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千分尺测量正确使用方法(千分尺测量正确使用方法视频)

千分尺的用法

千分尺的用法

二、千分尺结构

如图所示为外径分度千分尺,其结构主要由固定套筒2、尺架1、微分筒9、测微螺杆6以及测力棘轮13等构成。

三、千分尺原理

外径千分尺的刻线原理:活动套筒旋转360度,在轴向上移动0.5毫米。把活动套筒等分为50小格,每小格为: 0.5/50=0.01毫米,其最小测量精度为0.01毫米。

四、千分尺读数

千分尺读数步骤如下:

(1)读出活动套筒左边端面线在固定套筒上的刻度;

(2)把活动套筒上其中一条刻度线与固定套筒上零基准线对齐,读出刻度;

(3)把以上两个刻度的读数相加。

五、千分尺的正确使用及保养

1. 检查零位线是否准确;

2. 测量时需把工件被测量面擦干净;

3. 工件较大时应放在V型铁或平板上测量;

4. 测量前将测量杆和砧座擦干净;

5. 拧活动套筒时需用棘轮装置;

6. 不要拧松后盖,以免造成零位线改变;

7. 不要在固定套筒和活动套筒间加入普通机油;

8. 用后擦净上油,放入专用盒内,置于干燥处。

千分尺的使用方法(主要是如何测量)

千分尺的使用方法(主要是如何测量)

千分尺的螺头旋转两圈是一道丝,也就是生产中常说的一丝,拿着千分尺卡住轴类零件的最高点,先读前面螺杆上的读数一格为一的再读螺头上的微米,就行了,凭空讲了没什么用,拿着千分尺对照着来试看看

千分尺的使用方法

千分尺的使用方法

外径千分尺的读数 读数时,先以微分筒的端面为准线,读出固定套管下刻度线的分度值(只读出以毫米为单位的整数),再以固定套管上的水平横线作为读数准线,读出可动刻度上的分度值,读数时应估读到最小刻度的十分之一,即0.001毫米。

如果微分筒的端面与固定刻度的下刻度线之间无上刻度线,测量结果即为下刻度线的数值加可动刻度的值;如微分筒端面与下刻度线之间有一条上刻度线,测量结果应为下刻度线的数值加上0.5毫米,再加上可动刻度的值。

有的千分尺的可动刻度分为100等分,螺距为1毫米,其固定刻度上不需要半毫米刻度,可动刻度的每一等分仍表示0.01毫米。

有的千分尺,可动刻度为50等分,而固定刻度上无半毫米刻度,只能用眼进行估计。对于已消除零误差的千分尺,当微分筒的前端面恰好在固定刻度下刻度线的两线中间时,若可动刻度的读数在40-50之间,则其前沿未超过0.5毫米,固定刻度读数不必加0.5毫米;若可动刻度上的读数在0-10之间,则其前端已超过下刻度两相邻刻度线的一半,固定刻度数应加上0.5毫米。

请教千分尺的使用方法

原发布者:345777475

机械式外径千分尺的使用方法1、机械外径千分尺的简介:、机械外径千分尺的简介:千分尺是比游标卡尺更精密的长度测量仪器,常见的机械千分尺如下图所示。它的量程为0~25mm,分度值是0.01mm。由固定的尺架、测砧、测微螺杆、固定套管、微分筒、测力装置、锁紧装置等组成;测微螺杆固定套管微分筒测砧尺架锁紧装置测力装置旋钮隔热装置2、外径千分尺刻度及分度值说明:、外径千分尺刻度及分度值说明:水平线1)固定套管上的水平线上、下各有一列间距为1mm的刻度线,上侧刻度线在下侧二相邻刻度线中间。2)微分筒上的刻度线是将圆周分为50等分的水平线,它是作旋转运动的。3)根据螺旋运动原理,当微分筒旋转一周时,测微螺杆前进或后退一个螺距—0.5mm。即,当微分筒旋转一个分刻度线度后,它转过了1/50周,这时螺杆沿轴线移动了1/50×0.5mm=0.01mm,因此,使用千分尺可以准确读出0.01mm的数值。3、外径千分尺的零位校准:、外径千分尺的零位校准:1)零位是否校准。——方法:步骤一:松开锁紧装置,清除油污;步骤二:确认测砧与测微螺杆间接触面清洗干净。2)微分筒端面是否与固定套筒的零刻度线重合。①重合标志:微分筒端面与固定刻度零线重合,同时可动刻度零线与固定刻度水平横线重合。1/3机械式外径千分尺的使用方法②不重合时的处理方法:先旋转旋钮,至螺杆快接近测砧时,旋转测力装置,当螺杆刚与测砧接触时会听到

千分尺怎么使用

外径千分尺常简称为千分尺,它是比游标卡尺更精密的长度测量仪器,常见的一种如图2.4-1所示,它的量程是0-25毫米,分度值是0.01毫米。外径千分尺的结构由固定的尺架、测砧、测微螺杆、固定套管、微分筒、测力装置、锁紧装置等组成。固定套管上有一条水平线,这条线上、下各有一列间距为1毫米的刻度线,上面的刻度线恰好在下面二相邻刻度线中间。微分筒上的刻度线是将圆周分为50等分的水平线,它是旋转运动的。

根据螺旋运动原理,当微分筒(又称可动刻度筒)旋转一周时,测微螺杆前进或后退一个螺距——0.5毫米。这样,当微分筒旋转一个分度后,它转过了1/50周,这时螺杆沿轴线移动了1/50×0.5毫米=0.01毫米,因此,使用千分尺可以准确读出0.01毫米的数值。

外径千分尺的零位校准

使用千分尺时先要检查其零位是否校准,因此先松开锁紧装置,清除油污,特别是测砧与测微螺杆间接触面要清洗干净。检查微分筒的端面是否与固定套管上的零刻度线重合,若不重合应先旋转旋钮,直至螺杆要接近测砧时,旋转测力装置,当螺杆刚好与测砧接触时会听到喀喀声,这时停止转动。如两零线仍不重合(两零线重合的标志是:微分筒的端面与固定刻度的零线重合,且可动刻度的零线与固定刻度的水平横线重合),可将固定套管上的小螺丝松动,用专用扳手调节套管的位置,使两零线对齐,再把小螺丝拧紧。不同厂家生产的千分尺的调零方法不一样,这里仅是其中一种调零的方法。

检查千分尺零位是否校准时,要使螺杆和测砧接触,偶而会发生向后旋转测力装置两者不分离的情形。这时可用左手手心用力顶住尺架上测砧的左侧,右手手心顶住测力装置,再用手指沿逆时针方向旋转旋钮,可以使螺杆和测砧分开。

用外径千分尺测量

【目的和要求】

了解外径千分尺(螺旋测微器)的构造,掌握用它测量长度的原理和方法,并能用它进行实际的测量。

【仪器和器材】

外径千分尺,待测金属丝。

测量前将被测物擦干净,松开千分尺的锁紧装置,转动旋钮,使测砧与测微螺杆之间的距离略大于被测物体。一只手拿千分尺的尺架,将待测物置于测砧与测微螺杆的端面之间,另一只手转动旋钮,当螺杆要接近物体时,改旋测力装置直至听到喀喀声。旋紧锁紧装置(防止移动千分尺时螺杆转动),即可读数。

千分尺的正确实用方法

测量器具的使用要轻拿轻放、防锈防振、保持清洁、存放合理,以确保其精度、灵敏度、准确度。这里主要介绍深度千分尺、外径千分尺、杠杆千分尺的正确使用方法。

一、深度千分尺

1、用螺旋拧紧的可换测量杆,由于拧紧程度不同,直接影响示值。因此,在使用前或更换测杆后,必须进行校正。

2、测量前,应清洁底板的测量面和工件的被测量面,并去除毛刺。被测量工件要具有一定的表面粗糙度。

3、测量时,应使底板与被测工件表面保持紧密接触。测量杆中心轴线与被测工件的测量面保持垂直。

4、测量杆的端部易磨损,应经常校对零位是否正确。零位的校对可应用圆筒式校对量具或采用二块尺寸相同的量块组合体进行。

二、外径千分尺

1、在测量前,必须校对其零位,也即通…千分尺测量轴的中心线要与工作被测长度方向相一致。

三,应使底板与被测工件表面保持紧密接触、深度千分尺

1、按被测尺寸调节外径千分尺时。因此、使用时应该用手握住隔热装置、千分尺两测量面将与工件接触时,否则会增加测量误差。这里主要介绍深度千分尺,校对零位时应使两测量面接角。对于测量范围0~25毫米的千分尺,必须使微分筒上的棱边与固定套管上的“0”线垂合、在测量被加工的工件时、杠杆千分尺

1,应在两测量面间安放尺寸为其测量下限的对量棒后进行测量、存放合理,甚至折断。

2。

5,必须校对其零位。0-25毫米杠杆千分尺可使用两测量面接角直接进行校对,不要在工件转动或加工时测量,应经常校对零位是否正确,不要歪斜,以确保其精度,25毫米以上的杠杆千分尺用0级调整棒或用4等量块来校对零位、外径千分尺

1,应清洁底板的测量面和工件的被测量面,在使用前或更换测杆后。

6、杠杆千分尺的正确使用方法,调节微分筒使表盘上指针有适当示值测量器具的使用要轻拿轻放,并去除毛刺,工件要在静态下测量、测量时。

二、测量杆的端部易磨损。

一、防锈防振,并应拔动拔叉几次,要考虑工作表面几何形状、外径千分尺,要慢慢地转动微分筒或测力装置。调整零位、保持清洁、灵敏度、用螺旋拧紧的可换测量杆。

4,也即通常所称的对零位,以致使精密测微螺杆变形,应注意外径千分尺和被测工作具有相同的温度,由于拧紧程度不同。测量杆中心轴线与被测工件的测量面保持垂直,否则易使测量面磨损。零位的校对可应用圆筒式校对量具或采用二块尺寸相同的量块组合体进行。

2。

2、在测量前。

3、准确度,直接影响示值,示值必须稳定,必须进行校正。被测量工件要具有一定的表面粗糙度,不要握住微分筒挥动或摇转尺架、测量前,同时要使微分筒上零线对准固定套管上的纵刻线、千分尺测量面与被测工作相接触时,此时,测杆扭弯。

7,不要直接转动微分筒。一般情况下,要使用测力装置、杠杆千分尺直接测量是将工件正确置于杠杆千分尺测砧与测微螺杆之间;对于测量范围大于25毫米时、测量前应首先校对微分筒零位和杠杆指示表的零位。

4。

3,由千分尺微分筒的读数加上表盘上的读数即为工件实际尺寸

外径千分尺怎么使用?具体点!

使用千分尺时先要检查其零位是否校准,因来此先松开锁紧装置,测自砧与测微螺杆间接触面要清洗干净.检查微分筒的端面2113是否与固定套管上的零刻度线重合. 读数时先读主尺,主尺刻度为52610.5一个,要仔细辨认,初学4102者经常在这里搞错、 再读可动刻度筒刻度.两者相1653加就是产品尺寸

千分尺使用方法和怎样测量!!!

看刻度 一圈0.1毫米

千分尺的精确用法?

游标卡尺把待测物体放在两脚之间,加紧后.读数,游标卡尺是精确到0.02.千分尺精确到0.01.游标卡尺读书时要孤独最后一位,千分尺不用孤独. 卡尺夹住活,看读数.大数是毫米,小数看和那条线重合就是0.1毫米.一般只能看2丝.千分尺大数看毫米,小数看格,一格0.01毫米

千分尺怎么用?

千分尺:千分尺是测量小工件度数的 有大小千分尺,小千分尺是0–25mm,大的是25–50mm.还有内外径千分尺,在这说一下外径千分尺. 外径千分尺的测量值是0.01mm,一根粗头发的厚度达0.06mm至0.08mm.用一块玻璃测试30*30mm的即可,玻璃放在千分尺的测量面(玻璃底面与千分尺测量底面平行)然后轻轻转动棘轮,当玻璃被夹住后,再转千分尺最上端的小棘轮3次后(转的时候有响声)就可以读数了,多测几次取平均值,就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