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海绵,海绵宝宝

海绵是什么东西?

海绵是什么东西?

海绵为多孔动物门生物的统称,包括了普通海绵纲(Demospongea)、玻璃海绵纲(Hyalospongea)、钙质海绵纲(Calcispongea)、硬海绵纲(Sclerospongea)四大纲。

海绵是世界上结构最简单的多细胞动物。说它简单,是因为它既没有头,也没有尾,没有躯干和四肢,更没有神经和器官。海绵虽然属于动物,但是它不能自己行走,只能附着固定在海底的礁石上,从流过身边的海水中获取食物。18世纪以前,海面一直被当作植物对待,后来由于显微镜的发明,以及动物胚胎学研究的进展,人们得以认识海绵的真面目,终于确定了海绵的真正属性。海绵的种类众多,约有达1万到1.5万个种类。除了少数种类喜欢淡水外,绝大多数海绵一直生活在海底。从浅海到8000米的深海到处都有海绵的踪影。由于所处环境不同,条件多变,附着的基质类型各异,水流强弱不一,因此形成了海绵多姿多彩的形态。多数海绵生活在坚硬岩石的底质上。海流强的水域,海绵的高度普遍不到2.5厘米,而且海绵的表面形成许多流线型的纹路,这种进化可以避免被海浪和海流折断。有的海绵喜欢穴居,它们在鲍鱼和牡蛎的壳上到处钻洞,然后在它们的壳上寄居下来。海绵的体型多种多样,小的不过几克,大的却有45公斤。海绵的颜色同样是丰富多彩。它们的颜色主要是体内有不同种类的海藻共生,才使它们呈现不同的色彩。管状海绵的样子很象竖立的烟囱,所以又称为烟囱海绵。管状海绵的身体里有很多小孔。水不断地从小孔中流过,其中的营养物质就被管状海绵吸收了。同时,管状海绵产生的废物也会随着海水流走。海水从遍布海绵全身的小孔流入海绵的体内。每个小孔都通向一个小房间,叫做滤室。所有的滤室都通向一个像瓶子一样的腔里,这个腔叫做孔前腔。腔的上端是一个很大的出水孔。海绵的小孔作为氧气进入的通道既起到呼吸作用,又能摄取水中的营养物质,并且排泄废物,还能排出精子和卵子,完成生殖功能。

海绵是什么

海绵是什么

海绵是一种软体动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寻常海绵纲

多孔动物门中最大的一纲。骨骼为硅质和海绵质,硅质骨针中没有6辐骨针,但有大小之分。海绵质骨骼常与硅质骨针同时存在。本纲种类占海绵种类的一半以上。分布于潮间带、浅海到深达5000米的海底;还有一类生活在淡水中。寻常海绵的水沟系都属于复沟型,海绵体没有中央腔。

莱维将该纲分为3个亚纲 :四放海绵亚纲、角质海绵亚纲和同骨海绵亚纲。

海绵科各种类的骨骼为纯海绵质构造,质地柔软,长期被用于吸水、洗擦等。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浅海。

钙质海绵纲

多孔动物门的一纲。以具碳酸钙构成的骨针为主要特征。钙质海绵全部海产,大多生活在沿岸浅海,体型一般很小,常呈暗灰色或灰色。骨针顶端常突出体外,致使海绵呈刺状;典型的钙质海绵为辐射对称的瓶状,顶端是出水口,常被竖立的长单轴骨针围绕,称出水口繸。骨针大小不一,但在分类学上都算作大骨针,有3种基本型:单轴骨针、三辐骨针和四辐骨针,形状多种多样。钙质海绵纲分成钙质海绵亚纲和石灰海绵亚纲。

钙质海绵在地层中的出现晚于寻常海绵和六放海绵。

六放海绵纲

多孔动物门的一纲。具硅质的六辐骨针(即三轴骨针),六个辐互相垂直相交于一点。骨骼中无海绵质。大部分生活在200~8500米的海底。海绵体常呈辐射对称的瓶状、柱状、瓮状或漏斗状;组织疏松,构造精致,有许多种类基部具有须根状的骨针(称基须),直接插在海底软泥中。六放海绵的骨针可分为大骨针和小骨针。有些种类的六辐骨针互相愈合,形成固定的体壁骨骼。六放海绵纲分六星海绵目和双盘海绵目。六放海绵,特别是六星海绵目,是化石海绵中最重要的一类。最早出现于寒武纪的岩层中,到白垩纪和侏罗纪达到高峰。

硬骨海绵纲

多孔动物门的一纲。具文石质或方解石质骨针、硅质骨针和海绵质纤维组成的内部骨骼。硬骨海绵的海绵体块状,基部有一层略呈蜂巢状的钙质(文石质)骨骼,各室的大小和形状略有不同。基部骨骼上面有一层细胞组织,组织中有硅质针形骨针和有机纤维状骨骼;海绵表面有许多火山形隆起,其顶端为圆形出水口,出水管从出水口呈放射状分布于细胞组织内。该纲下分两个目:星刺海绵目和板骨海绵目。

海绵是什么?

海绵是什么?

海绵的成分大多是聚氨酯 参考资料:http://www.rechargeasia.com.cn/04-10/

海绵的组成

涤纶;不能吸收气体.

海绵是怎么来的

找了半天,不知道你问的是不是以下这些?

海绵动物的生殖为无性生殖与有性生殖两种方式。无性生殖是以出芽生殖为主,多发生在海产种类中。出芽时亲本的变形细胞,特别是一些原细胞由中胶层迁移到母体的顶端表面聚集成团,然后发育成小的芽体,随后脱落到底部发育成新海绵,或与母体相连形成群体。淡水海绵及少数海产种类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形成芽球(gemmule),也被认为是一种无性生殖,个体中的原细胞摄食了大量的物质之后聚集成团,外面包围一层造骨细胞。在原细胞团之外自行分泌一层保护膜,其成分类似于海绵丝,以保护内部的芽球细胞,之后造骨细胞分泌一层双盘状或针状的骨针,使芽球具有很强的抵抗恶劣环境的能力;一个海绵动物可以形成许多的芽球。以后当外界条件适当时,芽球内的细胞通过微孔(micropyle)释放出来,再形成一个新个体。海产种类的芽球外面包有海绵丝,具有或不具有骨针。少数种类的芽球不具有海绵丝。

海绵是什么是什么材料做的?

海绵是海绵宝宝 海绵是做不出来的 天线~~~~香个来~~

海绵是什么动物?

海绵动物大多产于海水中,少数生活在淡水里,因身体比较柔软而得名。它不会游动,只能常年静卧海底,像植物那样固着在原地不动。海绵动物的形状千姿百态,有片状、块状、圆球状、扇状、管状、瓶状、壶状、树枝状,姿态万般,惹人喜爱。例如白枝海绵呈扁管状的群体,枇杷海绵像一颗圆圆的枇杷,矮柏海绵似一串精巧的灯笼,佛子介则如同一个玻璃纤维球直立于柄上,寄居蟹皮海绵扁平如薄纸,偕老同穴则被称为“维纳斯的花篮”。有趣的是,通常水流流速的大小、波浪活动的强弱、底质的硬软程度,也常使同一个物种的海绵拥有不同的外部形态,例如在近岸破波带生活的通常喜欢包在岩石上,好似薄的茄皮或姜皮;在流急环境中生活的又大都像土墩,有着良好的流线形体型;而在缓流或风平浪静的环境中栖居的,体形又多呈高耸的烟囱状。

海绵动物的色泽各个不同,有大红、鲜绿、褐黄、乳白、紫色等各种颜色,像花儿一样美丽。因此,人们一直相信它是植物,直到1825年,随着靠显微镜的发明和使用,以及生理学和胚胎学诸方面的工作,科学家才确定它是动物。事实上,海绵动物的色彩来源于共生藻或非活性的贮存色素,例如绿色是因其体内共生有绿色的虫绿藻,而红色、黄色、桔黄色等是因为细胞内含有脂溶性的胡罗卜素,其存在可产上各种颜色。由于它的体壁上有许多被称为“入水孔”的小孔,仿佛泡沫塑料,所以又叫多孔动物,是多细胞动物中最低等的一个类群。

海绵的主要成分?

聚氨酯软发泡橡胶,聚氨酯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高分子材料,广泛应用于制作各种“海绵”制品. 现在市场销售的海绵有三种,1:聚氨酯型的,燃烧生成大量含氰基的气体,这些气体毒性很大,窒息性强.2:聚乙烯型,燃烧生成含碳的气体,这类气体毒性小.3:聚苯乙烯型,这类泡沫塑料燃烧分解出少量苯乙烯单体,有毒,但毒性没有聚氨酯大.

海绵是什么做的?

就是海里的一种动物, 现在也有化工海绵,原料是聚氨酯

海绵 是什么意思

海绵 (多孔动物的通称) 海绵是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6亿年前就已经生活在海洋里,至今已发展到1万多种,占海洋动物种类的1/15,是一个庞大的海洋“家族”.除针海绵属约20种为淡水产外,均分布在海洋的潮间带到8500米深处,营固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