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果树修剪技术视频,果树修剪技术视频最新

这样的苹果树怎么修剪

这样的苹果树怎么修剪

苹果树秋剪的主要目标是减少局部的消耗,促进整体积累,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从而达到提高果实品质的目的。在生产中发现,一些果农在秋剪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现归述如下并提出改进建议。

(1)时间不准,事与愿违

秋季修剪过早,极易造成枝条旺长;秋季修剪过晚,减缓生长势头的作用不明显,还会影响光照和浪费营养。

改进建议:根据各地情况,一般摘心、回缩时间在秋梢停长后到落叶前30~40天进行。疏枝可从夏季一直延续到秋季,只要是当年的萌发枝,随时萌发,随时疏除,不受时间限制,但对一年生以上枝的疏除则要视情况而定;而戴帽则要在秋梢发出后25天进行较好。秋季拉枝开角是改善树体通透性和树势的主要措施,应在秋梢基本停长后进行,以当年生枝为主。

(2)戴帽过多,枝梢紊乱

主要表现是:只要是秋剪,不管是什么品种,哪类枝条,统统在春秋梢交界处或一、二年生枝交界处进行戴帽处理,结果使全树外围新梢丛生旺长,极易形成“狮子头”,不但不能起到减缓生长势头的作用,反而引起旺长。

改进建议:8月中下旬,对红富士、金冠等品种辅养枝上的新梢,在春、秋梢交界的盲节处戴帽剪,也可以对—些过旺的多年生缓放枝在一、二年生交界处戴帽修剪;元帅系苹果不适宜用戴帽。具体操作时,应把握以下方法:对强旺辅养枝枝头及大侧枝枝头全部进行戴帽处理,而对一些较弱的长放枝和中庸枝则选用戴死帽。另外,各级骨干枝和延长头一般不宜采用戴帽法修剪。

(3)疏枝过轻,光路不通

主要表现是:秋季疏枝时,只是疏除内膛当年徒长枝和大剪锯口处的萌发枝等当年生枝,对其他枝条不采取疏枝、回缩法处理,导致树冠郁闭不畅,不利成花和果实后期着色。

改进建议:9月中旬左右,对内膛无效枝、重叠枝、交叉枝、徒长枝、竞争枝等进行疏除和回缩,以清理内膛枝和当年生枝为重点,修剪量不宜太大。而在果实采收前15~20天,对树上部的过密枝、拖地裙枝及外围丛生枝,都要根据情况进行带叶回缩或疏除。此期疏除和回缩剪口的直径以不超过3厘米为宜。

怎样修剪果树 果树栽培技术教学视频

怎样修剪果树 果树栽培技术教学视频

我想倾注怎样剪枝小果树苗技术?

果树的修剪技术

果树的修剪技术

1、轻剪、缓放轻剪缓放、连年缓放、单头延伸是果树修剪以及缓和树势的基本方法,这种方法易使枝条积累养分、形成花芽。修剪后,修剪口应及时涂抹愈伤防腐膜保护伤口快速愈合,隔离病毒感染。

2、大枝稀、小枝密果树要长好,去掉大枝解决光照,留小枝结果,达到“大枝亮堂堂,小枝闹嚷嚷”的效果,上部枝稀、下部枝密,外部枝稀、中部枝密、内膛应空。

3、干直立、保优势修剪中应使中心干枝始终保持旺盛生长,在达到一定高度可实行放平、弯干枝,以果压冠。

4、旺枝拉、弱枝缩对果树中生长旺盛的枝要进行拉枝,以减弱其长势,促进其萌生中短枝,为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打下基础。对一些过弱的枝应及时回缩,保持树势,做到“空大留、空小缩、无空去”,使其达到密不显稠、稀不显空,让树保持良好的长势。

怎样为果树剪枝

合理地进行整形修剪可以控制树势,改善树冠的通风透光条件,调节树上与树下的平衡关系,促进花芽形成,增加结果部位,避免大小年现象,延长树体的结果年限,达到稳产、高产、优质的目的。但如果粗放管理或放任不管,往往会造成外围枝条密挤,内膛光秃,结果部位外移的现象。合理修剪可使树形紧凑,枝条分布均匀,结构合理。目前在生产中普遍采用的树形有自然圆头形、疏散分层形、开心形等。杏树的修剪在不同年龄时期,有不同的重点。 1.幼树期 幼树期生长旺盛,极易形成强枝,修剪的主要任务是整形和扩大树冠,既要培养一个良好的树体结构,又要考虑到早期产量。所以修剪时宜轻不宜重,以疏、缓和夏季抹芽、摘心为主,定植幼苗在60~80厘米处进行短截,对抽生的枝条有目的进行保留,当枝条长到80厘米时摘心,临时枝在60厘米时摘心,以促发中短枝,形成结果枝。 2.结果期 栽植2~3年的杏树,很快就能开花结果,形成产量。修剪目的是继续搞好整形,扩大树冠,尽可能培养更多的结果枝组。冬季修剪时对各级骨干枝在饱满芽处短截,疏除直立枝、交叉重叠枝,继续搞好夏季修剪、摘心、短截、疏除,对于树冠内部萌发的徒长枝,只要位置和方向合适,要注意保留缓放不剪,改变枝势,形成结果枝。 3.盛果期 经过整形修剪,树体结构全部形成,是杏树一生的黄金时期。产量连年上升,枝条生长量减少,生殖生长大于营养生长。这个时期在加强肥水管理的基础上,通过修剪,控制结果部位外移,短截各级骨干枝,更新和培养结果枝组,疏除过密的直立枝,改善内部的光照条件。保持树势健壮,延长盛果期年限。 4.衰老期 随着树龄的加大,枝条生长量相对减少,枝条大多着生在外围和顶端,主要任务是更新和复壮结果枝组,采用去弱留强,回缩连年结果枝,培养和产生新的枝条,恢复树势,增加产量,取得经济效益。 梨树:整形修剪。树形:纺锤形、“丫”字拱架形、三主枝棚架形。应着重掌握小化树形,简化结构,轻剪长放,四季修剪的原则。幼树在维持枝条从属关系的基础上,做到轻剪多留小疏枝,加快长树增粗早成形。结果大树保持中庸稳定的树势,调节冠内光照条件,保持枝组年轻化。主要应用疏、缓、截、缩、拉、搏、绑、变向等技术,多种方法配合应用,科学 搞好修剪调整

碰柑果树修剪技术

通用的修剪方法 病 虫 干 枯 内 修剪

果树怎么剪枝

春初秋末剪枝比较好吧 剪去病虫枝 重叠枝 对生枝

苹果树剪枝技术

这个个问题太大了 不同树形有不同树形的修剪方法 不同栽培目的、不同品种都会对修剪方法产生影响 但是总体原则就是打开光路 调节负载量 均匀群体结构 本人专业从事果树工作 欢迎交流

果树是怎么修剪的

果树修剪的基本方法有短截、疏枝、回缩、缓放、除萌、摘心、弯枝、扭梢、拿枝软化、环刻、环剥等。

一、短截是指将一年生枝剪去一部分,按剪截量或剪留量区分,有轻短截之中短截。重短截和极重短截四种方法。适度短截对枝条有局部刺激作用,可以促进剪口芽萌发,达到分枝、延长、更新、控制(或矮壮)等目的;但短截后总的枝叶量减少,有延缓母枝加粗的抑制作用。

轻短截的剪除部分一般不超过一年生枝长度的1/4,保留的枝段较长,侧芽多,养分分散,可以形成较多的中、短枝,使单枝自身充实中庸,枝势缓和,有利于形成花芽,修剪量小,树体损伤小,对生长和分枝的刺激作用也小。

中短截多在春梢中上部饱满芽处剪截,大约剪掉春梢的1/3—1/2。截后分生中、长枝较多,成枝力强,长势强,可促进生长,一般用于延长枝、培养健壮的大枝组或衰弱枝的更新。重短截多在春梢中下部半饱满芽处剪截:剪口较大,修剪量亦长,对枝条的消弱作用较明显。重短截后一般能在剪口下抽生1—2个旺枝或中、长枝,即发枝虽少但较强旺,多用于培养枝组或发枝更新。

极重短截多在春梢基部留1—2个瘪芽剪截,剪后可在剪口下抽生1-2个细弱枝,有降低枝位、消弱枝势的作用。极重短截在生长中痛的树上反应较好,在强旺树上仍有可能抽生强枝。极重短截一般用于徒长枝,直立枝或竞争枝的处理,以及强旺枝的调节或培养紧凑型枝组。

不同树种、品种,对短截的反应差异较大,实际应用中应考虑树种、品种特性和具体的修剪反应,掌握规律、灵活运用。

二、将枝条从基部剪去叫疏枝。一般用于疏除病虫枝、干枯枝、无用的徒长枝、过密的交叉枝和重叠枝,以及外围搭接的发育枝和过密的辅养枝等。疏枝的作用是改善树冠通风透光条件,提高叶片光合效能,增加养分积累。疏枝对全树有削弱生长势力的作用。就局部讲,可消渴戴赡口以上附近枝条的势力,并增强剪锯口以下附近枝条的势力。为增强剪锯口以下附近枝条的势力。剪锯口越大,这种消弱或增强作用越明显。疏枝的消弱作用大小,耍看疏枝量和疏枝粗度。去强留弱,疏枝量较多,则削弱作用大,可用于对辅养枝的更新;若疏枝较少,去弱留强,则养分集中,树(枝)还能转强,可用于大枝更新。疏除的枝越大,削弱作用也越大,因此,大枝要分期疏除,一次或一年—不可疏除过多。

三、短截多年生枝的措施叫回缩修剪,简称回缩或缩剪。回缩的部位和程度不同,其修剪反应也不一样,例如在壮旺分枝处回缩,去除前面的下垂枝、衰弱枝,可抬高多年生枝的角度并缩短其长度,分枝数量减少,有利于养分集中,能起到更新复壮作用;在细弱分枝处回缩,则有抑制其生长势的作用,多年生枝回缩一般伤口较大,保护不好也可能削弱锯口枝的生长势。

总之,回缩的作用有两个方面,一是复壮作用,二是抑制作用。生产上抑制作用的运用如控制陡壮辅养枝、抑制树势不平衡中的强壮骨干枝等。复壮作用的运用也有两个方面,一是局部复壮,例如回缩更新结果枝组、多年生枝回缩。换头复壮等;二是全树复壮作用,主要是衰老树回缩更新骨干枝,培养新树冠。

回缩复壮技术的运用应视品种、树龄与树势、枝龄与枝势等灵活掌握。一般树龄或枝龄过大、树势或枝势过弱的,复壮作用较差。国光品种在4年生枝上回缩效果仍较好,白龙品种则宜在3年生以下枝上回缩。潜伏芽多且寿命长的品种,回缩复壮效果明显。因此,局部复壮、全树复壮均应及早进行。

四、缓放是相对于短截而言的,不短截即称为缓放。缓放保留的侧芽多,将来发枝也多;但多为中短枝,抽生强旺枝比较少。缓放有利于缓和枝的势、积累营养,有利于花芽形成和提早结果。

缓放枝的枝叶量多,总生长量大,比短截枝加粗快。在处理骨干枝与辅养枝关系时,如果对辅养枝缓放,往往造成辅养枝加粗快,其枝势可能超过骨干枝。因引,在骨干枝较弱,而辅养枝相对强旺时,不宜对辅养枝缓放;可采取控制措施,或缓放后将其拉平,以消弱其生长势。同样道理,在幼树整形期间,枝头附近的竞争枝、长枝、背上或背后旺枝均不宜缓放。缓放应以中庸枝为主;当长旺枝数量过多且一次全部疏除修剪量过大时,也可以少量缓放,但必须结合拿枝软化、压平、环刻、环剥等措施,以控制其枝势。上述缓放的长旺枝第二年仍过旺时,可将缓放枝上发生的旺枝或生长势强的分枝疏除,以便有效实行控制,保持缓放枝与骨干枝的从属关系,并促使缓放枝提早结果,使其起到辅养枝的作用。

生产上采用缓放措施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成花结果;但是不同树种、不同品种、不同条件下从缓放到开花结果的年限是不同的,应灵活掌握。另外,缓放结果后应区别不同情况,及时采取回缩更新措施,只放不缩不利于成花座果,也不利于通风透光。

五、摘心是在新梢旺长期,摘除新梢嫩尖部分。摘心可以削除顶端优势,促进其他枝梢的生长;经控制,还能使摘心的梢发生副梢,以削弱枝梢的生长势,增加中、短枝数量;有些树种、品种还可以提早形成花芽。幼旺苹果树的新梢年生长量很大,在外围新梢长到30厘米时摘心,可促生副梢,当年副梢生长亦可达到培养骨干枝的要求;冬季修剪多留枝,减轻修剪量,有利于扩大树冠、增加枝条的级次。葡萄花前摘心可以控制过旺的营养生长,有利于养分向花器供应,以提高坐果率;花后对副梢不断摘心,有利于营养积累、侧芽的发育和控制结果部位的外移,此外,桃、苹果幼树可以通过摘心来培养结果技组。苹果、桃幼树秋季停止生长晚,易引起冻害和抽条,晚秋摘心可以减少后期生长,有利于枝条成熟和安全越冬。

六、环刻是在枝干上横切一圈,深达木质部,将皮层割断。若连刻两圈,并去掉两个刀口间的一圈树皮,即称为环剥。若只在芽的上方刻一刀,即为刻芽或刻伤。这些措施有阻碍营养物质和生长调节物质运输的作用,有利于刀口以上部位的营养积累、抑制生长、促进花芽分化、提高坐果率、刺激刀口以下芽的萌发和促生分枝。环剥对根系的生长亦有抑制的作用;过重的环剥会引起树势的衰弱,大量形成花芽,降低坐果率,对生产有不利影响。环刻、环剥的时期、部位和剥口的宽度,要因树种、品种、树势和目的灵活掌握,一般要求剥口在20—30天内能愈合;为了促进愈伤组织的生长,常采用剥口包扎旧报纸或塑料薄膜的方法,以增加湿度,还可防止小透羽等害虫的为害。环剥常用于适龄不结果的幼树,特别是不易形成花芽的树种。品种。密植因为了早结果,以果实的消耗来控制树冠的扩大,常常进行环剥,甚至在主干上进行。

果树的修剪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在实际应用时,要综合考虑,要多种方法互相配合

怎样修剪苹果树

苹果树怎么修剪

苹果树修整幼芽

苹果树修剪技术,一般苹果品种枝条中后部芽子不易萌发,尤其缓放枝常常为“光腿枝”。为促使需枝部位萌芽抽枝,减少光腿,应于三月底至4月初,在需萌芽做上方或前方0.5厘米处用利刀或小锯条伤及木质部的1/4-1/3。随之将中心主枝的竞争、芽、主枝和辅养枝的背上芽抠除,以免萌发抽枝,浪费营养,扰乱树形。

苹果树戴帽修剪

苹果树修剪技术,8月中下旬,对苹果树辅养枝上的新梢,在春、秋梢交界的盲节处戴帽剪,也可以对—些过旺的多年生缓放枝在一、二年生交界处戴帽修剪,元帅系苹果不适宜用帽。

具体操作时,应把握以下方法:对强旺辅养枝枝头及大侧枝头全部进行戴帽处理,而对一些较弱的长放枝和中庸枝则选用戴死帽。另外,各级骨干枝和延长头一般不宜采用戴帽法修剪。

苹果树疏枝修剪

苹果树修剪技术,9月中旬左右,对内膛无效枝、重叠枝、交叉枝、徒长枝、竞争枝等进行疏除和回缩,以清理内膛枝和当年生枝为重点,修剪量不宜太大。而在果实采收前15~20天,对树上部的过密枝、拖地裙枝及外围丛生枝,都要根据情况进行带叶回缩或疏除。此期疏除和回缩剪口的直径以不超过3厘米为宜。

苹果树常见修剪

苹果树修剪技术,对于过旺适龄不结果的树,可将冬剪延迟到发芽后,以缓和树势。较旺的树除骨干枝冬剪外,其它枝条推迟到发芽后再剪,以缓和枝势。进入结果期树按目标产量,如花量过多,可短截一部分中长花枝、缩剪串花枝、或疏掉弱短花枝,以减少花枝量,增加预备枝。

苹果树剪枝图解

比较标准的树形

比较标准的树形

树势偏弱,大量成花

树势偏弱,大量成花

非双矮果树,树体偏旺,大量冒条

非双矮果树,树体偏旺,大量冒条

对部分弱树,串花枝短截提前去掉一部分花芽

对部分弱树,串花枝短截提前去掉一部分花芽

背上枝扭梢后经过一年后成花果苔副梢经过抑顶促萌后成花

背上枝扭梢后经过一年后成花果苔副梢经过抑顶促萌后成花

一年生枝经过拉枝、分道环割后形成优良短枝并成花

一年生枝经过拉枝、分道环割后形成优良短枝并成花

粗壮强旺枝,经过基本去木楔强行拉枝枝条得到控制,形成优良短枝作为临时性枝大量结果几年后疏除

粗壮强旺枝,经过基本去木楔强行拉枝枝条得到控制,形成优良短枝作为临时性枝大量结果几年后疏除。

春季果树如何科学修剪,春季果树的修剪方法

春季修剪

(1)调节果枝比(花前复剪)。对不结果、生长偏旺的树,采取花前复剪的办法,有抑制树势、促进花芽分化的作用,同时对大年树,疏去过多的细小果枝,留下粗壮的果枝,使果枝与营养枝的比例在1:5-15,并形成结果枝、育花枝和长叶扩冠枝这“三套枝”。

(2)疏蕾和疏花(疏花序)。生产证明,疏果不如疏花,疏花不如疏管,早疏有利于节约养分,提高坐果率。对有些花量大、坐果率低的树种或品种,如石榴,从现蕾到盛花期,应将所有钟状花蕾(尖屁股花)一律用手抹去,对已开放的花,一律抹去钟状花,偿下葫芦花或筒状花。葡萄的某些品种,开花前7-10天掐去花序的1/3-1/2,有明显提高坐果率作用。

(3)疏剪病虫枝。疏剪病虫枝一般与疏蕾、疏花同时进行。

(4)抹芽与除萌。在疏蕾、疏花的同时,也要抹除主干上位置不适当的萌发嫩枝,还要抹除主干下部的萌枝和萌蘖枝,以利通风透光,节约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