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腐乳是营养佳品还是致癌食物,腐乳到底是营养佳品还是致癌食物

腐乳这种食品有害吗?

腐乳这种食品有害吗?

尽管腐乳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食品,但很多消费者对其仍缺乏科学和全面的认知,甚至还存在一些认识上南辕北辙的误区。有些人认为,常吃发霉的食物容易致癌,而腐乳含有大量霉菌,因此常吃腐乳也会致癌。还有些人认为,做菜时用腐乳替代盐,可以避免摄入过量的钠元素。还有媒体过分夸大它的含盐量,宣称“一块20克的酱豆腐含有6克盐”。有关专家指出,腐乳含有经过选择的有益食用菌,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任何危害。

腐乳被称为中国的“素奶酪”

腐乳是我国独创的传统调味品,既可单独食用,也可用来烹调风味独特的菜肴。腐乳的原料是豆腐类的白坯。给白坯接种合适的霉菌,放在合适的条件下培养,不久上面就长出了白毛,即产生大量霉菌。对长了毛的白坯进行搓毛处理,最后再盐渍,就成为了腐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范志红副教授指出,腐乳的口感与奶酪有些类似,同样经过发酵,同样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奶酪具有特殊的浓香味道,而腐乳也具有细腻的质地和特殊的鲜味。可以这么说,腐乳就是中国的“素奶酪”。在某些指标上,腐乳甚至有胜过奶酪之处,因为它的饱和脂肪含量很低,又不含胆固醇,还含有大豆中特有的保健成分大豆异黄酮。

国家食品质检中心对北京腐乳的分析测试结果表明,100g腐乳中蛋白质含量11至12g,可与100g烤鸭媲美;100g腐乳中必需氨基酸含量可供成年人一日需要量,而且8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齐全。由豆腐经微生物发酵成腐乳后,红腐乳水溶性蛋白质含量由3.607%增加到54.38%,碱溶性蛋白质含量由91.25%减少到9.24%,这使得腐乳极易消化,口味鲜美,蛋白质的消化率可达到90%以上。大量研究结果表明,腐乳中蛋白质含量及其消化性能,可以与动物性食品相媲美。

腐乳比豆腐更具营养和保健功能

腐乳作为一种大豆发酵制品,不仅具有大豆本身含有的多种生理活性物质,而且由于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产生了一些大豆没有的生理活性物质,提升了一些生理活性物质的保健功效,使得腐乳更具有营养和保健功能。

据权威机构提供的检测数据表明,由于微生物的作用,腐乳中产生的核黄素含量比豆腐高6至7倍,在一般食品中仅次于乳品的核黄素含量。核黄素是细胞内脱氢酶的主要成分,它能促进正常生长和维持健康,缺乏时就会有口角溃疡、唇炎、舌炎、角膜炎、肾囊炎等症状。每100克腐乳中,维生素 B1的含量约为 0.04至0.09mg,维生素B2的含量约为130至360μg。腐乳中还含有维生素B12,红腐乳维生素B12的含量为0.42至0.78mg/100g,青腐乳中维生素B12的含量高达9.8至18.8mg/100g,仅次于动物肝脏的维生素B12的含量。维生素B12在促进人体的造血、预防恶性贫血和营养神经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此外,腐乳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中钙、铁、锌、硒、镁的含量均高于一般食品。

范志红分析说,豆腐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在制作腐乳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什么损失,反而有所增加。例如,蛋白质变成了更容易消化的多肽和氨基酸,味道也更鲜美。这些肽当中,还包括一些有利于控制血压的活性肽,可以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 (ACE)I的活性,有利于控制血压。与此同时,矿物质会更好地吸收,钙、镁、铁等矿物质不仅没有减少,生物利用率还会上升。因为大豆当中原来含有很多植酸,非常妨碍矿物质吸收,但发酵时霉菌已经把它消灭了。那些妨碍蛋白质消化的成分,也会被霉菌清除。发酵还会产生相当多的B族维生素,弥补了豆腐维生素含量低的不足。

豆腐中含有大豆异黄酮,这种保健成分在腐乳发酵过程中反而会变得功效更强。因为原来大豆中的异黄酮是和糖结合的糖苷形式,生物利用率低一些;发酵之后变成游离形式,更便于在人体中发挥作用。科学实验证明,大豆经发酵后异黄酮苷原含量比豆腐、豆粉等更容易消化吸收,具有良好的溶解性、低粘度、抗凝胶形成性,以及低抗原性,不会产生过敏反应;能增强体能和促进肌红细胞复原,有效消除疲劳;促进脂肪分解,降低胆固醇的含量,降血压及抗氧化性等功能。此外,红腐乳是用红曲色素染成的,这是红曲菌产生的天然色素,对人体十分安全,还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适量吃腐乳有益健康

霉菌的种类繁多,但是能产生毒素并能让人致癌的霉菌却只是少数。例如,黄曲霉菌在一定条件下可产生黄曲霉毒素,易感食品为花生、玉米及棉籽等。黄曲霉毒素为强致癌物,对人体的靶器官主要是肝脏,摄入这种毒素可导致肝癌。而在霉菌大家族中,还有一些可供人类食用,用于制作腐乳的霉菌就是一种经过选择的有益食用菌,不产生毒素,也不会使人致癌。上海市曾对胃癌和非胃癌人群饮食情况进行调查表明,由于豆腐在食用菌发酵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物质,常吃腐乳的人并没有患胃癌危险性增高的现象。

范志红表示,臭豆腐在加工中经过细菌发酵,蛋白质的水解程度比较高,产生的游离氨基酸特别多,因此臭豆腐吃起来鲜味格外浓。因为其中有一部分含硫的氨基酸分解成硫化氢和氨,就有臭气产生。这就是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的原因。这一点少量的硫化氢和氨不至于对人体产生毒害,因此也无需特别担心。关键在于,臭豆腐细菌发酵的过程中不能污染任何致病菌。那种把豆腐泡在泔水里制出来的假臭豆腐,是万万不可食用的。

腐乳中必须放很多盐才能帮助防腐,含盐量因品种有所差异,多数品种的平均含钠量能达到2%至3%,相当于含盐量5%至7.5%。虽然腐乳块本身的咸度低于腐乳汁,但一大块重量在20克左右,小块也有10克左右,摄入的总盐量还是相当可观的。如果按5%的含盐量计算,20克酱豆腐含有1克盐。人们要想享受腐乳的营养价值和健康好处,就要用它来替代三餐中的盐,而不能在吃同样多盐的前提下再增加摄入腐乳,即不能增加每天摄入的总盐量。由于腐乳发酵时易被微生物污染,从而产生含硫化合物,而且嘌呤含量普遍较高,因此心血管病、痛风、肾病及消化道溃疡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

经常吃豆腐乳会致癌吗?

经常吃豆腐乳会致癌吗?

豆腐图发霉出来的霉菌是不会致癌的!豆腐在食用菌发酵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物质,发酵过程增加了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和维生素B12.我国传统医学认为,腐乳性味甘、温,具有活血化瘀,健脾消食等功效,因此豆腐乳是一种无毒可口的食品,在餐桌上是一道放心的调味品.但是豆腐乳因含盐分和嘌呤较高.所以建议不要顿顿吃.

腐乳有没有营养?吃多了对身体有害吗?

腐乳有没有营养?吃多了对身体有害吗?

腐乳有营养啊,和那些泡菜等腌制食品相比,腐乳是经过发酵而来!腌制食品吃多了会有的食道癌的几率!吃点腐乳没问题,但也别吃太多了,什么吃多了都伤身.日常小菜,建议选腐乳,不要选腌制食品!

腐乳可以吃吗?有什么营养或者坏处吗?

当然可以吃 有氨基态氮这种营养 可能含有亚硝酸盐这种致癌物 不要吃太多就没有问题

吃豆腐乳健康吗

腐乳是一种二次加工的豆制食品,是我国著名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发酵调味品,为华人的常见佐菜,或用于烹调。那么,它对健康有什么作用呢?

很多人对腐乳不太了解,问它是不是腌制食品?常吃是否有利于健康?答案是腐乳作为发酵食品,常食有营养有利于健康。现如今,包括酸奶、豆豉、纳豆等在内的发酵食品越来越得到营养学的重视。

【腐乳上的“白毛”是菌丝】

第一步,制作白坯。将大豆浸泡后打成豆浆,再将豆浆加工压制成豆腐。再将豆腐切成小块,此为白坯。

第二步,接菌。冷却后将人工培养的毛霉菌种喷在白坯上,让毛霉菌接种在白坯表面,码好推进培养室。

第三步,培养。经过36-48小时,白坯表面就可生长出洁白的菌丝。

第四步。搓毛腌制。把白坯表面的洁白菌丝搓倒,让其把毛坯紧紧地包裹起来,保护白坯的完整。然后在干净的容器中重新码放整齐,最后再散上盐腌制起来,装罐后注入汤料。

第五步,后期发酵。大概3-4个月即可发酵成功。

【吃含盐腐乳不致癌反治癌】

腐乳发酵时被撒上了很多盐,那么含有食盐的豆制品会不会致癌呢?

盐多确实易导致高血压,也易致胃癌。但日本人用白老鼠做过一个实验,给它注入一些致癌物质,同时给它们喂盐和相同盐量的豆酱——像腐乳一样的大豆发酵食品。后来发现,喂盐的老鼠确实患癌,而且血压也升高了。但喂了同样盐料的豆酱的老鼠,不但没升高血压,对癌还有一定治疗作用。而且发酵时间越长,癌症的医治效果越好。

【腐乳被誉为“东方奶酪”】

第一,营养价值比奶酪要好,奶酪作为动物性的发酵蛋白食品所含的脂肪和胆固醇都很高,但大豆尤其是豆腐里含有优质蛋白,美国等发达国家都认可——每天吃25克大豆蛋白,可有效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还可保护心血管。食物能达到这种效果的很少。因此,腐乳作为植物性的发酵蛋白食品,被称作“东方奶酪”。

第二,大豆的蛋白质分子大,身体不好吸收,但在发酵过程中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腐乳中蛋白质的分子变小,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和消化;由于微生物为它合成了一般植物性食品所没有的维生素B12,素食的人经常吃些腐乳,可以预防恶性贫血;发酵过程中生成大量低聚肽类,具有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优质腐乳等好的发酵食品,能起到增加体内有益菌的作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总之,腐乳比奶酪更健康,比大豆更有营养。不过,它也有不如奶酪的地方,如不含维生素A、维生素D。

瓶装腐乳吃了有害吗?

有氨基态氮这种营养 可能含有亚硝酸盐这种致癌物 不要吃太多就没有问题

其实腐乳有营养价值吗

腐乳的营养价值有多高 吃咸菜可以调节胃口、增强食欲、补充膳食纤维,但其中的健康隐患也不少。新鲜蔬菜在腌制时,所含的维生素C几乎会全军覆灭,因而腌咸菜的营养价值远比鲜菜要低。更严重的是,咸菜中含有较多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生成致癌物亚硝胺,让人吃时总有后顾之忧。 比起咸菜来,腐乳的营养价值则高了许多。腐乳的原料豆腐干,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豆制品,蛋白质含量达15%20%,与肉类相当,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腐乳在制作过程中经过了发酵,从而生成大量的低聚肽类,具有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调节胰岛素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对身体健康十分有利。 发酵也使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更高,维生素含量更丰富。在发酵过程中,因为微生物分解了豆类中的植酸,使得大豆中原本吸收率很低的铁、锌等矿物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虽然从营养的角度讲,腐乳的价值要高于咸菜,但两者同属于高盐食品,不宜多吃和长期食用,否则会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在日常生活中,最好控制每天最多吃20克咸菜或一块腐乳。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选择那些低盐的产品。 推荐阅读:东北小吃克东腐乳 克东腐乳系细菌类型发酵,有别于毛霉类型发酵,其产品特点是色泽鲜艳,质地细腻而柔软,味道鲜美而绵长,具有特殊的芳香气味。克东腐乳在腐乳之林中独树一帜,因此,在全国享有盛名,是黑龙江省特独的名牌发酵食品。 女人必吃的4大发酵食物 站在中医角度来看发酵食物,专家指出,发酵食物通常保存在阴凉处,本质阴冷,因此体质偏虚冷的人、肠胃道功能本来就不好的人,不适合长期、大量的吃,反而可能增加肠胃负担。 多吃发酵食品,可以抗衰老 日本的科研人员经对发酵食品的长期研究及实验得知,它的真正魅力在于其有与药品媲美的奇特功效。故日本的保健医师们建议:现代人应该提醒自己每天摄取一种发酵食品,这样可以维持健康、促进长寿。

腐乳里面存在有害物质吗?

腐乳本身不会含有太多有害物质(当然,这和制作工艺是否得当有关)不过一般的瓶装腐乳为了延长保质期,都会加入一些防腐剂,比如亚硝酸盐,防腐剂一般都是有毒的.

吃腐乳到底健康吗

腐乳是一种发酵食品,因为和腌制食品属于“近亲”,很多人抱有疑问,腐乳是健康食品吗?而其含盐量较高,更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今天,就让我们解开关于腐乳的一些疑问和误会。

腐乳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腐乳的主要原料,就是人们常吃的黄豆。在制作腐乳之前,先要制作豆腐,过程很简单,无非是泡豆,打浆,点卤,然后除去一部分豆清,就成了有点强度的豆腐。豆腐再切成小块,就是制作腐乳的坯料了。这时候要接种毛霉之类的菌种,豆腐表面就长出一层毛茸茸的霉菌菌丝,喜欢的人会觉得毛茸茸的状态很可爱,脆弱的可能会觉得很恐怖。其实不必害怕,这些菌都是专门筛选过的“善良”菌,不产生毒素,也不会致病。

然后,再加较多的盐,把菌“腌”到难以生存的程度,再加入含有香辛料、糖、辣椒、红曲、醪糟之类各种配料制成的调味汁,装瓶闷起来,后熟几个月,就变成了市场上的腐乳产品。因为配料不一样,工艺细节不同,出来的产品也各种各样。

吃腐乳就是在吃豆腐营养有过之而不不及

听到这里,朋友们肯定首先有一种感受:原来吃腐乳就是在吃豆腐?

对啦。豆腐里的各种营养成分,在制作腐乳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什么损失,反而是有所增加的。

1、有利控制血压:比如说,蛋白质变成了更容易消化的多肽和氨基酸,味道也更鲜美了。这些肽当中,还包括一些有利于控制血压的活性肽,因为有研究发现,它们可以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I的活性。

2、矿物质更好吸收:钙、镁、铁等矿物质不仅没有减少,生物利用率还会上升,因为大豆当中原来含有很多植酸,它是非常妨碍矿物质吸收的,但发酵的时候,霉菌已经把它“干掉”了。

3、更容易消化:那些妨碍蛋白质消化的成分,也被霉菌清除了。

4、更多B族维生素

从维生素角度来说,发酵会产生相当多的B族维生素,弥补了豆腐维生素含量低(很多B族维生素在点卤后挤水的时候流失了)这个缺点。

大豆异黄酮效果更强

或许又会有朋友问了,我吃豆腐是为了得到大豆异黄酮,这种保健成分在发酵中会不会被霉菌消灭掉?答案正好相反。霉菌不仅没有把它消灭,反而让它变得效用更强了。因为原来大豆中的异黄酮是和糖结合的糖苷形式,生物利用率低一些;发酵之后呢,变成游离形式,更便于在人体中发挥作用。

腐乳会像腌菜一样有致癌的风险吗?

事实上,腐乳不像腌菜那样有亚硝酸盐问题。大豆中硝酸盐含量本来就很低,长达几个月的发酵也不会带来大量的亚硝酸盐。

看到这里,结论已经很清楚啦。把腐乳和盐和腌菜相提并论,实在太委屈它了——

腌菜里面没有蛋白质和多肽,没有氨基酸,没有钙和镁,没有维生素,更没有大豆异黄酮那样的保健成分;

腌菜也没有腐乳安全,B族维生素、钙、镁和氨基酸的含量也远远低于腐乳。

腐乳比大豆好在哪里

腐乳是以大豆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后制成的豆制品。通过发酵,去除了大豆原有的豆腥味、胀气因子及抗营养因子,产生了多种具有美味和香味的醇、酯、有机酸及氨基酸。与大豆相比,腐乳具有以下优势:

1、不会胀气

许多人吃大豆后会感到肠胀气,这是因为大豆中存在胀气因子,即棉子糖和水苏糖等糖苷类物质。而腐乳经过微生物的发酵,这些胀气因子被分解。

2、蛋白质利用率提高

大豆所含的蛋白质是不易被消化吸收的,而经微生物的酶水解后生成了低分子多肽混合物,易于被消化吸收,使得腐乳中蛋白质的消化率从大豆的65、3%升高到96%。大量研究表明,腐乳中所含蛋白质的量和性能完全可以与动物性食品相媲美,且不含胆固醇,因此腐乳是一种含高蛋白的健康食品。

3、B族维生素增加

由于微生物的作用,腐乳中产生的维生素B2含量仅次于乳制品,比豆腐还高6~7倍;维生素B12量仅次于动物肝脏。对于常吃素食的人,经常吃些腐乳有预防恶性贫血和老年性痴呆的功效;维生素B1、尼克酸(又称烟酸)含量也高于一般的食品。

4、异黄酮活性增加

大豆异黄酮是多酚类混合物,具有抗氧化活性,能预防和抑制白血病,具有抗肿瘤功效,尤其对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有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研究表明,大豆经水洗加工后会降低异黄酮含量,但发酵并不影响其含量,而且能改变异黄酮的种类。未发酵的大豆制品中,异黄酮主要是以黄酮葡萄糖苷的形式存在,发酵后的腐乳在真菌的水解酶作用下使苷大量水解,变成游离型异黄酮苷原,而游离的苷原具有更广泛、更强烈的抗菌、抗氧化和雌激素样活性。这些糖原具有良好的溶解性和低粘度、抗凝胶形成性,可以被肠道有效地吸收。

5、降低胆固醇

腐乳中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本身又不含胆固醇,大量实验动物研究表明,腐乳中的蛋白质疏水性成分能与胆酸结合,降低动物体内胆固醇的吸收及胆酸的再吸收。在动物体及人体上的许多研究结果也都证实,这种蛋白质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所以它比含高胆固醇的奶酪更有益于健康。

腐乳的含烟量很高,大多数人都会用他和粥一起下饭,炖鸡蛋的时候可以用腐乳代盐,既美味,又可提高营养价值。如果涂在白馒头、切片面包上吃也别有风味。

腐乳含盐量高千万别多吃

腐乳的确有个缺点,就是它必须放不少的盐才能帮助防腐。腐乳产品中的含盐量因品种而有所差异,多数产品的平均含钠量能达到2-3%,相当于含盐5-7.5%。

虽然腐乳块本身的咸度低于腐乳汁,但一大块重量在20克左右,小块也有10克左右,摄入的总盐量还是相当可观的。(威尔芙节能机油www.ukwef.cn)按5%含盐量计算的话,20克酱豆腐相当于1克盐。

所以说,要想享受腐乳的营养价值和健康好处,就要用它来替代三餐中的盐,而不能在吃同样多盐的同时再来两块腐乳。

用腐乳替代一部分盐,可以增加营养素的供应,包括增加了一点钙、镁元素,增加了有利于控制血压的肽,同时又不会增加总的钠量。

腐乳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不健康,请放心食用吧。

腐乳是腌制的,长期吃会不会诱发癌症?

问题不大.不要一罐吃完再来下一罐那种天天吃,应该问题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