筛);

2分钟后药材已粉碎成粉末,先拔掉电源,再打开盖子;

打好的药材粉末一定要用细网筛反复过滤3遍,保持药粉绵密,以保证做出来的八珍糕口感细腻饱满;

备好的药材细末;

糕体部分原料图;

将白糖与400ml水小火熬煮至糖融化;

已融化的糖水;

将所有粉类过筛倒入盆中,混合均匀;

将煮好的热糖水倒入盆中(糖水不必放凉);

边倒水边用筷子搅拌至无白粉粒状;

和成面团,盖上湿布静置20分钟;

模、饼干模及蒸盘均用无味油涂抹四周,方便蒸好八珍糕时脱模;

取适量面团于布丁模中,用手压平,然后倒扣出来,就会有一朵很漂亮的菊花造型了,然后再将菊花面朝上放回布丁模里即可,有间隙地码放于蒸笼上;

同样方法取适量面团于饼干模里,用手压平,然后于蒸盘里反转过来,轻轻脱掉饼干模(也可蒸熟后再脱模,码放于蒸盘要留有间隙,以免蒸熟后粘连);

将做好的糕胚于开水锅中大火蒸30分钟至熟。美味的八珍糕就做好了。

八珍糕的配方和做法分南北方不同吗?

你好! 配方:西洋参6克 获苓50克 莲子50克 芡实、薏苡仁各50克 白扁豆50克 山药50克 藕粉50克 白糖50克 制作:1.将以上八味同研成细粉 调匀,加入白糖、水,和为软糕状 2.将制好的软糕放入蒸笼内,蒸20分钟即成. 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参考一下网站:

健脾八珍糕是古方吗?

健脾八珍糕最早是源于明朝御医的名方,然后盛于清朝宫廷,据清宫脉案及用药簿记载,清宫一直视“健脾八珍糕”为健脾益胃良药.当年乾隆、慈禧就一直在吃健脾八珍糕呢.三百多年来一直享誉海内外.

八珍糕的做法,八珍糕怎么做好吃,八珍糕的家常

八珍糕分“男八珍”和“女八珍”.下面介绍的慈禧所用的八珍糕是“女八珍”,由乾隆的“男八珍”变化而来.“男八珍”即原版八珍糕,又分为两种:健脾消积的和增补元气的. 众所周知,乾隆是一位非常博学又注重养生的人,这款八珍糕实际上是日常保养用的小药.基础方是:茯苓,白扁豆,莲子肉,薏米,淮山药,芡实.乾隆年轻时食用的八珍糕其余两味药为山楂和麦芽,目的是消食化积;年老后,去这两味而用人参和党参,目的是强身健体.

健脾八珍糕,八珍糕怎么做,健脾八珍糕的做法

百神®健脾八珍糕,源于明朝御医陈实功的名方,并盛于清朝宫廷,是历史上经典的健脾益胃食疗名方。

陈实功在其所著《外科正宗》一书中早有记载,并称: 以服至百日,培养脾胃,妙难尽述。也就是说,经常服用健脾八珍糕,可以有效地呵护脾胃,其好处说也不说不完。

清汪昂在《汤头歌决》中也有记载: 八珍糕与小儿宜,参术苓陈豆意依,淮药芡莲糯粳米,健脾益胃又何疑。意思是说,健脾八珍糕适合给小孩子吃,其呵护脾胃的功效无需任何怀疑。

据清宫脉案及用药簿记载,清宫一直视“健脾八珍糕”为健脾益胃的良药。乾隆皇帝、慈禧特别喜欢吃健脾八珍糕,在他们的带动下,健脾八珍糕在清朝宫廷很是盛行,不只是小孩吃,就连大人也开始吃。

健脾八珍糕的有效成分,能够有效地的调理宝宝的脾胃,减少宝宝肚子胀、拉稀、吐奶、厌奶、厌食等问题。让宝宝身体强健,少生病。

清宫八珍糕、猴菇饼干和猴姑米稀养胃,制作方法是什么?

八珍糕为明代陈实功《外科正宗》八珍糕加减.原治小儿肠胃薄弱、消化不良、食少腹痛、面黄肌瘦、脾虚便溏等症,有健脾养胃、益气和中之效.据光绪六年九月十三日西太后脉案记载:御医“李德立请得慈禧皇太后右关滑而微大,左关稍弦,余部平平.木郁土弱,不易运化湿气,以致食少难消,胸胁不畅,颃颡如昨,呕饮便溏.今议用理脾化饮汤调理.”李德立于此又疑此为儿童用之八珍糕,似甚对证.专家认为,此药香甜可口,而少药气,饥时可以食用,又可疗疾.用于成人,亦一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