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功夫茶的泡茶步骤,功夫茶的泡茶步骤?

谁知道泡功夫茶的具体程序?

谁知道泡功夫茶的具体程序?

主泡人熏香、净手,先引茶入,然后是茶具。品茶讲究用景瓷宜陶——景德镇的瓷器、宜兴的紫砂壶。

烫杯温壶:将沸水倾入紫砂壶、公道杯、闻香杯、品茗杯中,洁具提温。

乌龙入宫:将乌龙茶放入茶壶。

洗茶:将沸水倒入壶中,又迅速倒出。

冲泡:沸水再次入壶,倒水过程中壶嘴“点头”三次,即所谓“凤凰三点头”,向客人示敬。

春风拂面:水要高出壶口,用壶盖拂去茶末儿。封壶:盖上壶盖,用沸水遍浇壶身。

分杯:用茶夹将闻香杯、品茗杯分组,放在茶托上。

玉液回壶:将壶中茶汤倒入公道杯,使每个人都能品到色、香、味一致的茶。

分壶:将茶汤分别倒入闻香杯,茶斟七分满。

奉茶:以茶奉客。

闻香:将茶汤倒入品茶杯,轻嗅闻香杯中的余香。

品茗:用三指取品茗杯,分三口轻啜慢饮。

功夫茶的制作步骤

功夫茶的制作步骤

功夫茶步骤

潮州工夫茶用具:茶,以安溪铁观音、凤凰乌龙茶、武夷岩茶为好。器,能容水3~4杯的孟臣罐(宜兴紫砂壶)、若琛瓯 (茶杯)、玉书碾(水壶)、潮汕烘炉(电炉或酒精炉)、赏茶盘、茶船等。

(一)鉴赏香茗:主泡师用茶则从茶仓中取出一壶量的茶叶,置于赏茶盘中,助泡接过赏茶盘,让客人鉴赏干茶,并介绍所用茶的特点。

(二)孟臣淋霖:用沸水浇壶身,其目的在于为壶体加温,即所谓“温壶”。

(三)乌龙入宫:将茶叶用茶匙拔入茶壶,装茶的顺序应是先细再粗后茶梗。

(四)悬壶高冲:向孟臣罐中注水,水满壶口为止。

(五)春风拂面(刮顶淋眉):少壶盖刮去壶口的泡沫,盖上壶盖,冲去壶顶产泡沫。淋壶可冲淋壶盖和壶身,但不可冲到气孔上,否则水易冲入壶中。淋壶的目的一为清洗,二为使壶内外皆热,以利于茶香的发挥。

(六)熏洗仙颜:迅速倒出壶中之水,是为洗茶,目的是洗去茶叶表面的浮尘。

(七)若琛出浴:用第一泡茶水烫杯,又谓“温杯”,转动杯身,如同飞轮旋转,又似飞花欢舞。

(八)玉液回壶:用高冲法再次向壶内注满沸水。

(九)游山玩水:也称运壶,执壶沿茶船运转一圈,滴净壶底的水滴,以免水滴落入杯中,影响茶之圣洁。

(十)关公巡城:循环斟茶,茶壶似巡城之关羽。此番目的是为使杯中茶汤浓淡一致,且低斟是为不使香气过多散失。

(十一)韩信点兵:巡城至茶汤将尽时,将壶中所余斟于每一杯中,这些是全壶茶汤中的精华,应一点一滴平均分注,因而戏称韩信点兵。

(十二)敬奉香茗:先敬主宾,或以老幼为序。

(十三)品香审韵:先闻香,后品茗。品茗时,以拇指与食指扶住杯沿,以中指抵住杯底,俗称三龙护鼎。品饮要分三口进行,“三口方知味,三番才动心”,茶汤的鲜醇甘爽,令人回味无穷。

(十四)高冲低筛:冲泡第二泡茶,重复第八步动作。

(十五)若琛复浴:手法同若琛出浴。

(十六)重酌妙香:重复第九、十、十一步动作。

(十七)再识醇韵:重复第十三步动作。

(十八)三斟流霞:冲泡第三泡茶。铁观音等乌龙茶,内质好,香气浓郁持久,有“七泡有余香”之美称。因是表演,故只冲泡三次,希望能为来宾带来美好的回味。

泡功夫茶有什么步骤?

泡功夫茶有什么步骤?

中国功夫茶操作规程有以下十一程式,合称为功夫茶十一程式。  

1、嗅茶 主人取来上好的茶叶,介绍该品种的特点、风味,依次传递欣赏嗅品一番。  

2、温壶 未放置茶叶之前,先将开水冲入空壶,谓之“温壶”,温壶之水倒进茶船——即茶盘,一种紫砂浅盆。  

3、装茶 应备有茶匙、漏斗,不宜用手抓茶置放,以免手气、杂味混入,通常将茶叶装至茶壶的2/3,甚至满溢,数量之多令人咂舌。  

4、润茶 沸水冲入壶中,至满,使竹筷刮去壶面茶沫,当即倾于茶船或茶海——一种较大的茶杯。  

5、冲泡 再冲入开水,但不要沸滚的,这便是第一泡茶。  

6、浇壶 盖上茶盖浇之开水,使壶内壶外温度一致。  

7、温杯 等候茶水泡好的当儿,用刚才温壶及润茶的茶水,就在茶船中清洗茶杯——这是一种比酒盅略小的小茶盅(便是茶壶本身也不过一个拳头大小)。  

8、运壶 在泡好第一泡茶时,提壶沿茶船边沿运行数周,俗称“游山玩水”,为的是不让壶底水滴入茶杯串味。  

9、倒茶 将温洗好的小茶盅一字排开,依次来回浇注,又称“巡河”,或将壶中茶水先倒入茶海再注入杯中,切忌倒茶时一杯倒满再倒第二杯,免得浓淡不均,这是一般饮者容易犯的错误。  

10、敬茶 尊老爱幼、互相谦让,这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尤以敬第一杯茶最为重要,受之者必在座“首席”。  

11、品茶 功夫茶全套步骤中最讲究的一环,从欣赏茶色、茶味、茶香到嗅、啜并举,玩味再三,确如白居易诗云:“盛来有佳色,咽罢余芳香。”苏东坡也说:“从来佳茗似佳人。”可见个中之味,余味无穷。特别看见那些个精于此道,须发皆白的老“茶迷”,3个指捏1枚四螺般大拇指大小的袖珍小茶盅,腾挪于鼻唇之间,或嗅或啜随心所欲。且双目微闭,如痴如醉,仿佛打坐的道人,外界万物全然不觉,让人不能不惊讶名茗的神奇功效。

泡功夫茶的细节

楼主你好: 客人用手轻轻在杯子边上敲打,意思是表示对你给他倒茶递水表示尊敬的意思,至于细节有很多,都属于茶道的内容,这需要自我的感悟,感悟时间越久,茶道的功夫才会越高,来你家喝茶的人才会越多.

求泡功夫茶的步骤

在网上看到许多网友喝铁观音,但冲泡的方法不对,品不到铁观音的奇妙之处,有时还喝道苦苦的铁观音。所以献丑一篇,请大家参考。

铁观音的冲泡方法比较讲究,最好有专用的茶具, 冲泡方法:每次6–8克放进瓯杯(必需运用功夫茶具品饮铁观音:100cc的盖瓯、盖碗),用沸水冲泡, 2到6泡水的冲泡时间一般为:15秒、20秒、20秒、25秒、30秒、35秒,第一泡主要起温茶作用,使盖碗和茶叶温度一样,最好快速倒出倒掉,可延续冲泡10次左右,不要久浸。俗话说头道淡、二道水、三道四道五道才是茶。(千万不要长时间浸泡,不然会苦的很难喝,再好的茶也浪费了)

1、用煤气灶、随手泡、电磁炉等工具先烧开水,要即烧即泡。由于泡茶央求温度要高,一般要100度,而且泡铁观音水质肯定要好。可用井水、桶装水、山泉水或矿泉水。相对不用自来水。水质越好,则泡出的效果也越好。假设用热水瓶里的水效果也是大打折扣,我们都是即烧即泡的。很多学术文章说泡茶最好用80度的水,一定是泡不出滋味的。没有一个懂铁观音的人会这样做的。

2、准备泡茶工具。最适用的不锈钢茶池,纯白瓷茶具,最中间的为盖碗,我们这边也称“闷瓯”,也有的称“介碗”,一般采用中号的,口径75mm,刚好泡规范的7-7.2克泡,如图。还有小茶杯,仅这些也可以。还有小夹子。我们这里有98%以上的人用这是这些工具。红色的瓷茶具可很好的观察茶叶的颜色,千万别选那些花花绿绿的。有文章说最好采用陶制的茶具,但只需是懂茶的人很少会用陶制的。开水开后把这些茶具烫洗一遍。

3、把茶叶放入盖碗中。

4、冲入滚烫的开水,盖上盖子,倒掉这每一泡的茶汤。手段是去除茶叶外面的一些灰尘等杂质,起到一个讲究卫生的作用。

5、再冲入开水,盖上盖闷一会儿,时间可自己掌握,想别浓点就多等会儿。接下去可开盖闻香。杯盖的香气是茶叶质量的主要一个方面。

6、闻后把茶汤倒在茶海里,茶海上放茶滤,起过滤杂质的作用。也可直接倒在小杯里。

7、把茶海里的茶汤倒在小茶杯里,再欣赏茶汤的颜色。

8、用夹子夹茶杯送到客人前。

9、最后鉴赏茶汤的气息、口感等。品饮茶水。

10、接上去的第二泡、第三泡依下面的方法冲泡。详细冲几泡要看茶叶的耐泡水平和团体的喜好而定。像我们在茶季鉴定茶质的时分,有时只泡一、二泡就倒掉了。

泡功夫茶各个步骤的名称叫什么

冲泡按其程序可分为八道:

1.百鹤沐浴(洗杯):用开水洗净茶具;

2.观音入宫(落茶):把铁观音放入茶具,放茶量约占茶具容量的五分;

3.悬壶高冲(冲茶):把滚开的水提高冲入茶壶或盖瓯,使茶叶转动。

4.春风拂面(乱泡沫):用壶盖或瓯盖轻轻刮去漂浮的白泡沫,使其清新洁净;

5.关公巡城(倒茶):把泡一、二分钟后的茶水依次巡回注入并列的茶杯里;

6韩信点兵(点茶):茶水倒到少许时要一点一点均匀地滴到各茶杯里;

7.鉴赏汤色(看茶):观尝杯中茶水的颜色;

8.吕啜甘霖(喝茶):乘热细啜,先嗅其香,后尝其味,边啜边嗅,浅斟细饮。饮量虽不多,但能齿颊留香,唯底回甘,心旷神怡,别有情趣; [注:铁观音如果选用工夫茶具来饮用,时间把握如下:第一道和第二道约30-40秒,第三道约50秒,第四道约60秒,第五道约80秒,第六道约120秒,第七道和第八道根据个人的口味来把握,还有水温以90oC~100oC沸水为佳,选用山泉水饮用效果更佳!]

功夫茶怎么泡最好喝?

泡功夫茶有五项要决:“烫本热罐,高冲低斟,乱沫淋盖,关公巡城,韩信点兵”。每一步骤足以影响饮茶的滋味,不可轻率和忽略。所用茶叶,也要三分幼,七分粗。 烫杯除了是为了注重卫生与清洁之外,还能使热力均匀分散茶杯四周,帮助保住茶香。若四周冰闵(尤其是冬寒时),则会影响茶味。 高冲,亦即滚水要从稍高处倒进茶壶中,一边倒,一边慢慢打圈,目的是使茶叶所受的温度平均。 低斟,茶叶泡好以后要由低位慢慢倒出,壶嘴最好贴近杯边以免香气散失,与刚才高冲滚水的手法迥异。 滚水进壶里,必会浮现一层泡沫,故要轻巧地以壶盖在上面一“刮”,使泡沫全部粘到盖上。 所谓“关公巡城”,就是茶汤介乎橙红与橙黄色时(通常在茶壶中泡制两三分钟已足够)均匀地倒进三至四个杯子里,使各杯茶色浓淡一致;切勿倒满一个杯子后才倒进第二个。 最后,壶中茶汤尽,以“点”状滴出,要滴得周全,俗称“韩信点兵”。

怎样泡功夫茶

依壶的大小茶叶放四分之一,用热水约95至85度之间水温,第一先冲入开水摇一摇马上倒出,倒入闻香杯、茶杯,这称温壶洗茶、顺便洗闻香杯、茶杯,第二在冲水入壶约10至15秒,将茶水倒入闻香杯,就可以品香,在倒入茶杯可以品嚐茶味喝茶.这样一泡茶茶大约可泡5至6泡.

怎么泡功夫茶?

工夫茶”泡法有十八道程序   焚香静气:焚品檀香,造就幽静、平和气氛;   叶嘉酬宾:出示所泡茶叶让客人观赏;   火煮山泉:泡茶用山溪泉水为上,用火煮沸;   孟臣淋漓:即汤洗茶壶,惠孟臣是明代紫砂壶制作家,后人把名茶壶喻为孟臣;   乌龙入宫:把乌龙茶放入紫砂壶内;   悬壶高冲:又称高山流水,把盛开水的壶提高冲水,充分激荡茶叶,使茶叶翻动,清洁茶叶;   春风拂面:用壶盖轻轻刮去表面白色泡沫,使茶叶更清洁(不喝);   · 重洗仙颜:用开水淋洗茶壶,即洗净茶壶外表又提高壶温;   · 若琛出韵:即汤洗茶杯,(若琛清初),以擅长制茶杯而出名,后人把茶杯喻为若琛瓯; · 玉液回壶:即把已泡好的茶水倒入另一个茶壶使茶汤更为均匀;   · 游山玩水:沿着杯壁斟茶一圈;   · 关公巡城:依次来回往各杯低斟茶水;   · 韩信点兵:壶中茶水少许时,则住各杯点斟茶水(又称蜻蜓点水或观音滴水);   · 三龙护鼎:用母指食指扶杯,中指托杯,此法既稳当又雅观,三根手指比喻三龙,此时另一手可做护杯姿势;   · 喜闻幽香:即闻乌龙茶的香味; ·   鉴赏三色:认真观看茶水在杯中的上中下三种颜色,故称三色;   · 初品奇茗:观看、闻香后开始品茶汤味道(三口为一品);   · 尽杯谢茶:起身喝尽杯中之茶,以谢茶农栽种,制作佳茗,恩典感谢茶艺小姐尽心热情敬献茶艺、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