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普洱生茶与熟茶的区别,普洱生茶与熟茶的区别哪个好

普洱生茶和熟茶的差别在哪里?

普洱生茶和熟茶的差别在哪里?

普洱茶有生熟之分,各有短长,普洱茶的大体制作工序是这样的:鲜采茶叶经杀青、掇捻、干燥后,即成毛青(滇青),此时的茶韵浓烈霸道,一般人是喝不惯的。随着毛青茶的加工不同,普洱茶自此分为生茶、熟茶两大系(也有互相拼配的半生熟茶。生茶是指毛茶不经过“渥堆”,而完全依自然转化而成,这是历史上的传统制法。生茶自然转熟的进程相当缓慢,视保存环境条件,至少需要近十年以上,时间越长,茶体内的多酚类化合物的酶性和非酶性氧化越完全,其陈香益发醇和稳健,但韵致活泼生动,这种活力即为茶人所称道的“茶气”。熟茶是指毛茶经过“渥堆”这项工序,通过湿熟作用,以人工方式速成发酵,促进多酚类化合物非酶性自动氧化,转化茶叶内含物质,减除苦涩味,使滋味变醇,消除青臭气,缩短其陈化阶段,可提早饮用。

生普洱和熟普洱有什么区别

生普洱和熟普洱有什么区别

1、从颜色上区分:生普洱通常是黄绿色,老的生茶呈墨绿色;熟普洱则是红褐色,甚至是黑色,这主要是受渥堆发酵程度的影响,并且新生产的熟茶还会有点灰蒙蒙的感觉。自然发酵的生茶则随着发酵进行,出现叶边、茶梗发红、发紫,然后逐步变红,黄绿色逐步消失,最后变为板栗色或红褐色,并有油亮的感觉。

2、从茶汤颜色区分:生普洱所泡出的茶汤颜色为透明的黄绿色或金黄色;熟普洱的茶汤则为板栗色或红褐色,甚至到近似黑色,如发酵不充分则还会有点淡黄色。生普洱的陈茶随着发酵程度的加深,茶汤的黄色变淡,红色加深,最后变得红浓明亮,茶汤表面还会有油气。

3、从气味上区分:生普洱闻起来是茶叶本身的清香味,熟普洱则是一种特殊的陈香味,若是湿仓陈茶或渥堆发酵没掌握好的还会有点霉味。

4、从口感区分:生普洱的味道和绿茶很相似,有苦涩味;熟普洱的滋味是甘滑柔顺,绵甜爽口,有明显回甘。

5、从营养、功效区分:生普洱富含茶多酚,抗辐射,防癌,性属清凉,有清热、消暑、解毒、止渴生津、消食、通便等功效;熟普洱经发酵后,在酶的作用下,又产生了不少新的营养物质,因此在普通茶的基础上,又有了更多功效,如:降脂、减肥、降血压、抗动脉硬化、防癌、抗癌、养胃护胃、健牙护齿、消炎、杀菌、抗衰老等。

普洱茶生茶与熟茶的区别是什么?

普洱茶生茶与熟茶的区别是什么?

生的就是刚摘下来的,熟的就是炒过的呀

普洱分生茶和熟茶,有什么区别么?

生茶

  制程:鲜叶采摘后,经杀青、揉捻、毛茶干燥,即为生散茶。再经紧压成型,成为紧压生茶品。

茶菁颜色与香气:茶菁由青绿至墨绿色为主,有些部分转黄红色。通常新制茶饼味道不明显,若经高温则有烘干香甜味。

口感:口感强烈,刺激性较高。若经高温,清香水甜而薄,微涩。如台湾绿茶。

汤色:以黄绿、青绿色、琥珀色为主。

叶底:新制茶品以绿色、黄绿色为主。活性高,较揉韧有弹性。

熟茶

制程:鲜叶采摘后,经杀青、揉捻、毛茶干燥,即为生散茶。生散茶经人工快速后熟发酵、 洒水渥堆工序,即为熟散茶(普洱散茶)。再经紧压成型,成为紧压熟茶品。

茶菁颜色与香气:茶菁黑或红褐色,有些芽茶则暗金黄色。有浓浓的渥堆味,发酵较轻者有类似龙眼味,发酵较重者有闷湿草席味。

口感:浓稠水甜,几乎不苦涩,泡水长。

汤色:发酵度较轻者多为深红色,发酵重者以黑色为主。

叶底:洒水渥堆,而发酵度较轻者叶底红棕色,但不柔韧。重发酵者叶底深褐色或黑色居多,较硬而易碎。

询问茶 普洱生茶和熟茶的区别?

发酵熟茶生茶不发酵

普洱茶的生茶和熟茶有什么区别

普洱生茶:?

? 新鲜的茶叶采摘杀青后制成毛料,毛料经过筛选分出等级,然后高温蒸压,制成各种形状,以自然的方式陈放,未经过渥堆发酵处理为生茶。生茶茶性较烈,刺激,新制或陈放不久的生茶有强烈的苦味,涩味,汤色较浅或黄绿,且茶性较寒,烈,容易伤胃。不适宜马上喝,尤其是胃不太好的茶友。?

? 生茶自然转熟的进程相当缓慢,视保存环境条件,至少需要近十年,时间越长,茶体内的多酚类化合物的酶性和非酶性氧化越完全,其陈香益发醇和稳健,但韵致活泼生动,这种活力即为茶人所称道的“茶气”。?

普洱熟茶:?

? 普洱茶在制作过程中,在经过杀青,筛选后,然后经过人工渥堆发酵使茶性趋向温和,作用以人工方式速成发酵,促进多酚类化合物非酶性自动氧化,转化茶叶内含物质,减除苦涩味,使滋味变醇,消除青臭气,缩短其陈化阶段,可提早饮用。这称谓熟茶。?

? 熟茶具有温和的茶性,茶水丝滑柔顺,醇香浓郁,更适合日常饮用。同生茶一样,熟茶的香味也仍会随着陈化的时间而变得越来越柔顺,浓郁。

1 普洱生茶和普洱熟茶是怎么区分的?

普洱生茶是自然发酵的普洱茶,普洱熟茶是指经过人工加工制造的普洱茶.

普洱茶,生茶与熟茶的区别

生茶呢,是直接用云南大叶种茶叶经过:晒青-揉捻-压制成型这个工艺制程的,从其性质上来说,没有经过发酵,应该是属于绿茶类的.生茶经过长时间适当条件的存放便会慢慢发酵,形成黑茶的品质,这个便是普洱熟茶了.但是现如今卖的普洱熟茶一般在加工时便已经通过一定的手段使其发酵了,出厂时便已经是熟茶了.生茶和熟茶比较起来,熟茶要温和一点.要是喝的话呢,个人认为还是喝熟茶的好,喝生茶还不如直接去买别个绿茶来喝.生茶在品质上首先就没有其他绿茶好了.

如何分辩普洱生茶和熟茶

普洱生茶是未人工发酵的,熟茶是经过人工发酵的.

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区别

生茶颜色绿,熟茶颜色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