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果树嫁接方法和时间(果树嫁接方法和时间讲解)

果树是如何嫁接?什么时节等注意问题呢?

果树是如何嫁接?什么时节等注意问题呢?

这是网上找来的资料,在实际操作中要因地制宜,不可生搬硬套:

立春之际,是果树嫁接的最佳时期。现将果树嫁接的新技术介绍给大家。

一、 过去认为果树嫁接以早春较好,实践证明嫁接时间以伤流前20天左右为最佳。如果选择和掌握这个时期,以当地的柳芽开始露白,作为指示植物,说明各类果树都可以嫁接了。但针对果树品种,发芽早的可先接。

二、 过去一般认为枝接接穗要先经过沙藏,而改用随采随接效果更好。这样果树接穗质地松而含水量大,经过沙藏容易失水。

三、 将传统的单芽枝切接法改为两芽套头法。其具体方法是:(1)接穗芽上端留1~1.5米,用塑料薄膜束扎。其目的防止髓部雨水浸入和水分蒸发,也简称”套头”。(2)从芽的正面削一短面,削面长0.5~1厘米,呈45度斜面,并把上端与长削面轻轻刮去外表皮,以见青不见白为度,不能露出木质。(3)将砧木从距离地面2~3厘米处剪断。选择光滑的一面,于断面1/3至1/4处,不能到髓部,向下垂直切一刀,其长度最好等于或者大于接穗的长削面。用刀或者手轻轻将皮层与木质部分开,将木质部切除,保留皮层不受损失。(4)将接穗迅速以长削面内向,短削面向外,皮是皮,骨是骨,插入砧木切口深2厘米左右,使形成层对准后,用塑料薄膜包扎严实,仅露出上芽眼。这是”两芽套头法”的四个步骤。

四、 将过去常用的中桩改为低桩培土覆盖。具体方法是:嫁接前,砧木四周土稍扒开,接好后,将土覆盖至接穗芽眼处,但芽眼不能被土覆盖。成活后,将土扒开。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温保湿防晒,有利于伤口愈合,提高成活率。

这里有视频(免费的)供参考: http://www.qq15.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5625

果树嫁接在甚么时候最适合

果树嫁接在甚么时候最适合

新手最好芽接或贴皮接这季节就可以.对树没有大的损伤.最好把具体树种与要嫁接品种说出来,以便针对

果树嫁接.

果树嫁接.

可以,比如桃树除嫁接桃树外还嫁接杏树,李子.杜梨可嫁接苹果和梨

果树嫁接技术!

根据品种不同其嫁接时间、方法 都不同.如桃树可以春、夏、秋嫁接,方法有枝接、芽接等

如何嫁接果树

桃树的嫁接,一般果农习惯采用春夏两季嫁接。笔者经多年实践,其实秋冬季也可以嫁接,这样能增加收益。其方法如下:

1、春季嫁接:2月中旬至4月底,此时砧木水分已经上升,可在其距地面8-10厘米处剪断,用切接法嫁接上品种接穗即可。此法成活率可达95%以上。

2、夏季嫁接:从5月中旬至8月上旬,此时树液流动旺盛,桃树发芽展叶,新生芽苞尚未饱满,是芽接的好时期。可在生长枝或发芽枝的下端削取休眠芽作接穗,在砧木距地面10厘米左右的朝阳面光滑处进行芽接。两周后接口部位明显出现臃肿,并分泌出一些胶体,接芽眼呈碧绿状,就表明已经接活。2-3天后,在接口上部0.5厘米处向外剪除砧干,剪口呈马蹄形,以利伤口快速愈合。新梢长到6-8厘米时,在砧木贴边插支撑柱,缚好新梢,引导向上方向生长。若发现没有嫁接成活,可及时进行二次嫁接。

3、秋季嫁接:7月下旬至9月下旬,此时当年新生芽苞叶片已成,可削取带有叶柄的接穗进行芽接。嫁接后七八天,如果保留的叶柄一触即掉,则证明嫁接成活。接活后的植株,可在第二年春萌芽以前(2月底至3月中旬)在接口上部0.5-1厘米处剪去砧干。也可以半成苗方法直接栽种。

4、冬季嫁接:从11月初至翌年1月底,砧木树液已经停止流动,此时可采用根茎嫁接法。即把根茎上端的砧干剪掉,扒去根茎周围土壤进行嫁接,枝接后轻轻将湿润的细土覆盖在周围并让接穗露出少许,再盖上地膜,起到保墒、保温和防旱的作用,以利越冬。翌春,凡成活接穗会迅速发芽,于是在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揭去地膜即可。但要按时观察,对接穗发芽早的就早揭地膜,晚发芽的就迟揭地膜。总之,视发芽情况而定。

果树应该在几月份嫁接 ?几月份剪枝?

果树嫁接一般在春季劈接,夏季芽接

果树的嫁接

可以带木质部. 倒拿枝条,快速削下芽片就可以了. 实际我们也采用枝接的办法,成活率也不错. 按一般嫁接的要求做就可以了:刀快手稳,削平对准

北方各种果树嫁接时间

可以在落叶后和春季发芽前嫁接都行,芽接在6-7月份进行.

怎样嫁接果树

嫁接分枝接和芽接.一般在春季清明前后枝接,生长季节芽接.

核桃树的嫁接时间和方法

一、品种选择及嫁接方式应选择适应性强、表现良好、丰产性强、坚果品质优、嫁接成活率高、成形快的品种。

1、硬枝接接穗(春季枝接用)应在发芽前20-30天采集,选择髓心小、枝条充实、芽子饱满、无病虫害的枝条。接穗贮存可用沙藏技术。

2、绿枝接(芽接)所用接穗随采随用。需要长途运输的,运输时应采取保护措施,防止失水,避免蹭伤蜡质层和芽子,所采的接穗必须在当天用完。

二、嫁接时间

1、枝接适宜时间为4月上旬至5月上旬,由于此技术不易掌握,成活率不高,所以不提倡应用此法。

2、芽接最佳时间在5月中旬至6月下旬,此时温湿度条件适宜,砧、穗均生长旺盛,接后愈伤组织容易形成,芽萌动后生长快,木质化程度高、有利于安全过冬。

三、嫁接方法采用方块形芽接,操作要点如下:

1、砧木处理去掉过密、多余的枝条,把树形整出来。选留粗度在1厘米以上的枝条,在距主枝10厘米的范围内(使树形紧凑)选出嫁接部位,然后在枝上方留4-5片叶子去顶,接芽方向灵活掌握,中心干芽方向朝里,其余侧枝芽朝一侧或枝背,有利于恢复树形。

2、取芽选与砧木粗度相近、发育成熟、饱满的接穗上的芽子做接芽,取芽时上方距芽体1厘米左右时横切回原下刀方向,然后在撕开的一侧断口处用力向另一侧推芽体,使芽片木质部与韧皮部分离,要保证生长点全部取下,最后用手撕下芽片。

3、嫁接在需嫁接的砧木上,选一位置、方向合适、光滑的部位,按芽片的大小横切一刀。竖切(长度要超过芽长度2倍左右,有利于放水),再横切一刀,撕下韧皮部,取下的部分大于芽子的长度和宽度各0.2厘米左右。然后将取好的芽子放入砧木中,要确保芽子的一横、竖边与砧木的两边对齐。最后用弹性较好的塑料条自下而上把芽子绑紧,确保芽子与砧木的形成层紧密接触,无跑风处。

四、接后管理

1、除萌、剪砧、解绑将嫁接后砧木上的所有萌芽全部除掉,保留叶片,以防直晒芽片,影响成活率;当接芽长到5厘米时进剪砧,把接芽以上的部分剪掉;当接芽长到15-20厘米时(芽片愈合时)解绑,解绑后继续保持除萌工作。

2、肥水管理嫁接后视土壤墒情加强肥水管理,在土壤缺墒不太严重时,嫁接后2周不浇水施肥,当新梢长到10厘米以上时应及时追肥浇水,也可将追肥、灌水与松土除草结合进行。秋季应适当增加磷钾肥,以防苗子徒长。在新梢生长期遭受食叶害虫,要及时检查,注意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