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南京云锦,南京云锦研究所

南京的特产 云锦

南京的特产 云锦

南京云锦是南京传统的提花丝织工艺品。其用料考究,织工精细,图案色彩典雅富丽,宛如天上彩云般的瑰丽,故称“云锦”。它与苏州的宋锦、四川的蜀锦齐名,并称我国三大名锦。 南京云锦生产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三国时期,明朝时织锦工艺日臻成熟和完善,并形成南京丝织提花锦缎的地方特色。清代在南京设有“江宁织造署”,云锦织造盛极一时,这一时期的云锦品种繁多,图案庄重,色彩绚丽,代表了南京云锦织造工艺的最高成就。如今生产的云锦除出口做高档服装面料及供少数民族服饰、演出服饰外,又发展了新的花色品种,如云锦台毯、*垫、被面、提包、马夹、领带、挂屏等日用工艺品,并根据消费者需要,用各种纸盒包装。南京云锦是一种提花丝织工艺品,南京工艺“宝艺”之首,四川蜀锦、苏州宋锦并誉为“三大名锦”,以质地坚实、花纹浑厚优美,色彩浓艳为特色,大量使用金线,形成金碧辉煌的独特风格。云锦过去专供宫廷御用,现除少数民族做衣饰外,还出口国外做高档服装面料。南京云锦,配色多达十八种,运用撋螖层层推出主花,富丽典雅。

谁知道“南京云锦”的意思

谁知道“南京云锦”的意思

南京云锦是一种传统的丝织物,配上金银丝线.曾经是专供皇家的用品.因其绚丽多姿,美若云霞而得名. 南京云锦现在是unesco收录的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南京成立了南京云锦研究所加以保护和宣传.就在江东门附近可以参观的.

南京云锦

南京云锦

南京云锦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因其绚丽多姿,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至今已有1580年历史.南京云锦与成都的蜀锦、苏州的宋锦、广西的壮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在古代丝织物中“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而南京云锦则集历代织绵工艺艺术之大戊,位于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首,元、明、清三朝均为皇家御用品贡品,因其丰富的文化和科技内涵,被专家称作是中国古代织锦工艺史上最后一座里程碑,公认为“东方瑰宝”、“中华一绝”.亦是中华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南京的云锦有什么特点?

中国是丝绸的故乡,丝绸的发展历史悠久。丝绸 包括锦、帛、绢、绸、缎等,其中以锦为上品。各少数民 族的织锦又各有其特点和风格。南京的云锦,经过能工巧 匠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已成为“锦中之锦”。唐装的再次 兴起,云锦亦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高档的用品和收藏品 ,如何更好地发展云锦传统工艺,值得我们关注。

中国是丝绸的故乡,早在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发明了栽桑养蚕和用蚕丝织造丝绸。传说黄帝的元妃嫘祖“始教民育蚕,治丝茧以供衣服”,后被尊为蚕神。丝绸锦缎具有优良的服用性能和装饰效果,特别受人们的喜爱。锦又被称为纤维皇后。古代甲骨文上有祭蚕的辞,商代铜器上有蚕纹装饰,战国铜器上有《采桑图》。公元五世纪前后,中国丝绸之路,开始传播到海外,成为著名的“丝绸之路”,当时西方人称中国为“赛里斯”即“丝国”,丝绸之路的开辟,推动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增进了各国人民的友谊、丝绸生产逐渐成为农村的主要副业,并成了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历代政权征赋的财源之一。中国丝绸饮誉世界,是对人类文明的一项重要贡献。

中华织锦,典雅古朴,历史悠久,独具特色,主要有南京云锦;四川蜀锦;湘西苗锦;土家织锦;广西壮锦;黎族黎锦;傣族傣锦等。苗锦,是中国织锦灿烂的组成部分,其方法是把牵好的经纱轴搁在织机上,再用一块光滑的竹片按照花纹需要,向经纱的一根或数根挑通,而后引进一根纬线。湘西织锦有宽窄两种,窄的只有四五分到二寸左右作带子用、宽的一寸至七八寸的,是姑娘和少妇做裙围用。织锦方法有挑织、机织、编织三种。挑织属宽锦,机织和编织为锦带、苗家家家有苗锦织机,苗锦在当地称“织花”。苗锦有素锦,彩锦之分,纹样有点、线组成,图案多为喜庆、吉祥、长寿之意。苗族妇女的服饰中头饰、胸襟、袖饰,则是苗族人民美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湘鄂地区居住的土家族,则把土家族彩锦取名为“西兰卡普”。以西兰卡普为代表的民间织锦艺术堪称土家族艺术一绝。西兰卡普,汉语为“土花铺面”(土花背面)之意,是土家族民间的家庭手工织锦。早在四千多年前,土家族先民巴人就掌握了简单的织锦技术。秦汉时织锦称为“布”,是皇室的上乘贡品。元、明、清时期,西兰卡普被称为“土锦”“斑布”“峒布”等,工艺皇帝龙袍袍料进一步发挥,达到较高水平。尤其是土家族姑娘从十一、二岁起便随其母操习挑织技术,学习彩织。土家织锦工艺独特,色彩对比强烈,颜色大都是大红大绿,色彩鲜艳,非常漂亮。图案朴素而富于夸张,图案中以吉祥图案为题材,题材中多鸟的形象,如凤穿牡丹,鹭鸶牡丹,双凤朝阳,喜鹊闹梅等。西兰卡普传统图案中多抽象几何文字图形,几何图形中有桌子花、双八勾、十二勾、二十四勾等。文字类有万字花、王字花、喜字花、“福禄寿喜”、“长命富贵”、“一品当朝”、“鲤鱼跳龙门”等。西兰卡普作为手工艺品的装饰,被制成沙发靠垫、中堂、窗帘、桌布、椅垫、包袱、锦袋、壁挂、服装等。壮锦是壮族妇女独创的纺织工艺品。壮锦织机是壮族妇女自创的织机,织构简单,机织轻便,容易操作。它的提花是通过机上“竹笼”和“编花竹”来织出丰富多彩的纹样,图案多为花果、鸟兽、山水等。直到现在壮族仍有结婚要有壮锦被面,生第一个孩子要用壮锦背带的民族习惯。黎锦是海南岛黎族妇女的手工艺术品。唐宋时期,黎锦和黎单就闻名于世。黎族妇女在最古老的“踞织机”上可织出精美的黎锦。黎锦还可以制作筒裙、黎单、崖州被等生活用品。傣锦以细纱为经,彩绒为纬,由简单的土机织成。图案都是当地特有的自然物象,如大象、孔雀、歌舞的人们和村寨的竹楼、泼水节的人们等。傣族人很喜欢用傣锦装饰自己生活,挂包、披肩、被面、壁挂都用傣锦制作。

南京云锦已有1500多年的手工织造历史。其木机妆花是中国4700多年丝绸织造史、300多年的织锦历史中,唯一流传至今尚有不可被机器取代,挖花盘织凭心的记忆编织的传统手工织造工艺。南京云锦的工艺总是靠手传口授,代代相传。在古代丝织物中,“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而南京云锦则集历代织锦工艺之大成,位于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首。元、明、清三朝先后在南京设立过“以官领之,以授匠作”的官立织造机构。元为“东、西织染局”。明有“内织染局”、“神帛堂”、“供应机房”。清为“江宁织造局”。江宁织造局共存时间为二百六十多年,其间主管织造的官员达数十人。其中曹玺、曹寅、曹、曹祖孙三代历任江宁织造达六十五年之久。曹家在江宁除担负织造御用缎匹的一切事务外,还兼任为皇室在江南的采购,办事,奏报的一切事务。

南京云锦是用长五点六米,宽一点四米,高四米的传统大花楼木织机,由拽花工和织手两人相互配合手工操作织造出来的。织机由一九二四个机件组成,“拽花工”坐在织机上层,负责提升经线,“织手”坐在机下,负责织纬,妆金敷彩。每天产量约为五公分,所为弥足珍贵。最近南京云锦研究所刚研制出的新夏装,一件衣服只有49.5克,一两都不到。南京云锦可以在一个服装层面上表现绢、绸、罗、缎、纱,可以将金、银、孔雀羽织进,这些都是别的服装面料无法做到的。由于云锦长期用于专织皇室龙袍冕服,在织造中往往不惜工本,故而形成了云锦的图案丰富多彩,花形硕大,造型优美,设色浓艳大胆,尤以用金为其特色,配色自由,色彩变化多样的特点,使云锦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木机妆花手工织造工艺便是这一特定条件下形成的集中体现云锦织造成就的唯一遗存。尤其是以“妆金,妆彩,妆孔雀羽”的“三妆”为特色的皇家用品,它的特殊浮雕镶嵌式的立体效果,反映了民族特有的文化审美追求,体现了科技与美学的交融。南京云锦的文化和艺术风格可以归纳为:整体艺术造型设计的靓美,彰显晕色和谐的艳美,织造技术创新原理的精美,吉祥寓意纹样图案的奇美。她的风格流派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罕见的。

中国古代官补是中国封建王朝特定的显示官员的地位高低的官服徽识,是南京云锦的特色品种。他饰于官服的胸前、后背,文官饰以飞禽;一品官为仙鹤补;二品官为锦鸡补;三品官为孔雀补;四品官为云雁补;五品官为白鹇补;六品官为鹭鸶补;七品官为补;八品官为鹌鹑补;九品官为练雀补。武官饰为走兽:一品二品官为狮补;三品官为虎补;四品官为豺补;五品官为熊补;六品七品官为彪补;八品官为犀牛补;九品官为海马补。南京云锦在继承历代优秀丝织工艺技术的同时,不断融汇创新技术,把我国古代丝织工艺技术推上顶峰,成为“锦中之锦”。一九五四年,南京文化局成立“云锦研究工作组”。一九五六年十月,周恩来曾指示“一定要南京同志把云锦工艺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一九五七年云锦研究所成立。党和国家许多领导参观了南京云锦研究所,对其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云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民族风格与特色。云锦价格昂贵。其昂贵的原因是其图案精致,工序复杂和完成工序均由手工制作而成,且制作缓慢。如何提高劳动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而增加效益,是民族云锦生存的关键问题。当今,人类已经步入高度文明,高度信息化的文明社会,新技术、高科技已广泛的运用到各行各业。电脑已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利用电脑解决了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诸多问题,把人们从艰苦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中国经济发展,给民族服饰带来全新的契机,民族的东西终究要吸引世界的目光。上海APEC会议,各国领导人身着传统中国亦庄亦谐的锦缎面料的唐装依次步入上海科技馆时,使古老的中国传统注入了新的生命,亦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无限的商机,使全球掀起了唐装热。中华云锦的面料属于绿色环保健康面料,更获得人们的青睐,亦使中国古老的工艺发出新的光芒。(感谢南京云锦研究所提供部分资料和图片)

云锦–南京名片短文从哪些方面介绍了南京云锦

13.阅读第②节,说说南京云锦的“雍容华美,内涵丰富”表现在哪些方面。(3分)

  14.第③节介绍《九龙图》有什么作用?(2分)

  15.第④节画线句中加点的“最多”一词能否删去?为什么?(2分)

  一天最多也只能织成不满两寸的云锦。

  16.下列对文章理解和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第②节插入天女织锦的传说,表现了云锦的瑰丽华美,增强了阅读趣味。

  B.第④节引用“扎扎千声不盈尺”,意在形象地说明云锦织造的精细考究。

  C.由历史沉淀出的南京云锦,如今已经成为上海世博会上的南京名片。

  D.文章按“总一分一总”的思路介绍南京云锦,条理清晰,结构严谨。

  17.根据文章内容,你认为怎样才能让南京云锦“焕发青春活力”?(3分)

  13.(3分)用材考究,极为奢华;色彩金碧辉煌,流光溢彩;图案形象各异,寓意鲜明。(意对即可)

  14.(2分)以《九龙图》为例,意在说明南京云锦工艺高超,巧夺天工。(意对即可)

  15.(2分)不能删去。“最多”,界定数量,更能准确说明南京云锦织造特别耗时费力。(意对即可)

  16.(3分)B

  17.在继承中要有创新;在传统内容中,融入现代元素;使用现代科技,提高生产效率。(意对即可)

南京哪家云锦专卖店卖的云锦口碑最好

个人喜欢荣贵坊的云锦,买过大三折送客户,客户都表示喜欢.这家的性价比是不错滴,云锦研究所的价格太高了,而且分辨不出手工还是机织的.荣贵坊的框画还有卷轴我肯定是手工的,做工也很精细的.云锦路太混乱了,荣贵坊在长江路洪武北路那边,外观不怎么样(在南京文化中心对面的小楼里),展厅布置还不错呀!百度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