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的区别)

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有何区别和联系

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有何区别和联系

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联系:

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体物质,在适当条件下,胡萝卜素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

区别:

1、成分不同

维生素A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对热、酸、碱稳定,易被氧化,紫外线可促进其氧化破坏。维生素A包括A1及A2,A1即视黄醇。维生素A2即3-脱氢视黄醇,其生理活性为维生素A1的40%。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摄入人体消化器官后,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是目前最安全补充维生素A的产品 (单纯补充化学合成维生素A,过量时会使人中毒)。

2、作用不同

维生素A有促进生长、繁殖,维持骨骼、上皮组织、视力和粘膜上皮正常分泌等多种生理功能。

胡萝卜素可以维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改善夜盲症、皮肤粗糙的状况,有助于身体免受自由基的伤害。不宜与醋等酸性物质同时服用。

3、结构不同

维生素A是一族由20碳结构构成的、具有一个β-紫罗酮环、一个由四个头尾相连的类异戊二烯单元组成的侧链以及在碳-15位结合了一个羟基(视黄醇)、或者醛基(视黄醛)、或者羧酸基(视黄酸)、或者酯基(视黄酯)的分子集合。

胡萝卜素的化学结构上中央有相同的多烯链,根据存在于其两端的芷香酮环或基团的种类有α,β,γ,δ,ε等,西红柿红素等许多异构体。β-胡萝卜素在胡萝卜素中分布最广,含量最多。

4、吸收过程不同

维生素A的吸收为主动吸收,需要能量,吸收速率比胡萝卜素快7-30倍。胡萝卜素的吸收为物理扩散性,吸收量与摄入量多少相关。

胡萝卜素的吸收部位在小肠,小肠细胞内含有胡萝卜素双氧化酶,在其作用下进入小肠细胞的胡萝卜素被分解为视黄醛或视黄醇。

参考资料来源:搜狗百科-胡萝卜素

参考资料来源:搜狗百科-维生素A

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有什么区别

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有什么区别

维生素A又称视黄醇,抗干眼病维生素,仅存在于动物体中.植物和真菌中存在许多胡萝卜素,在人体的小肠中可转变为维生素A,称为维生素A原.维生素A在动物肝脏含量较多;植物性食物中,维生素A原在深绿或红黄色蔬菜比如胡梦卜中含量较多.我国目前膳食维生素A的摄入量普遍偏低,尤其是婴幼儿.建议:婴幼儿可每天补充天然鱼肝油比如香港亚奇维鳕鱼肝油富含天然维生素A可增强宝宝抵抗力.

维生素A与胡萝卜素的区别?

维生素A与胡萝卜素的区别?

β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体,β胡萝卜素在摄入人体后会转变成维生素A,两者的化学结构非常相似。维生素可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两种,维生素A是脂溶性维生素,所以在食用胡萝卜时最好用油炒。

维生素A 作用- –

维生素A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对视力、生长、上皮组织及骨骼的发育、精子的生成和胎儿的生长发育都是必需的。而且对于准妈妈来说,对维生素A的需要量较怀孕前增加了近25%,妊娠早期母血中维生素A的浓度下降,晚期上升,临产时降低,产后又重新上升,所以适当补充维生素A对于准妈妈来说是必要的。

但是,由于大剂量的维生素A对人体具有毒性,且维生素A都能够顺利地通过胎盘屏障因而,准妈妈补充维生素A时剂量不能过大,大量的维生素A不仅对母体不利,也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对于准妈妈来说,维生素A急性中毒症状包括倦睡、头痛、呕吐、视乳头水肿等。慢性维生素A过多可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脱发、唇干裂、皮肤瘙痒或低热等。

对于腹中的小宝宝来说,如果准妈妈在怀孕早期大量使用维生素A,胎儿会按器官形成的顺,发生无脑、眼缺陷、腭裂、脊柱裂、肢体缺陷等畸形。准妈妈大量服用可致胎儿泌尿道畸形以及发生先天性白内障。

鉴于大量维生素A会给准妈妈及胎儿造成毒性作用,一般认为,在使用维生素A补充剂时,其使用剂量不要高于RDA(营养素推荐摄入量)的1.5倍即4000IU。但目前有较多的孕期保健品都添加了维生素A,累加后可能造成对准妈妈及胎儿的不利,因而,建议准妈妈可以选用β-胡萝卜素来代替维生素A。

与维生素A一样,β-胡萝卜素也能顺利地通过胎盘屏障,并在人体肝脏与肠壁中胡萝卜素酶的作用下,能转变成维生素A,具有与维生素A同样的生理作用。由于体内β-胡萝卜素向维生素A的转变受到多种因素的灵活调空,不会过多地生成维生素A,因而,β-胡萝卜素没有维生素A醇的潜在毒性。虽然,很大剂量的β-胡萝卜素可以造成β-胡萝卜素血症,引起皮肤黄染,但只要停用β-胡萝卜素即可,对人体没有毒性作用。相对维生素A而言,β-胡萝卜素要安全得多。

硫酸软骨素是一种粘性强的多糖类物质,它合成时需要大量维生素A的参与。维生素A不足,自然导致硫酸软骨素合成下降,皮肤的健康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不论维生素A缺乏引起的皮肤老化还是正常生理进程中的皮肤老化,都和硫酸软骨素合成能力减弱有关,所以,维生素A缺乏可加速皮肤老化。

维生素A还是丘脑、脑垂体等重要内分泌激素的营养成分。当其不足时,不能卵巢发出正常的分泌激素的指令,致使卵巢功能低下,男性激素相对增加,皮肤容易长粉刺,影响皮肤的美观。

效用

防止夜盲症和视力减退,有助于对多种眼疾的治疗(维生素A可促进眼内感光色素的形成);

有抗呼吸系统感染作用;

有助于免疫系统功能正常;

生病时能早日康复;

能保持组织或器官表层的健康;

有助于祛除老年斑;

促进发育,强壮骨骼,维护皮肤、头发、牙齿、牙床的健康;

外用有助于对粉刺、脓包、疖疮,皮肤表面溃疡等症的治疗;

有助于对肺气肿、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治疗。

缺乏症

1、暗适应能力下降、夜盲及干眼病

Vit A缺乏的最早症状是暗适应能力下降,严重时可致夜盲,即在暗光下无法看清物体。由于角膜、结 膜上 些组织、泪腺等退行性变,致角干燥、发炎、软化、溃疡、角质化等一系列变化,在球结合膜出现泡状银灰色斑点。角膜操作严重常可导致不可逆转的失明。

2、粘膜、上皮改变

上皮组织分化不良,皮肤特别是 臂、腿 、肩、下腹部皮肤粗糙,干燥、鳞状态等角化变化。口腔、消化道、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的粘膜推去滋润、柔软性,使细菌易于侵入,特别在獐易致支气管肺炎等严重疾病。

3、生长发育受阻

尤见于儿童,首先影响骨骼发育, 齿龈增生与角化,影响牙釉质细胞发育,使牙齿停止生长

4、其他

味觉、嗅觉减弱,食欲下降。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胡萝卜、黄绿蔬菜、蛋类、黄色水果、菠菜、豌豆苗、红心甜薯、青椒、鱼肝油、动物肝脏、牛奶、奶制品、奶油。

胡萝卜素就是维生素A?

年前,人们就认识到胡萝卜素在每日的膳食中不可缺少,并开始重视食用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我们现已知道,这类食物除胡萝卜外,还包括一些绿色蔬菜和黄色水果、根茎类植物。

研究表明,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分解为维生素A(又称视黄醇)——一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人体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皮肤粗糙,头发没有光泽,眼睛在亮度较差时无法看清物体(严重的可致夜盲)等,其实这只是维生素A作用的一个很小部分;人的生长和发育,包括骨骼及牙齿的生长、全身所有皮肤的完整性以及身体的抗病能力等等都离不开维生素A。由于维生素A在人体内不能自行合成,必须由动物性食物中补充。因此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人,通常较难摄取足够的维生素A,而用胡萝卜素——维生素A的有效来源来作补充,则是理想的选择。根据化学家的分析结果,胡萝卜素有很多同一族类的东西,其中一种叫?-胡萝卜素的作用最好(这是因为在化学结构上,一分子的?-胡萝卜素可以分解成两分子的维生素A)。所以对于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作为传统膳食结构的中国人而言,多摄取胡萝卜素特别是?-胡萝卜素就尤显必要。

究竟是胡萝卜素补眼还是维A阿?

胡萝卜中补眼的物质就是维A啊.

胡萝卜素就是维生素A对吗

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并不是相同,它们本身是没有什么关系,不过我们人体在摄入了胡萝卜素之后,就会起到作用,在经过了一系列的反应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胡萝卜素来形成维生素a,因此我们是可以选择服用胡萝卜素来补充维生素a,但是本身它们并不是同一种物质。

补充胡萝卜素比维生素a的效果好吗

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在服用胡萝卜素的时候,往往都是为了去补充维生素a了,因此大家对于服用胡萝卜素补充维生素a的情况就需要有所重视才行了,维生素a是不能在我们人体进行储存的,所以如果量太多了,那么就会对我们的人体造成危害,而胡萝卜素是可以储存的,因此是不会出现不适的了,很适合我们去服用,所以补充维生素a,那么效果最好的就是胡萝卜素了。

TISP:在选择上注意两点:1、看品牌,选择大品牌,质量好,效果佳;2看平台,资质是否齐全、是否有追溯机制,是否与消费者站在一起,售后有保障。

胡萝卜素与维生素A

胡萝卜素包含维生素A 如你在小学或刚上初中阶段应可填上 如你已在上生物学或其它阶段,应填上维生素A方为正解

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什么关系?

类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体zhidao,它可以分为4个亚族:(1)胡萝卜素,如α-,β-,γ-胡萝卜素,番茄红素.(2)胡萝卜醇,如叶黄素、虾青素、玉米黄质.(3)胡萝卜醇的酯类,如β-阿朴-8′-胡萝卜酸酯.(4)胡萝卜酸,如藏红素、胭脂树醇.β-胡萝卜素是胡萝卜素的异构体之一,广泛存在于动物与植回物的叶、花、根中.它属于多烯烃类,所有双键都参与共轭,其名称中的β-标记由环中双键的共轭位置而得来,在自然界中比较稳定,而且转化维生素A的效果最好.(答见下图)

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有什么区别?

维生素A(VitaminA,VA)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植物中的胡萝卜素吸收后,可在体内转变为有生理活性的维生素A。原来没有维生素活性,在体内能转变为维生素的物质称为维生素原,如胡萝卜素就是维生素A原。维生素A又名视黄醇(Retinol),或抗干眼病维生素。烹调中对热稳定,遇氧则易被氧化,紫外线可促进氧化破坏。维生素A溶于脂肪或脂肪溶剂,不溶于水。胡萝卜素在小肠可分解为维生素A,其中1分子β-胡萝卜素可分解为2分子维生素A,而a-胡萝卜素、γ-萝卜素和玉米黄素等也能分为维生素A,但一般1个分子只能产生1分子维生素A。各种动物的肝、鱼肝油、鱼子、全奶、奶油、禽蛋等是维生素A的最好来源;胡萝卜素来源于有色蔬菜,如菠菜、苜蓿、豌豆苗、红心甜薯、胡萝卜、辣椒、冬苋菜等,及杏子和柿子等水果。维生素A维护夜视功能,供给不足会影响视紫红质合成速度;维护上皮细胞完整性,防止多种上皮肿瘤发生。缺乏维生素A时致癌物在体内毒性作用增强,补充后可使已癌变细胞恢复正常,维生素A能促进生长发育,对婴幼儿特别重要。维生素A缺乏病表现为暗适应时间延长,重者为夜盲、干眼症、结膜干燥、角膜软化、眼眶下色素沉着、毕脱斑。皮肤毛囊角化及皮肤干燥。通常维生素A单位用国际单位(IU)表示,而胡萝卜素用毫克(mg)表示,现在用微克视黄醇当量表示(ugRE)。其含义是包括视黄醇和β-胡萝卜素在内的具有维生素A活性的物质,相当于视黄醇的量。微克视黄醇当量、视黄醇即VA,以IU或ug表示;β-胡萝卜素,以ug表示的换算如下:

1ug视黄醇当量=1ug视黄醇(VA)=3.3IU视黄醇(VA)=6ugβ-胡萝卜素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及WHO建议维生素A供给量1~15岁时为300~725ug/d,青春期、成人、孕妇750ug/d,乳母1200ug/d;我国供给量标准与其相近。怀孕动物使用大剂量维生素A,胎儿可发生多种畸形;故临床使用较大剂量维生素A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