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蓖麻油(蓖麻油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蓖麻油是什么有什么用

蓖麻油是什么有什么用

蓖麻油为大戟科植物蓖麻的成熟种子经榨取并精制得到的脂肪油. 蓖麻油不能食用.经济价值高,它是药用泻剂;纺织、化工及轻工等部门用蓖麻油作助染剂、润滑剂、增塑刑、乳化刑和制造涂料、油漆、皂类及油墨的原料.

什么是蓖麻?蓖麻油的作用

什么是蓖麻?蓖麻油的作用

中文名:蓖麻

  英文名:Ricinus communis

  大戟科Euphorbiaceae)植物,学名Ricinus communis。栽培用以提取医药及工业用油,或用作风景树以观赏其叶。叶掌状,12裂,大而美观;果古铜色到红色,生有硬毛和刺,簇生,美观,通常成熟前就采收。种子外形似豆,表面有花斑,成熟後含有毒的蓖麻碱(ricin)。可能原产非洲,已在全世界热带归化,印度和巴西是主要种植国。蓖麻油用作润滑油及缓泻药。在热带,植株可高达10∼13公尺(30∼40呎)。在温带气候条件下则成仅高1.5∼2.4公尺的一年生植物。蓖麻属仅蓖麻一种,但有成百个自然类型和许多园艺品种。

  大戟科蓖麻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原产非洲东部,经亚洲传入美洲,再至欧洲。中国蓖麻引自印度,自海南至黑龙江北纬49°以南均有分布。华北、东北最多,西北和华东次之 ,其他为零星种植 。热带地区有半野生的多年生蓖麻。

  蓖麻栽培种有油用和油药兼用两种类型。根系发达,入土深。茎柔韧 ,中空,节节分枝 ,分枝多少因品种、密度而不同。多年生蓖麻植株高达 5米以上。茎、叶绿色或紫红色。植株被有白色蜡粉,光滑无毛。叶掌形,有的呈鸡爪形。花单性,总状圆锥花序,穗轴上部着生雌花,花柱红色,下部为雄花。偶有两性花混合排列或只有单生雌性花的植株。蒴果有刺或无刺,3室,每室1粒种子。皮壳光滑硬脆,有浅花纹,红至黑褐色。生长最适温度为20~28℃。

蓖麻油有什么作用?

蓖麻油有什么作用?

可柔化肌肤,温和保湿同时嫩柔肌肤,具有非常温和镇静的效果,特别适合疲劳、压力大的人或异常敏感的肌肤,可以有效减少肌肤敏感的情形,也适合用在烈日灼伤后肌肤.

蓖麻油的作用

?蓖麻油的功效与作用:蓖麻油是大戟科植物蓖麻的种子所榨取的脂肪油.味甘、辛,性平,有毒;具有滑肠、润肤的功效.主治肠内积滞、腹胀、便秘、疥癣癣疮、烫伤等症状. 蓖麻油的功效与作用及偏方分享: ①治煨退风半身不遂,失音不语者: 蓖麻子脂一升.酒一斗,铜钵盛,脂著酒中,一日,煮之令熟,服之.(《干金方》) ②治舌上出血: 蓖麻子油纸拈,烧烟熏鼻中.(摘元方) ③治舌胀塞口: 蓖麻仁四十粒,去壳研油,涂纸上,作拈,烧烟熏之,未退再熏,以愈为度.有入舌肿出口外,一人用此法而愈.(《经验良方》) ④治烧伤: 3~5%漂白粉上清液、蓖麻油各等量混匀呈乳状液.涂于患处,需要时隔日换药.(全展选编·外科) 请采纳

蓖麻油是什么

蓖麻的果实榨出来油,主要用于工业,一些做化工油脂的应该有的卖,你到网络上搜索一下吧

什么是蓖麻油

蓖麻油中含大量的蓖麻酸(80%以上),因此具许多独特的性质: 1.易溶解于乙醇,很难溶解于石油醚.这一特性的存在较易将蓖麻油与其它油脂区别. 2.粘度比一般油脂高很多,25时为680CPS,粘度指数84,摩擦系数很低(为0.1). 同时蓖麻油不溶于汽油,凝固点低,燃点高.蓖麻油的流动性好,精制蓖麻油在-22时仍可流动,-50急冷后无混浊,是航空和高速机械理想的润滑油及动力皮带的保护油. 3.有很强的旋光性,因为它的主要脂肪酸–蓖麻醇酸中的不对称碳原子在12位后. 4.介电常数约为4.30,是常见油脂中最高者. 5.蓖麻油的相对密度和乙酰值都大于一般油脂. 6.蓖麻油在空气中几乎不发生氧化酸败,储藏稳定性好,是典型的不干性液体油.

蓖麻油有哪些好的功能和作用

蓖麻油,为大戟科植物蓖麻 Ricinus communis L.的成熟种子经榨取并精制得到的脂肪油.是唯一以含羟经基酸为主的商品油脂.蓖麻的主要产地为巴西、印度及前苏联,我国各省均有种植.蓖麻油经济价值高,它是药用泻剂;纺织、化工及轻工等部门用蓖麻油作助染剂、润滑剂、增塑刑、乳化刑和制造涂料、油漆、皂类及油墨的原料. 【功能主治】润肠通便.用于肠燥便秘.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0~20ml. 【注意】忌与脂溶性驱肠虫药同用;孕妇忌服. 【贮藏】遮光,密封,置阴凉处. 【摘录】《中国药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