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花椒油怎样食用(花椒油怎样食用最好)

花椒油怎么吃

花椒油怎么吃

如果喜欢吃麻辣味,怎么吃都行.别太斤斤计较.

花椒怎么食用?

花椒怎么食用?

花椒=Chinese pepper 又名川椒。属芸香科植物。药用以色红者为佳,果皮名椒红,种子名椒目,均作药用。本种通常在小叶片背面基部被长柔毛一丛、果皮腺点多而大、无子房柄,可资识别。

性味 辛、温,有小毒

成分 果含挥发油 (为柠檬烯、枯醇、香叶醇等)、淄醇,不饱和有机酸。

药理 抑菌试验:花椒对炭疽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柠檬色及白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等10种革兰氏阳性菌,以及大肠杆菌、宋内氏痢疾杆笛、变形杆菌、伤寒及副伤寒杆菌、绿脓杆菌、霍乱弧菌等肠内致病菌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1:4的水浸剂对星形奴卡氏菌亦有抑制作用。据动物试验,少量持续服可促进有关新陈代谢的腺体发育,多量则可促进有关生殖的腺体发育。这就证明了古人”温阳补肾”的认识。

功用 椒红:健胃、驱蛔虫,并有温暖强壮作用。椒目为利尿药,用于慢性浮肿腹水。古方”己椒苈黄丸”采用椒目作逐水剂。

[老人衰弱,病后脾肾阳虚,腰冷脚弱,齿牙浮动]

椒红、小茴香等分,微炒后研细末,炼蜜为丸,每服3~6克,一日2次。

[肋节风痹,关节肿病,肌肉瘦削,四肢不遂]

椒红500克,炒研末,嫩松叶、嫩柏枝各250克,微炒后研末,酒泛为丸,食后服,每服3克,一日2~3次。

[慢性萎缩性胃炎,肥厚性胃炎,消化不良,胀闷]

椒红(微炒)、干姜、橘皮、甘草等分,研末(或为丸),食后服,每服3~6克,一日2次。

[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症的浮肿腹水]

椒目60克,炒后研细,车前子、草劳子等分共研细,枣肉为丸,每服3~6克,一日2次。

[蛔虫腹病,或胆道蛔虫,呕吐腹病]

川椒6克 (微炒),乌梅9克,水煎,一日2~3次分服。

[蛀牙病]

川椒9克,烧酒30克,浸泡10天,滤过去渣,用棉球蘸药酒,塞蛀孔内可止痛。

【英文名】 PERICARPIUM ZANTHOXYLI

【别名】香椒、大花椒、椒目

【来源】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青椒(香椒、青花椒、山椒、狗椒)Zanthoxylum schinifolium Sieb. et Zucc.或花椒(蜀椒、川椒、红椒、红花椒、大红袍)Zantho xylum bungeanum Maxim.的干燥成熟果皮(花椒)及种子(椒目)入药。秋季采收成熟果实,去除杂质晒干。与种子分开备用。

ぷ妖娆蝴蝶ル 2008-08-26 12:54 检举

国人认识中国菜是从麻婆豆腐开始的。麻婆豆腐中的重要调味料就是花椒。它是中国特有的香料,因而花椒有“中国调料”之称。花椒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为职业厨师和家庭主妇所青睐,尤以川菜中使用最为广泛。无论红烧、卤味、小菜、四川泡菜、鸡鸭鱼肉等菜肴均可用到它,也可粗磨成粉和盐拌匀为椒盐,供蘸食用。

≮功效≯

花椒气味芳香,可以除各种肉类的腥臊臭气,改变口感,能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日本医学研究发现,花椒能使血管扩张,从而能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服食花椒水能驱除寄生虫。中医认为,花椒有芳香健胃、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解腥之功效。

≮适用人群≯

一般人皆能食用。

≮适用量≯

每次3-5克。

≮特别提示≯

炸花椒油时要注意油温,尽量不要把花椒炸糊。花椒是热性香料,多食容易消耗肠道水分,造成便秘。孕妇及阴虚火旺的人应忌食

花椒怎么吃

花椒怎么吃

花椒具有芳香通窍的作用.在调味时的用法有: (1) 炝锅.如炒白菜、芹菜时,投入几粒花椒,待炸至变黑时捞出,留油炒菜,菜香扑鼻. (2) 炸花椒油.用花椒、植物油、酱油制成“三和油”,浇在凉拌菜上,清爽适口. (3) 腌制禽肉时,放入大料、花椒. (4) 制成花椒盐蘸着吃. (5) 腌制萝卜丝、大芥丝、咸菜时放入适量花椒,味道更佳.

花椒怎么吃啊?

花椒吃法很多,例如:1·花椒油-中火用油慢慢地把花椒味道逼到油里,可以炒菜或拌馅或凉拌;2·花椒水-中火用水慢慢地把花椒味道逼到水里,可以拌肉馅或腌咸鸡蛋或腌咸菜或清煮海鲜;3· 花椒盐-花椒中火慢慢备香加适量盐,用擀面棍或粉碎机做出粗粒即可,椒盐鸡、椒盐烧饼等;4·花椒和辣椒混合可以做麻辣龙虾、麻辣火锅等.很多~很多~炖肉~

花椒油怎么熬?

1》花椒油 基本特点 油汁清亮,味麻香浓。 基本材料 川花椒150克、生姜50克、大蒜50克、葱白100克、八角5克、色拉油1500克。 1.生姜去皮拍破;大蒜切成指甲片;葱白拍破。2.炒锅置火上,放入色拉油烧至五六成热,投入生姜、大蒜、葱白炸香,再下入花椒、八角炒出味,锅离火,晾凉后打去料渣,将油装入容器内,即可随时取用。

2》巧制花椒油   清洗:花椒籽通过筛选清理,除去花椒及其他杂质后以家用饭锅加火炒热至清香不糊为宜。碾碎:炒热的花椒籽用石碾或石臼砸碎至粉末状(颗粒越小越好)。  

熬油:将碾好的花椒细粉放入沸水锅中,随即以铁铲或木棒进行搅拌(2.5公斤左右的水加1公斤花椒籽熟细粉)。同时继续以微火加热保温1小时左右,所含大部分油脂可逐渐浮在锅的表面。静置10分钟左右,即可用金属勺撇出上浮的大部分油脂。  

墩油:将大部分油脂撇出后,在用金属平地水瓢轻轻墩压数分钟促使物料内油珠浮出积聚,再用金属勺将油全部撇处。花椒籽一般出油率25%左右,为农家自产较上等调味油。  

清渣:出油后的水及油渣自锅内掏出晒干可做肥料或掺兑饲料用。

2》花椒油锅内油烧热后,投入花椒(要买质量好的),火不要太大,闻到香味立即关火,用漏勺捞出花椒,就成香喷喷的花椒油了.

3》花椒油自己做的花淑油当然好吃,先将菜油加温80-95度这个温度没有生油味.等油温降至60度左右时先少放点花淑进去试一下看花淑是否变黑.如变黑色表示油温过高.如色正常可以将花淑全部放入就好了.凉了装瓶有半月左右可以食用了,(注.味道浓多放点花淑.品种好的),油温中等花淑不变黑就可以.

4》花椒油地道的四川花椒油做法:用耐热罐子装半罐新鲜花椒(花椒粉的不行!),在锅里把菜清油烧开(冒白烟),然后把热油浇到花椒罐里,盖上盖子,过10分钟再揭开闻一闻——那叫一个香啊!浇油的时候小心别烫到!

5》一般来说,花椒油有2种做法。1。温油做法: 就是在油尚温的情况下就放入花椒,这样的好处是花椒味道可以完全进入油中,闻起来并不是很香,但是口感比较好。缺点就是花椒只能滤掉。2。滚油:油冒烟,开后放入花椒。好处在于味道非常香,而且炸后的花椒也可以入口,口感很不错。但是油本身所带的花椒味不足是唯一的缺点。而且容易炸焦,起锅速度要快。

6》花椒油原料:川花椒150克 生姜50克 大蒜50克 葱白100克 八角5克 色拉油1500克 制法:1、生姜去皮拍破;大蒜切成指甲片;葱白拍破。2、炒锅置火上,放入色拉油烧至五六成热,投入生姜、大蒜、葱白炸香,再下入花椒、八角炒出味,锅离火,晾凉后打去料渣,将油装入容器内,即可随时取用。特点:油汁清亮,味麻香浓。适用范围:炝、拌类冷菜及炒、烧类热菜,如“温拌腰丝”、“炝土豆丝”、“火爆腰块”、“麻辣豆腐”等。

7》花椒油家庭做法很简单:将辣椒面3两,加炒熟的芝麻1两,另外还可以加炒熟的黄豆1两(粉碎)加在一起,放在碗中,将油在火上加到八成热,用勺子将热油倒入碗中,边倒边搅拌,做多少自己定,油可多放自然油就红了。

8》花椒油做法:取当年的新鲜花椒粒(味道很重的那种),放在热油锅里炸,喜欢吃偏嘛口味的只要花椒颜色稍稍变深,就可以了。不喜欢吃嘛味的花椒粒要多炸一会儿,直至颜色变黑就不会嘛嘴了,味道很香噢。炒菜、伴菜中放进一些都很提味。用花椒粒比磨花椒面省工、省力。

花椒油怎样做既麻又不苦

一种是温油的做法:

就是在油尚温的情况下就放入花椒,这样的好处是花椒味道可以完全进入油中,闻起来并不是很香,但是味道好,尤其是“麻”的口感全在油里,口感比较好,缺点就是花椒只能扔掉,因为如果把花椒吃到嘴里,那就麻苦麻苦的啦。

第二种方法就是滚油的做法:

让油热到冒烟,然后再放入花椒。好处在于味道非常香,简直就是爆香,而且炸后的花椒也可以入口,口感很不错。但是油本身所带的花椒味不足是唯一的缺点。而且容易炸焦,起锅速度要快,因此,火候很重要,如果过了,那么花椒就不是麻了,而是苦涩啦。

花椒油

夏日制作凉拌菜,需要两件武器,那就是辣椒油和花椒油

食材

主料花椒150g

辅料菜籽油适量葱适量姜适量蒜适量香叶适量草扣适量草果适量桂皮适量丁香适量

步骤

1.准备一小碗的花椒,用清水冲洗一下,去除灰尘。

2.葱切大段,姜切大片,适宜捞出。

3.准备好要放入的调味料,清洗干净。

4.锅内放入菜籽油适量,冷油开始,放入葱、姜、蒜开始熬制。

5.逐步下入香叶 草扣 草果 桂皮 丁香继续熬,这时厨房里就有混合香味出来了。

6.下入花椒小火熬制油。

7.逐步的挑去下入的配料后,再继续熬制花椒油,油冷后,找容器装起来,随吃随取。

小贴士

花椒提前用水浸泡一下,这样有利于逼出香味,而又不至于糊掉。

如何炸出的花椒油不油腻还好吃?

麻香味花椒油的做抄法详细介绍花椒油的味道:麻香味花椒油的制作材料:主料:花生油500克,花椒175克.花椒油的特色:油色淡黄,麻香清爽.教您花椒油怎么做,如何做花椒油锅上火,下入花生油500克,知烧至八成热,下入花椒道175克,炸至黑色,将油滗入调料罐即成.花椒油附方:调料 花椒25克,葱25克,姜片25克,花生油100克,香油50克.

花椒籽如何吃法

1.炒菜时,在锅内热油中放几粒花椒,发黑后捞出,留油炒菜,菜香扑鼻;

2.把花椒、植物油、酱油烧热,浇在凉拌菜上,清爽可口;

3.腌制萝卜丝时放入花椒,味道绝佳。食疗作用。

扩展资料

花椒油的制取方法:

通常所说的花椒油与花椒籽油、花椒精油完全是两码事。通过压榨法或溶剂萃取等方法从花椒籽中提取出的油脂叫花椒籽油,再经过精炼即为食用花椒籽油。花椒精油是通过有机溶剂萃取或超临界萃取花椒制取,一般不能直接食用,需用食用植物油按照适当比例稀释成花椒油后方能作为调味油使用。花椒油主要有以下方法制取:

1.油溶法、油浸法、油淋法

油溶法、油浸法、油淋法是生产花椒油的传统方法,被国内绝大多数花椒油厂使用。其做法是:将花椒直接放入热的食用植物油中加盖密封,或者将花椒盛入孔径小于花椒直径的容器中,将热的食用植物油徐徐淋入容器中,炸出其香味,使有效成分溶入油中,即得花椒油。

2.溶剂萃取法

选用沸点在60-70℃的石油醚作溶剂,对花椒进行反复浸提,得到花椒精油,然后与食用植物油进行加热混合既为花椒油。此方法亦有缺陷,一是溶剂残留问题导致产品香气不纯。二是加热过程中溶剂的挥发无形中增加产品成本,且对大气环境造成一定程度污染。

3.超临界CO2萃取法

用液态CO2将花椒中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即为花椒精油,再配以食用植物油而成。此方法比较先进,生产的花椒油质量较好。

4.亚临界萃取法

亚临界萃取是一种新兴的萃取方法。选用亚临界低温萃取技术,能保质提取花椒籽、花椒皮中的油脂及麻味素,最大限度的保留其中的活性物质不被破坏,且出油率高,环保,是值得推广的加工方法。

5、压榨法

分为热压榨法和改良冷榨法。热压榨法容易导致花椒中的呈香呈味物质大量损失。目前,国内已有厂家使用一种类似物理冷榨法的发明专利技术生产花椒油,具有一定的实用性、新颖性、创造性。

参考资料来源:搜狗百科-花椒籽

怎么做的花椒油才最好吃呢?

使用新鲜花椒,因为新鲜花椒里面含有的精油比较丰富.使用菜籽油,菜籽油熬出了花椒油,特别香.个人觉得新鲜藤椒味道特别好,每年的6月到8月是青花椒盛产的季节,从网上购买,用冰袋快递.我每年都要做好几瓶,能吃一年.

花椒油怎么做?

先备料。干花椒或鲜花椒适量,植物油2斤;蒜一头约十瓣,半个巴掌大那么一块姜去皮切厚片。

1,热锅,倒油,加热到油冒烟后调小火

2,放入姜片蒜瓣炸至姜片微微卷曲、大蒜变黄

3,捞出姜蒜,关火

4,等油凉(以手背在油锅上方试着有一点温时即可),一把一把抓着放入花椒,图4就是刚放进去的样子,就这样放在锅里加盖泡着,不动它

5,图5图6是泡了一天一夜的样子,十天后滤出花椒,就得到清香无比的花椒油了,捞出来的花椒丢弃,舍不得的话可以留着炒菜用,也可以烤干冲成花椒粉

泡后的花椒颜色变浅,颜色到油里去了。

干花椒也可以做花椒油,方法一样。重点在于,不要炸,只是用温油泡,让味道慢慢地被浸出来,这样做出来的花椒油才不会有一丝苦味和焦味。而麻味也成为一种后味,前味更多的是鲜和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