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普洱茶,普洱茶的功效与作用

普洱茶的功效与作用

普洱茶的功效与作用

你好!普洱茶茶性温和,暖胃不伤胃,这点对熟普洱茶尤为明显,普洱茶的后发酵是一系列酶促氧化和微生物活动复杂的变化过程。

肝火旺盛的人易激动或冲动,急躁易怒,适合喝生普降火气,每天4杯普洱茶就可以使容易瘙痒或易长痤疮的肌肤得到缓解,而且口干或口苦等等虚火症状会逐渐消除。

在用普洱茶对人血压心率及脑血流图的影响研究中,数据显示饮用普洱茶可能具有降脂、改善胰岛素抗拒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由离体实验及动物实验的结果,普洱茶抽出物具有明显的抗氧化活性,清除自由基,降低LDI不饱和脂肪酸的数量及增加LDL生育酚的含量,以降低LDL的氧化敏感度。推论饮用普洱茶可预防动脉粥状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杀死癌细胞作用强烈。

实验表明,普洱茶具有多种丰富的抗痛微量成分,如Q-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E等。在普洱茶饮用过程中所产生的保健效果,其中,咖啡碱对人体有很多积极作用。

普洱茶的功效?

普洱茶的功效?

普洱茶保健功效:

1、降脂减肥

普洱茶与脂肪的代谢关系密切,普洱茶经过独特的发酵过程生成了新的化学物质,其中有的含有脂肪分解酵素的脂肪酶,能对脂肪产生分解作用,因而普洱茶有减肥的效果。

2、降脂、降压、抗动脉硬化

3、防癌、抗癌

科学家通过大量的人群比较,证明饮茶人群的癌症发病率较低。而普洱茶含有多种丰富的抗癌微量元素,普洱茶杀癌细胞的作用强烈。

4、健齿护齿

普洱茶中含有许多生理活性成分,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因此能去除口腔异味,保护牙齿。

5、护胃、养胃

在适宜的浓度下,饮用平和的普洱茶对肠胃不产生刺激作用,粘稠、甘滑、醇厚的普洱茶进入人体肠胃形成的膜附着胃的表层,对胃产生有益的保护层,长期的饮用普洱茶后可以起到护胃、养胃的作用。这是国内外崇尚饮用普洱茶的消费者称谓普洱茶为“美容茶 ”、“益寿茶”的主要原因。

6、抗衰老

经研究证明,人体中脂质过氧化过程是人体衰老的机制之一。普洱茶中含有的维生素C、维生素E、茶多酚、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具有抗氧化作用,延缓衰老过程,因此普洱茶被称为“益寿茶”。

7、防辐射

据广东中山大学何国藩等用普洱茶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饮用2%普洱茶可以解除用钴60辐射引起的伤害。

8、醒酒

《本草纲目拾遗》载:“普茶最治油蒙心包,刮肠、醒酒第一。” 事实医学证明:茶叶中的茶多酚能促进乙醇代谢,对肝脏有保护作用。使乙醇代谢能正常顺利进行。喝茶能增加血管收缩功能。茶碱具有利尿作用,能促使酒精快速排出体外,减少酒醉后的危害。饮茶还可以补充酒精水解所需的维生素C,兴奋被酒精麻醉的大脑中枢。因而起到解酒作用。并且用茶解酒,绝对不会伤害脾胃,不会使醉者大量呕吐,发生反胃的痛苦。

9、美容

普洱茶能调节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调节人体,自然平衡体内机能,因而有美容的效果,在海外被称为“美容茶”。

普洱茶其他功能

1、色素和染料:普洱茶有丰富的色素,用途更加广泛,不仅调酒可以用他,制造食品也可以用他,如果厨房准备一点普洱茶浓汁,用作菜肴的调味,比一般化学色素好得多,还可以用来染布,可以染多种颜色,色香俱全。

2、有机肥:冲泡过的普洱茶仍有无机盐、碳水化台物等养分,堆掩在花圃里或花盆里,能帮助花草的发育与繁殖,一般喜爱盆栽的朋友,都知道这项用途,这比当垃圾处理方便多了。

3、洗涤剂:茶水可以去垢涤腻,所以洗过头发之后,再用茶水洗涤,可以使头发乌黑柔软,富有光泽,一般女士用过几次以后,便会觉得比什么洗发精之类的东西要好得多,因为茶水不含化学剂,不会伤到头发和皮肤。用普洱茶煮水洗澡,不但可以清除体臭,涤去污垢,而且还有保养皮肤的功。常用茶水洗澡可以减少皮肤病的发生,使皮肤光泽滑润、柔软如脂、且无任何刺激。

普洱茶都有什么具体的功效?

普洱茶都有什么具体的功效?

降脂、减肥、降压、抗动脉硬化\防癌、抗癌\养胃、护胃\健牙护齿\消炎、杀菌、治痢\抗衰老

普洱茶有那些功效?

普洱茶有杀死癌细胞、抗突变、防癌功能及减肥降血脂作用。普洱茶自古以来,除了解渴、品茗之外,更有消食减肥及去病的功效。普洱茶在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港澳、韩国、台湾、南洋等地,都有美容茶、减肥茶、益寿茶、瘦身茶之良饮神品美称。 医学证明:

【一】、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腻牛羊毒……括肠通泄

【二】、长期饮用云南普洱茶的人,40%以上有人同程度的体重减轻、脂肪和新陈代谢等明显的作用,含量并降下30%。

【三】、使用云南普洱茶医治高脂血症五十五例与疗效较好的降脂药物安妥明治疗的三十一例对比,云南普洱茶的疗效还高于安妥明,它降低胆固醇的效果则与安妥明相似,长期饮用无副作用。

【四】、凡饮用云南普洱茶的40%以上的病例,有不同程度体重减轻,年龄在40岁至50岁的病例效果更加显著、明显。对于降低人体所含类脂化合物效果好的占30%、效果中等的33%。对降低人体所含的三酸甘油脂、胆固醇、血尿酸等等都有不同程度作用及改善

【五】、克雷泰伊的莫道尔医院给20位血液脂肪过多的病人,一天喝三碗云南沱茶,一个月后;发现病人血液中的脂肪几乎减少了四分之一,而饮同用样数量的其它茶之病人血液脂肪则无明显的变化。

【六】、普洱茶的确有助于降低血浆胆固醇、三酸甘油及游脂肪酸,还有减少胆固醇性脂肪肝的现象。

【七】、奥尔赛营养生理实验室用两组白鼠进行实验,一组用普通食物喂养,一组用富含胆固醇喂养,两组同时加入云南沱茶。九周后,血液化验结果,第一组脂肪降10%,第二组脂肪降30%。云南沱茶中一种或数种不详物质,在水中溶解后有促进新陈代谢、平衡和节制胆固醇的奇效。

【八】、普洱茶中的曲菌,含有微量脂肪分解酵素的脂肪鋂,这种脂肪鋂对脂肪分解具有效用。学者以老鼠进行实验,发现普洱茶竟有可以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值的奇效。

【九】、曲菌后发酵普洱茶可抑制体重增加,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普洱茶有杀死癌细胞、抗突变、防癌功能及减肥降血脂作用。

普洱茶的作用

普珥茶的作用概括起来,具有明目、利尿、助消化、提神、杀菌、解毒、降脂、减肥、抗癌、降糖、防衰老、抗辐射、防治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功效.普洱茶属于黑茶中的著名品类.最特殊功效是:解除油腻、消食化痰、刮肠通泄等.古今中外负有盛名,有“益寿茶”、“美容茶”等美誉.

什么是普洱茶?让我们来认识普洱茶吧!

无论是唐代的银生茶

,还是明清的普洱茶,都是普洱人的骄傲。普洱人对于茶的热爱由来已久,茶已经融进他们的血液,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茶因人而优,人因茶而养,茶与人一起谱写出一曲华美的乐章。

普洱茶是中国特有的以地域命名的云南传统名茶,因集散地在现今云南省宁洱县(古称普洱府)而得名。普洱茶具有强烈的地域性特点和工艺性特点,茶品以陈为贵,越陈越香。对于普洱茶概念的界定一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历史上的普洱茶主要是指原思茅区(今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州)出产的以云南大叶种茶为原料制成的晒青毛茶及用晒青毛茶加工的各类紧压茶,如普洱散茶、普洱团茶、普洱沱茶、普洱方茶、普洱砖茶、七子饼茶等。

2002年在中国普洱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由与会的国内外茶叶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普洱茶的概念做出了明确界定,他们给普洱茶下的定义是:普洱茶是原产于滇南、滇西澜沧江流域,以云南大叶种茶树鲜叶经晒青后为原料,气蒸压制成型的各种紧压茶和散茶,经一定时间贮存演变而成,或经人工渥堆发酵后加工而成的普洱紧茶和普洱散茶。

到了2003年,云32313133353236313431303231363533e58685e5aeb931333332643234南省标准计量局公布了普洱茶的定义:普洱茶是以云南省一定区域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采用特定工艺、经后发酵加工形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其外形色泽褐红,内质汤色红浓明亮,香气独特陈香,滋味醇厚回甘,叶底红褐。

这是目前最权威的官方标准。标准里的一定区域是指西双版纳、思茅、临沧、保山等大叶种茶树分布地区,即澜沧江流域;原料必须是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烘青和炒青毛茶皆不属于此列;后发酵加工包括自然后发酵和人工后发酵两种,由此生产的茶分别是生茶和熟茶;茶形包括散茶和紧压茶两种。

什么是普洱茶?

普洱茶

茶叶源流漫谈

巴达野生茶树

茶叶在古代称荼,又名槚、茗、荈、皋、芦等。相传早在四千多年前,我国古代先民就用茶叶来治病,并作为祭祀的珍品 。茶叶、咖啡、可可称为当今世界三大饮料。饮水思源,茶有解渴、提神、明目、利尿、解毒、助消化等营养价值和药理作用。同时,长期形成的茶文化给人们带来欢乐,愉悦和美的享受。

  云南是茶的原产地,大叶种茶的故乡。西双版纳是原始大叶茶的中心地带。在澜沧江两岸的相连地带,都生长着原始的野生型大茶树,过渡型茶树和栽培型大茶树。1980年在勐海县巴达乡贺松村附近发现野生型大茶树,树龄1700多年。早在1950年,在勐海县南糯山发现800多年树龄的栽培型茶树。   

   云南大叶茶叶具有芽长而壮,白毫多,叶片大而质软等特点。制成青茶,滋味醇厚,清香可口;制成绿茶,汤清叶绿,香醇 味浓;制成红茶,汤色红艳,滋味鲜爽。到了清代,普洱茶已“名重天下”,成为著名的贡品茶之一。普洱茶享誉四方,远销西藏及缅甸、老挝、泰国、越南等国家,并通过这些国家的陆路和水路远销到西欧各国。

  据史书记载,远在魏晋时期就有了采茶做饼的茶叶加工方法。至唐代,已有青蒸和紧压茶。宋代采用烘炒制散茶和半发酵的乌龙茶。元、明、清时已会制作绿茶、花窨茶、红茶等品种繁多的名茶。唐代以后,我国的茶叶及栽培、制作技术逐渐传播到亚洲及欧洲各国。

普洱茶与六大茶山

普洱金瓜贡茶(现存北京故宫)

普洱茶是中国的名茶之一,享誉国内外。普洱茶并不产于普洱,而主产区在今西双版纳的六大茶山。因为明、清时代,西双版纳地区属普洱府管辖,府治设在普洱。历代统治者在普洱设茶厂、茶局,统管茶叶的精加工制作和对外营销等事宜,成了茶叶的集散地,所以“普洱茶”得以名扬天下。

  普洱茶是以大叶种茶为原料制成的青毛茶,以及用青毛茶压制成的各种型号、各种规格的紧压茶,如汶茶、方茶、七子饼茶、藏销紧茶、竹筒茶和拼装散茶等。

  西双版纳是普洱茶的故乡。唐代樊 绰《蛮书·卷七》载:“茶,出银生城界诸山,散收无采造法。蒙舍蛮皆以椒、 姜、桂和烹而饮之。”南宋李石撰《续博物志·卷七》亦载:“茶出银生诸山”。

  明末谢肇在《镇略·卷三》云:“士庶所用,普(洱)茶也,蒸而成团。”唐以来所称的“银生城界诸山”泛指今西双版纳和思茅地区,而普洱茶的主产区则是六大茶山,即今属西双版纳州境的攸乐、革登、倚邦、莽枝、蛮砖、曼撒六茶山。明清时,六大茶山的茶叶生产和贸易曾盛极一时,“马帮塞途商旅充斥”。

  普洱茶种类繁多,其中极品有毛尖、芽茶和女儿茶三种。这三种茶属贡品之列。我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曾写到才子佳人饮普洱茶的情景,诗曰:“普洱名茶喷鼻香,饮茶谁识采茶忙?若怜南国采茶女,忍渴登山与共赏。”可见普洱茶名满京城,深受朝野人士喜爱。

  清代,六大茶山每年都要向朝廷呈上贡茶百担以上。后来,皇帝下诏,贡茶专要六大茶山中曼松寨产的茶叶。因曼松茶叶质厚味美,冲泡后茶叶直立而沉,色清微黄,其味甘香可口,极能醒脑提神。清代阮福在《普洱茶记》中赞道:“普洱茶名遍天下,味最酽,京师尤重之。”至今北京故宫茶库中尚遗存有普洱贡茶数吨,成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

茶马古道寻踪

茶马古道遗址

历史上,普洱茶形成的三条销售路线:第一条是以普洱为集散地,由滇西蒙化、腾冲、喜洲用马帮将茶叶运往下关集中,再转运至四川省沪州、叙府、重庆、成都乃至西康、西藏销售;第二条,由勐海(佛海)至打洛出境,一路将茶叶运往泰国曼谷;一路运往印度新德里;一路运往马来西亚、新加坡;第三条,从易武用马帮将茶叶驮运到老挝丰沙里,再转运到越南河内,由火车运至海防上船,远销南洋一带。到了清代,西双版纳境内的六大茶山所产的茶叶被指定为贡品后,为了便于运送贡茶,以西双版纳的易武、倚邦为起点,经普文、思茅、普洱之间专门用条石和砾石铺筑了一条茶马古驿道。再连接由普洱到省城昆明的“官道”。经实地考察,清光绪时的那柯里驿道,路面宽1.4米、有石台阶盘旋而上,全长断续30公里。“茶庵塘驿 道”是普洱至磨黑以北到省城昆明,内地南下到思普区的一条古茶马驿 道,在普洱县城东北12.5公里的茶庵塘坡头。因茶庵塘山高路险,故有“茶庵鸟道”之称,成为清代“普洱郡八景”之一。现今还可看到宽约2米、断续长约5公里的茶马古道,石上已踏出了2厘米深的马蹄印,其历史之久远,

喝普洱茶可以减肥

普洱茶是什么?

“普洱茶云南省地方标准”是这样定义的:普洱茶是以云南省一定区域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后发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其外形色泽褐红;内质汤色红浓明亮,香气独特陈香,滋味醇厚回甘,叶底褐红。

普洱茶六奇

1. 产地奇:经历了由地名命名而发展为专门茶类的一种茶叶。普洱茶原是产于云南普洱府所在地,并在普洱集散的茶叶。

2. 品种奇:茶树鲜叶为普洱茶变种,即云南大叶种茶树的鲜叶。

3. 原料奇:是以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后发酵而成。后发酵的途径有两种:一种是自然存放,长时间的缓慢自然发酵,这样变成的普洱茶,叫传统普洱茶;一种是用晒青毛茶经过人工促成后发酵办法生产的普洱茶及其压制成型的各种紧压普洱茶,叫现代普洱茶或熟普。

4. 形状奇:普洱茶除散茶外,紧压成型的普洱茶有各种形状,有如小药丸、圆球、象棋、沱茶、圆饼;大如南瓜、巨型饼、树筒、屏风、大匾等等。

5. 品质奇:普洱茶有越陈越香的特点,与茶贵新、酒贵陈的特点背道而驰。如储存保管得当,可储存一百年左右。

6. 饮用奇:如在茶馆用盖碗或紫砂壶冲泡陈年普洱,可泡20泡。

普洱茶的功效

茶自被人类发现利用延续至今,最关键的就是它具有诸多保健功效。林乾良教授将茶的疗效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即:少睡,安神,明目,清头目,止渴生津,清热,消暑,解毒,消食,去肥腻,下气,利水,通便,去痰,祛风解表,坚齿,治心痛,疗疮治痿,疗饥,益气力,延年益寿及其他。

什么是,普洱茶?用一句话来说明,简单,明了说明白.

分为生茶熟茶,熟茶是我们常说的普洱.发酵而成茶色偏褐,味道纯厚,凝神静气解渴消暑.

普洱茶是一种什么茶,作用是什么?

普洱茶总体来说是养身的.它又消食、减脂的作用,对女生来说,是减肥的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