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甲壳素壳聚糖(甲壳素壳聚糖功效与作用)

甲壳素壳聚糖的物理化学性质是怎样的

甲壳素壳聚糖的物理化学性质是怎样的

外观及分子质量

纯甲壳素和纯壳聚糖都是一种白色或灰白色半透明的片状或粉状固体,无味、无臭、无毒性,纯壳聚糖略带珍珠光泽。生物体中甲壳素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106~2×106,经提取后甲壳素的相对分子质量约为3×105~7×105,由甲壳素制取壳聚糖相对分子质量则更低,约2×105~5×105。在制造过程中甲壳素与壳聚糖相对分子质量的大小,一般用粘度高低的数值来表示。商品壳聚糖视其用途不同有三种不同的粘度,即高粘度产品为0.7~1Pa·s、中粘度产品为0.25~0.65 Pa·s、低粘度产品<0.25 Pa·s。制造纤维产品必须采用高粘度的甲壳素或壳聚糖。

化学性质

在特定的条件下,甲壳素和壳聚糖能发生水解、烷基化、酰基化、羧甲基化、磺化、硝化、卤化、氧化、还原、缩合和络合等化学反应,可生成各种具有不同性能的甲壳素、壳聚糖衍生物,从而扩大了两者的应用范围。

甲壳素与壳聚糖大分子中有活泼的羟基和氨基,它们具有较强的化学反应能力。在碱性条件下C-6上的羟基可以发生如下反应:羟乙基化——甲壳素和壳聚糖与环氧乙烷进行反应,可得羟乙基化的衍生物。羧甲基化——甲壳素和壳聚糖与氯乙酸反应便得羧甲基化的衍生物。黄酸酯化——甲壳素和壳聚糖与纤维素一样,用碱处理后可与二硫化碳反应生成黄酸酯。氰乙基化——丙烯腈和壳聚糖可发生加成反应,生成氰乙基化的衍生物。

上述反应在甲壳素和壳聚糖中引入了大的侧基,破坏了其结晶结构,因而其溶解性提高,可溶于水,羧甲基化衍生物在溶液中显示出聚电解质的性质。

摘自 http://www.jiakesu.com/news/201132715575.htm

参考于 http://www.jiakesu.com/

壳聚糖和甲壳素有什么不一样?

壳聚糖和甲壳素有什么不一样?

甲壳素是一种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属于碳水化合物中的多糖.壳聚糖是甲壳素N-脱乙酰基的产物,一般而言,N-乙酰基脱去55%以上就可以称之为壳聚糖,你要使用的话,我推荐厦门有个蓝湾的壳聚糖,脱乙酰度特别高,所以利用率好.

甲壳素制备壳聚糖

甲壳素制备壳聚糖

这个问题太简单了!我就是专门做这个的,不过你的问题太笼统了,不知道你的壳聚糖是要干什么,具体有什么要求,因为这壳聚糖的用途不一样制备方案就不能一样,壳聚糖本身是个混和物,脱乙酰度、分子量、粒度、色泽等都是它的指标,你说的不清楚我总不能给你罗列几十个方案吧!先举个例子,你做做吧!取n克甲壳素放入到反应罐中,加入15n克50%(质量比)的NaOH进行搅拌反应,反应温度和时间就根据你的甲壳素和质量及最后的壳聚糖要求来定了,一般情况100度1个小时反应就可以做出壳聚糖来,但如果甲壳素的粒度较大,就需要温度再高些,时间再长些了.反应结束后用水洗至中性,具体是用饮用水还是纯化水就看你对壳聚糖的要求了,够明白的了吧!?

甲壳素与壳聚糖的结构是怎样的

由于甲壳素的结构独特和复杂以及早期出现的许多错误数据的报道,使人们对甲壳素的认识经历了一个非常漫长的路程。从1878年Lederhose发现甲壳素具有多糖的性质,并且其水解产物为氨基糖和醋酸开始,Tiemann通过将此氨基糖与苯肼反应,证实了其结构为氨基葡萄糖,Fisher和Lcuchs证明了氨基是在葡萄糖的C-2位上,Haworth、Lake和Peat准确无误地确定这一氨基六元环为2-氨基-2-脱氧-D-葡萄糖,Karrer和Hoffmann等使甲壳素经酶解并分离出N-乙酰氨基葡萄糖,1→4连接是通过部分水解得到的壳二糖而建立的。通过脱氨基研究,X射线衍射研究和酶研究,证实了甲壳素、壳聚糖的连接方式为β型。直到20世纪中叶才明确甲壳素是多聚乙酰氨基葡萄糖,而壳聚糖是多聚氨基葡萄糖。

甲壳素与壳聚糖同纤维素有着相似的结构,它们可以看作是纤维素大分子中碳2位上的羟基(—OH)被乙酰胺基(—NHCOCH2)或氨基(—NH2)取代后的产物。由于甲壳素的分子间存在—O—H……O—型及—N—H……O—型的强氢键作用,使大分子间存在着有序结构。甲壳素在自然界中是以多晶形态出现的,其结晶形态有三种,即α、β、γ晶形。其中α-甲壳素存在于虾、蟹、昆虫等甲壳纲生物及真菌中,其结晶结构最稳定,在自然界中的藏量也最丰富;β-甲壳素存在于鱿鱼骨、海洋硅藻中,在其β-结晶中含有结晶水,故其结构稳定性较差;γ-甲壳素很少见,可在甲虫的茧中发现。α-甲壳素结晶中分子链呈平行排列,形成堆砌紧密的结晶形态。β-甲壳素中分子链呈平行排列,分子堆砌密度低于α-甲壳素,并且在β-结晶中存在着结晶水,因而其结构稳定性差,可以通过溶胀或溶解再沉淀转化为α-甲壳素。γ-甲壳素结晶中每两条平等排列的分子链存在一条平行排列的分子链。

甲壳素是长链型高分子化合物,其链的规整性大并具有刚性,形成分子内和分子间很强的氢键,这种分子结构有利于晶态形成。甲壳素存在着晶区和非晶区两部分。甲壳素的分解温度、模量、硬度、吸水性和它们吸附气体、液体的能力等因素取决于结晶度,此外,抗张强度、弹性模量、伸长率和密度等也与结晶度有关。由于甲壳素有较高的相对分子质量和结晶度,因此它可以制成强度较高的纤维材料。

摘自 http://www.jiakesu.com/news/201132794634.htm

源自 http://www.jiakesu.com/

甲壳素与壳聚糖的交联反应是怎样的

甲壳素和壳聚糖可由双官能团的醛或酸酐等进行交联,得到网状结构的不溶性产物。此外,还可以利用环氧氯丙烷等交联剂,在壳聚糖上同时引入其他活性基团。

常用的甲壳素醛类交联剂有戊二醛、甲醛、乙二醛等,反应可在室温下进行,反应速度较快。它们的交联反应可在均相和非均相体系中进行,反应体系的pH值范围较宽。交联反应主要是醛基和氨基生成Schiff碱,其次是醛基与羟基的反应。如壳聚糖和2,4一戊二酮反应生成N–乙烯酰基衍生物,衍生物不溶于稀酸,在水溶液中性能稳定,其以两个螯合位点与金属阳离子螯合,对金属阳离子铜(Ⅱ)和钴(Ⅱ)有很强的螯合能力,可用于水处理。利用环氧氯丙烷可将壳聚糖粉末在稀碱溶液中进行交联,同时在两个壳聚糖分子链的交联键之间形成羟基。如果用环硫氯丙烷在水–氧六环溶液的稀碱液中对壳聚糖进行交联,则可在交联键之间形成巯基.

摘自 http://www.jiakesu.com/news/201132095330.htm

扩展阅读 http://www.jiakesu.com/

甲壳素和壳聚糖的制作过程是怎样的

甲壳素是长链型高分子化合物,其链的规整性大并具有刚性,形成分子内和分子间很强的氢键,这种分子结构有利于晶态形成。甲壳素存在着晶区和非晶区两部分。甲壳素的分解温度、模量、硬度、吸水性和它们吸附气体、液体的能力等因素取决于结晶度,此外,抗张强度、弹性模量、伸长率和密度等也与结晶度有关。由于甲壳素有较高的相对分子质量和结晶度,因此它可以制成强度较高的纤维材料。 一般来讲,从虾壳和蟹壳中提取甲壳素比较方便。通常在虾壳和蟹壳中主要有三种物质,包括以碳酸钙为主的无机盐、蛋白质和甲壳素,另外还含有痕量的虾红素或虾青素等色素。甲壳素在虾、蟹壳中的含量则视其品种不同一般在15%~25%。从虾、蟹壳中提取甲壳素的工艺过程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步用稀盐酸脱除碳酸钙;第二步用热稀碱脱除蛋白质,再经脱色处理便可得到甲壳素。甲壳素再用热浓碱处理脱去乙酰基后,即得壳聚糖。甲壳素与壳聚糖的制备工艺流程如图1-2所示。原料虾、蟹壳用水洗净后,用1mol/LHCI在室温下浸渍24h,使甲壳中所含的碳酸钙转化为氯化钙,溶解后除去,经过脱钙的甲壳,水洗后在3%~4%NaOH中煮沸4~6h,除去其中的蛋白质,即得粗品甲壳素。将粗品甲壳素在0.5%高锰酸钾中搅拌浸渍1h,水洗后在60~70℃的温度下于1%的草酸中搅拌30~40min予以脱色,再经充分水洗和干燥,即可得到白色纯甲壳素成品。 用上述方法制得的粗品甲壳素,在140℃的温度下,用50%NaOH加热1h,得到的白色沉淀物,经水洗干燥后即为壳聚糖成品。 摘自 http://www.jiakesu.com/news/201132395040.htm 可参考 http://www.jiakesu.com/

希望采纳

有朋友说壳聚糖功效逆天,能信?

壳聚糖功效逆天,不可信。因为我们在食物中获取的壳聚糖,十分有限。商家的忽悠只能给人们“逆思维”的提醒。但确实是“好东西”。

①促进凝血和伤口愈合。壳聚糖具有促进血液凝固的作用,可用作止血剂。它还可用于伤口填料物质,具有灭菌、促进伤口愈合、吸收伤口渗出物、不易脱水收缩等作用。

②作为药物的缓释基质。壳聚糖能被生物体内的溶菌酶降解生成天然的代谢物,具有无毒、能被生物体完全吸收的特点,因此用它作药物缓释剂具有较大的优越性。日本已有以壳聚糖作为基质的缓释药物出售。

③用于人造组织和器官。壳聚糖与磷酸钙的复合物可作为骨的替代物,用于骨的修补及牙的填料;壳聚糖衍生物与聚酯的复合材料可用作人造血管。Abewidra曾推出一种修饰烧伤、溃疡及皮肤感染的新型材料———“人造皮肤”,这种修饰材料具有天然皮肤的功能,不但能使伤口免受细菌的感染,而且还可以渗透空气和水分,促进伤口愈合。壳聚糖和甲壳素混合后可制成高强度的丝状纤维,用作手术线。这种手术线能被生物体内的溶菌酶降解,伤口愈合后不需拆除就能被机体充分吸收,不会产生过敏反应。

④具有免疫调节活性。壳聚糖具有激活机体系统、介导机体系统的系列生物学效应,提高吞噬细胞的系统功能。巨噬细胞表面存在着细菌多糖的受体,而壳聚糖作为细菌多糖的类似物,能刺激巨噬细胞活化,产生如下反应:促进其吞噬功能,增强它在其它免疫应答中的协同效应,从而实现机体对T细胞、NK细胞和B细胞的调节,介导机体的细胞免疫应答和体液免疫应答。因此,壳聚糖具有对机体的免疫调节作用。

⑤其它医学用途。壳聚糖凝胶可作为牙抗菌素的载体,具有止血、消炎和伤口愈合的功能;可降低血清和肝脏中的胆固醇浓度,用于降胆固醇剂。壳聚糖能强化肝脏机能,防止由于过量饮酒引起的肝脏宿醉,并对残留在体内的重金属、毒素、农药、化学色素具有吸附和排泄的功效。癌症患者服用壳聚糖后,可激活体内具有免疫功能的淋巴细胞,使其能分辨正常细胞和癌细胞,并杀死癌细胞。壳聚糖能调节体内的pH值到弱碱性,提高胰岛素的利用率,有利于防治糖尿病。此外,它还具有调节内分泌系统的功能,使胰岛素分泌正常,抑制血糖升高,降低血脂。

甲壳素、壳聚糖的实验室制法

酸浸 碱煮 脱色 脱乙酰基

壳聚糖,甲壳素

可以提取甲壳素的原生物质很多,蝇蛆、黄粉虫.各种蟹类都可以的.

甲壳素到底是干嘛的

甲壳素(Chitin),又名几丁质,学名:聚酰氨基葡萄糖.它广泛存在于生物界,如海蟹、海贝、海龟以及蘑菇类等生物体中.然而这些大自然生物所含的“珍宝”在通常的状态下不易被人体吸收,也不易用于其它领域,惟有经过科学提炼才能发挥其神奇的功效.早在90年代,日本、美国、欧洲等地医学界、大学营养食品研究机构,将甲壳素定位于“人类六大生命要素之一”.在屡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甲壳素壳聚糖被誉为“人体免疫卫士”、“21世纪最有希望机能性保健食品”等. 甲壳素经过科学提炼,脱去其中的乙酰基和杂质后所得到的物质称为壳聚糖(Chitosan),又名脱乙酰甲壳素、可溶性甲壳素、聚氨基葡萄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