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餐桌礼仪座位安排,餐桌礼仪座位安排图

就餐礼仪中如何按排座次?

就餐礼仪中如何按排座次?

从古到今,因为桌具的演进,所以座位的排法也相应变化。总的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家宴首席为辈分最高的长者,末席为最低者。

巡酒时自首席按顺序一路敬下。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左手边依次为2、4、6……右手边依次为3、5、7……直至汇合。

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然后首席的左手边坐开去为2、4、6、8,右手边为3、5、7。

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中华饮食源远流长。在这自古为礼仪之邦,讲究民以食为天的国度里,饮食礼仪自然成为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

中国的饮宴礼仪号称始于周公,千百年的演进,终于形成今天大家普遍接受的一套饮食进餐礼仪,是古代饮食礼制的继承和发展。

饮食礼仪因宴席的性质、目的而不同;不同的地区,也是千差万别。古代的饮食礼仪是按阶层划分:宫廷,官府,行帮,民间等。而现代饮食礼仪则简化为:主人(东道),客人了。

就餐礼仪中如何按排座次?作为客人,赴宴讲究仪容,根据关系亲疏决定是否携带小礼品或好酒。赴宴守时守约。抵达后,先根据认识与否自报家门,或由东道进行引见介绍,听从东道安排,然后入座:这个“排座次”,是整个中国饮食礼仪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吃饭时安排坐的位置有什么礼仪吗?

在吃饭时安排坐的位置有什么礼仪吗?

餐桌坐次的暗示:在中国的饮食礼仪中.坐在那里非常重要.主座一定是买单的人.主座是指距离门口最远的正中央位置.主座的对面坐的是邀请人的助理.主宾和副主宾分别坐在邀请人的右侧和左侧,位居第三位,第四位的客人分别坐在助理的右侧和左侧.让邀请人和客人面对而坐.或让客人坐在主桌上都算失礼,中国的文化是不让客人感到紧张.

邀请人可以指定客人的座位.自己的部下或晚辈也可被按排在比自己更重要的位置上.通过分配座位.中国人暗示谁对自己最重要.

中国餐桌上的礼仪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入座的礼仪.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在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入座后不要动筷子.更不要弄出什么响声来.也不要起身走动.如果有什么事要向主人打招呼.

第二,进餐时.先请客人.长着动筷子.夹菜时每次少一些.离自己远的菜就少吃一些.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出声响,喝汤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汤太热时凉了以后再喝.不要一边吹一边喝.有的人吃饭喜欢用咀嚼食物.特别是使劲咀嚼脆食物,发出很清晰的声音来.这种做法是不合礼仪要求的.特别是和众人一起进餐时,就要尽量防止出现这种现象.

第三: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凉”.之内的话.以示歉意.

第四;如果要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筷.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远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按我们中华民族的习惯.菜是一个一个往上端的.如果同桌有领导,老人,客人的话.每当上来一个新菜时就请他们先动筷子.或着轮流请他们先动筷子.以表示对他们的重视.

第五: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仍.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里,或放在紧靠自己餐桌边或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

第六: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风趣的话,以调和气氛.不要光着头吃饭,不管别人,也不要狼吞虎咽地大吃一顿,更不要贪杯.

第七: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如果要剔牙时,就要用餐巾或手挡住自己的嘴巴.

第八:要明确此次进餐的主要任务.要明确以谈生意为主.还是以联络感情为主.或是以吃饭为主.如果是前着,在安排座位时就要注意.把主要谈判人的座位相互靠近便于交谈或疏通情感.如果是后着.只需要注意一下常识性的礼节就行了,把重点放在欣赏菜肴上,

第九:最后离席时.必须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谢.<完.>

急求饭桌上的座位礼仪

急求饭桌上的座位礼仪

餐桌上有许多应注意的礼仪,而这些礼仪常被忽视。

(一) 就座和离席

1、 应等长者坐定后,方可入坐。

2、 席上如有女士,应等女士座定后,方可入座。如女士座位在隔邻,应招 呼女士。

3、 用餐后,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席。

4、 坐姿要端正,与餐桌的距离保持得宜。

5、 在饭店用餐,应由服务生领台入座。

6、 离席时,应帮助隔座长者或女上拖拉座椅。

(二) 香巾的使用

1、 餐巾主要防止弄脏衣服,兼做擦嘴及手上的油渍。

2、 必须等到大家坐定后,才可使用餐巾。

3、 餐巾应摊开后,放在双膝上端的大腿上,切勿系人腰带,或挂在西装领 口。

4、 切忌用餐巾擦拭餐具。

(三) 餐桌上的一般礼仪

1、 入座后姿式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任意伸直,手肘不得靠桌缘, 或将手放在邻座椅背上。

2、 用餐时须温文而雅,从容安静,不能急躁。

3、 在餐桌上不能只顾自己,也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

4、 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

5、 自用餐具不可伸入公用餐盘夹取菜肴。

6、 必须小口进食,不要大口的塞,食物末咽下,不能再塞入口。

7、 取菜舀汤,应使用公筷公匙。

8、 吃进口的东西,不能吐出来,如系滚烫的食物,可喝水或果汁冲凉。

9、 送食物入口时,两肘应向内靠,不直向两旁张开,碰及邻座。

10、自己手上持刀叉,或他人在咀嚼食物时,均应避免跟人说话或敬酒。

11、好的吃相是食物就口,不可将口就食物。食物带计,不能匆忙送入口, 否则汤汁滴在桌布上,极为不雅。

12、切忌用手指掏牙,应用牙签,并以手或手帕遮掩。

13、避免在餐桌上咳嗽、打喷嚏、呕气。万一不禁,应说声“对不起”。

14、喝酒宜各随意,敬酒以礼到为止,切忌劝酒、猜拳、吆喝。

15、如餐具坠地,可请侍者拾起。

16、遇有意外,如不慎将酒、水、汤计溅到他人衣服,表示歉意即可,不 必恐慌赔罪,反使对方难为情。

17、如欲取用摆在同桌其他客人面前之调味品,应请邻座客人帮忙传递, 不可伸手横越,长驱取物。

18、如系主人亲自烹调食物,勿忘予主人赞赏。

19、如吃到不洁或异味,不可吞入,应将入口食物,轻巧的用拇指和食指 取出,放入盘中。倘发现尚未吃食,仍在盘中的菜肴有昆虫和碎石,不要大惊小 怪,宜侯侍者走近,轻声告知侍者更换。

20、食毕,餐具务必摆放整齐,不可凌乱放置。餐巾亦应折好,放在桌上。

21、主食进行中,不宜抽烟,如需抽烟,必须先征得邻座的同意。

22、在餐厅进餐,不能抢着付帐,推拉争付,至为不雅。倘系作客,不能 抢付帐。未征得朋友同意,亦不宜代友付帐。

23、进餐的速度,宜与男女主人同步,不宜太快,亦不宜太慢。

24、餐桌上不能谈悲戚之事,否则会破坏欢愉的气氛。

谁知道吃饭时的坐位的礼仪?

您好: 懂得礼貌,安排好坐位.这一点很多人都不很在意,其实,在请客吃饭时,如果不注意坐位的安排 或者没有长序之分,熟不知无形中得罪了客人,自己还不知道哪. 特别是在宴请官员或者长辈时,一定要按顺序安排: 1 当我们进入餐厅后,直对门口的位置是主宾位, 2 主宾位的右手是次宾位以此类推, 3 主宾位的左手边是主陪位,一般这次参加宴会的主方级别最高的落座,以此类推. 备注: 根据吃饭的性质不一样,可做调整,但大体不要违反礼貌原则.

会见客人时座位怎样安排

看你是什么样的 情形了,是商务的话,多看看社交礼仪的书籍,要是家中宴客,那么就多请教老辈儿了

中西方的就餐座次

中国人一贯重视“座次”。《礼记》中讲“天地位焉”,意即天地万物各有其位,马虎不得。对于人来说,人与人之间上下前后左右的不同位置,反映了不同的身份、地位、级别,关系到某一社会、某个团体对一个人价值的肯定与否,是其个人价值的体现,也是社会对其个人地位的尊重。

泱泱中华,礼仪之邦,饭桌上讲究座次乃是传统美德。民间吃饭,一敬客人,二敬老人,上座一般让给客人或老人,我国的传统做法是“以左为上”,认为居左之位高于居右之位。但实际上,在涉外礼仪中,国际惯例排座次的做法跟中国传统排法正好相反,国际惯例是右高左低。所以中国人不仅要讲中国传统,在国际交往中也要遵守国际礼仪。

在国际惯例中,在就餐时排列桌次,通常讲究采用圆桌,并且各桌的就餐者宜为双数。在正式的宴会厅内安排桌次时,应遵循以下五大原则,即“面门为上”,“居中为上”,“以右为上”,“以远为上”,“临台为上”。其实,为了避免届时因外宾坐错了座位而产生不快,隆重的大型宴会可以在各餐台座位前预先摆放座位卡,所发请柬上则标明与宴者的台号,或由司仪导入,或持柬按图索骥、对号入座,这样就不容易出差错了。

在宴请外宾时,必须明确一点,不是为吃而吃,更重要的是要表达出对外宾的尊重,创造出一种有利于宾主双方进行进一步交流的气氛。所以,可千万不要小看了就餐的座次安排这项工作,考虑不周全、座次安排不妥当,轻则会惹得当事人不高兴,重则可能引起国际纠纷。所谓“外交无小事”,即使在就餐座次上,也要多花些心思,精心安排,以显示作为东道主对外宾的尊重。

请问中国餐桌礼仪?

餐桌上的礼仪:

第一、入座的礼仪。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再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最后自己坐在离门最近处的座位上。如果带孩子,在自己坐定后就把孩子安排在自己身旁。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坐下以后要坐端正身子,不要低头,使餐桌与身体的距离保持在10~20公分。入座后不要动筷子,更不要弄出什么响声来,也不要起身走动,如果有什么事情,要向主人打个招呼。动筷子前,要向主人或掌勺者表示赞赏其手艺高超、安排周到、热情邀请等。

.

第二、进餐时,先请客人、长者动筷子,加菜时每次少一些,离自己远的菜就少吃一些,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发出声响,最好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汤太热时凉了以后再喝,不要一边吹一边喝。有的人吃饭时喜欢用劲咀嚼食物,特别是使劲咀嚼脆食物,发出很清晰的声音来,这种做法是不合礼仪要求的,特别是和众人一起进餐时,就要尽量防止出现这种现象。有的人喝汤时,也用嘴使劲吹,弄出嗦喽嗦喽的声音来,这也是不合乎礼仪要求的。

.

第三、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谅”之类的话,以示歉意。

.

第四、如果要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用筷子,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远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按我们中华民族的习惯,菜是一个一个往上端的,如果同桌有领导、老人、客人的话,每当上来一个新菜时,就请他们先动筷子,或者轮流请他们先动筷子,以表示对他们的尊敬和重视。

.

第五、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扔,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里,或放在紧靠自己的餐桌边,或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

.

第六、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风趣的话,以调和气氛。不要光低着头吃饭,不管别人,也不要狼吞虎咽地大吃一顿,更不要贪杯。

.

第七、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如果要剔牙时,就要用餐巾挡住自己的嘴巴。

.

第八、要明确此次进餐的主要任务。现在商海如潮涌,很多生意都是在餐桌上谈成的,所以要明确以谈生意为主,还是以联络感情为主,或是以吃饭为主。如果是前者,在安排座位时就要注意,把主要谈判人的座位相互靠近便于交谈或疏通情感;如果是后者,只需要注意一下常识性的礼节就行了。把重点放在欣赏菜肴上。

.

第九、最后离席时,必须要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在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作客,以示回谢。

.

总之,和客人、长辈等众人一起进餐时,要使他们感到轻松、愉快、气氛和谐。我国古代就有所谓的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有吃相,睡有睡相。这里说的进餐礼仪就是指吃相,要使吃相优雅,既符合礼仪的要求,也有利于我国饮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宴请客人时,应该如何安排座位?

在宴请中,桌次与座位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按习惯,桌次的高低以离主桌位置远近而定。右高左低。桌数较多时,要摆桌次牌。宴会可用圆桌方桌或长桌,一桌以上的宴会,桌子之间的距离要适中,各个座位之间的距离要相等。团体宴请中,宴桌排列一般以最前面的或居中的桌子为主桌。

  

  餐桌的具体摆放还应与宴会厅的地形条件而定。各类宴会餐桌摆放与座位安排都要整齐统一,椅背达到纵横成行,台布折纹要向着一个方向,给人以整体美感。

  

  礼宾次序是安排座位的主要依据。我国习惯按客人本身的职务排列,以便谈话,如夫人出席,通常把女方排在一起,即主宾坐在男主人右上方,其夫人做在女主人右上方,两桌以上的宴会,其他各桌第一主人的位置一般与主人主桌上的位置相同,也可以面对主桌的位置为主位。

  

  在具体安排座位时,还应考虑其它因素。例如,双方关系紧张的应尽量避免安排在一起,身份大体相同,或同一专业的可安排在一起。

  

  一般家庭举行宴请,因正房为坐北向南,故方桌北面即向门一面为客人的位置。现在则以迎门一方的左为上,右为下,是为首次两席。两旁仍按左为上,右为下依次安位。主人则背门而坐。

  

  恰当的用桌次和座位的安排显示你的地位,表达你的尊敬,将会为你的赴会和宴请增添礼仪之邦的风采,并取得特定的效果。

酒桌座次的安排4

把现在的所有人的位置再往左移一下,就行了

饭局酒桌座次礼仪

总的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手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 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如果你是主人,你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并为来宾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请者,那么就应该听从东道主安排入座.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老板出席的话,你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请客户最高级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除非这次招待对象的领导级别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