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汝窑瓷器的特点,汝窑瓷器的特点是什么

宋代汝窑瓷器的特点是什么

宋代汝窑瓷器的特点是什么

汝瓷是我国宋代“汝、钧、官、哥、定”五大名瓷之一,因产于汝州而得名,在中国陶瓷史上素有“汝窑为魁”之称。汝瓷的基本鉴别方法,从传世品看,主要有五大特征。

胎色

汝瓷胎质细腻,胎土中含有微量铜,迎光照看,微见红色,胎色灰中略带着黄色,俗称“香灰胎”,多见汝州蟒川严和店、大峪东沟,汝州文庙、清凉寺等窑址;汝州张公巷汝窑器,胎呈灰白色,比其他窑口的胎色稍白,是北宋官窑的主要特征。

釉色

汝瓷为宫廷垄断,制器不计成本,以玛瑙入釉,釉色呈天青、粉青、天蓝色较多,也有豆绿、青绿、月白、桔皮纹等釉色,釉面滋润柔和,纯净如玉,有明显酥油感觉,釉稍透亮,多呈乳浊或结晶状。用放大镜观察,可见到釉下寥若晨星的稀疏气泡,釉面抚之如绢,温润古朴,光亮莹润,釉如堆脂,素静典雅、色泽滋润纯正、纹片晶莹多变为主要特征。视之如碧峰翠色,有似玉非玉之美。釉中多布红晕,有的如晨日出海,有的似夕阳晚霞,有的似雨过天晴,有的如长虹悬空,世称“天青为贵,粉青为尚,天蓝弥足珍贵。”汝州张公巷汝瓷,釉呈天青、粉青,釉色滋润,手感如玉。有青如天 、面如玉、晨星稀的典型特征。

支钉

宋代宫廷用汝窑器物一般均采用满釉支烧,为了避免窑炉内杂质的污染,需用匣钵装好,并将器物用垫圈和支钉垫起,防止与匣钵粘连。高濂的《遵生八笺》说汝窑“底有芝麻细小挣针”。在器物底部可见细如芝麻状的支钉痕三、五、七个,六个支钉的很少,痕迹很浅,大小如粟米。张公巷的器物呈圆形支钉。蟒川严和店、大峪东沟一带汝窑器多无支钉痕,个别碗、套盒、凹足钵、洗、器盖等用垫饼支烧工艺。

器型

汝窑器有瓶、尊、盏托、碗、盘、洗、奁、水仙盆等日用器,少数还有堆花、印花等装饰,底部更有青花年号款,多是用刀笔刻画,和印花、模印等工艺。如:天青花草纹鹅颈瓶、粉青履莲盏托、天青莲花瓣深腹盂、天青牡丹花龙纹钵、莲花纹钵、辐射纹荷叶器座、辐射纹敛口花钵(藏河南),暗花双鱼盘(藏英国)。另外,在传世品的个别器物上还出现有文字。如:“奉华”二字多见于尊、瓶、碟之上。“蔡丙”、“宁”则是见于小碟与洗上。文字虽不是装饰,但仍提高了对器物的鉴赏意趣,其中“奉华”应是宋奉华宫的专用物。器形又分裹足、平底、三足、凹足、葵口、窄板沿和宽板沿诸种。盘分有裹足、凹足、平底、直口和荷花口数种。还有三足洗、弦纹尊(奁)、套盒、尊、方壶、圆壶等,还有为数不多的莲花器座、荷叶器座、镂孔器、鸟、龙等瓷塑工艺品。也用花、鸟、虫、鱼装饰来满足皇亲贵族们的闲情逸趣。

开片纹

汝瓷开片堪称一绝,开片的形成,开始时是器物于高温焙烧下产生的一种釉表缺陷,行话叫“崩釉”。汝窑的艺术匠师将这种难以控制的、千变万化的釉病,通过人为地操作转换为一种自然美妙的装饰,而且控制的恰到好处,可谓巧夺天工的绝活。釉面开片较细密,多呈斜裂开片,深浅相互交织叠错,象是银光闪闪的片片鱼鳞,或呈蝉翼纹状,给人以排列有序的层次感。釉中细小沙眼呈鱼子纹、芝麻花和蟹爪纹。并有典型的桔皮釉、冰片釉、茶叶沫,部分柳条纹状的开片是因手拉坯辘轳旋转时,使泥料分子排列结构朝一定方向而形成的现象。

陶瓷的种类 如何区分? 汝窑有什么特点? 详细必采纳!

陶瓷的种类 如何区分? 汝窑有什么特点? 详细必采纳!

从烧结温度、原料上来讲可以分为陶、瓷,陶的原料是陶土,主要成分是粘土,烧结温度与瓷器比低,大部分500-800度即可;瓷的原料是高岭土,烧制温度大部分高于1000摄氏度;从成器后声音也有区别,由于陶器质地疏松,声音发散,瓷器由于高温瓷化一般敲击比较轻、脆、灵.汝窑,为宋徽宗时期在青瓷的基础上创作而成,特点是“雨过天晴色”“蟹爪纹”玛瑙入釉较为温润,根据釉色目前分为“天青”“天蓝”“月白”为主,代表作品台湾故宫博物院的“莲花温婉”

宋代汝窑的特点?

宋代汝窑的特点?

汝窑

汝窑瓷为宋代五大名瓷之首,窑址在今河南省宝丰县清凉寺村一带(今汝州)。临汝在宋代属汝州,故名汝窑。迄今尚未发现汝窑的确实窑址,只有瓷器传世。北宋后期,汝窑专为宫廷烧造御用瓷器,即“汝官瓷”,简称汝瓷。汝瓷烧制于宋哲宗元佑元年至宋徽宗崇宁五年(1086~1106年)的二十年间。烧瓷时间短促,仅从北宋哲宗到徽宗的二十年间,所以是宋代名窑中传世品最少的一个窑。后因宋金战乱而失传,南宋时汝瓷“尤难得”,传世品全世界仅存60余件,被北京故宫博物院及台北、上海、英国、日本等博物馆收藏,为举世公认的稀世珍宝。汝瓷胎质细腻,工艺考究,以名贵玛瑙入釉,色泽独特,随光变幻。观其釉色,如雨后天蓝色的晴空,温润古朴;抚其釉面,平滑细腻,如同美玉。器表呈蝉翼纹般细小开片,釉下有稀疏气泡,在光照下时隐时现,似晨星闪烁,在胎与釉的结合处微现红晕,给人以赏心悦目的美感。汝瓷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它古朴、典雅、凝静、大气,象征着纯结、平安、吉祥和富贵。对汝官瓷的拥有和欣赏,体现着一个人的社会地位、文化层次和艺术涵养。汝瓷烧制技术失传800多年,近年来仿烧成功,使天青釉重见天日。汝窑除烧青瓷外,兼烧黑瓷、酱釉瓷和钧釉瓷,以青瓷最为精致。汝窑青瓷的胎质细密,呈深浅不同的“香灰色”。与同期官窑器很相似,釉色以粉青为主,另有天青和卵青。釉层透明和不透明的均有。釉青一般都呈一种内蕴的木光。开片是汝窑的一个重要特点,无纹片的很少。纹片深浅长短交错排列,密而不乱。器物尺寸都很小,造型以盘、碟、洗为多,其中椭圆四足盆是汝窑的特有造型。汝窑的烧制时间很短,存世品不足百件,非常珍贵。从明宣德开始有仿制品出现,清初雍正已能仿得相当好,近年河南省也有新仿汝窑器。

宋代五大名窑瓷器各自都有些什么特点?

宋代五大名窑有何特点?汝窑

 汝窑是北宋后期的宋徽宗年间建立的官窑,前后不足20年。窑址在河南汝州(一说在河南省宝丰清凉寺),因此而得名。

 汝窑以青瓷为主,釉色有粉青、豆青、卵青、虾青等,汝窑瓷胎体较薄,釉层较厚,有玉石般的质感,釉面有很细的开片。汝窑瓷采用支钉支烧法,瓷器底部留下细小的支钉痕迹。器形多仿造古代青铜器式样,以洗、炉、尊等为主。汝窑传世作品不足百件,因此非常珍贵。

钧窑

 钧窑分官钧窑、民钧窑。

 官钧窑是宋徽宗年间继汝窑之后建立的第二座官窑。钧窑广泛分布于河南禹县(时称钧州),故名钧窑,以县城内的八卦洞窑和钧合窑最有名,烧制各种皇室用瓷。

 钧瓷两次烧成,第一次素烧,出窑后施釉彩,二次再烧。钧瓷的釉色为一绝,千变万化,红、蓝、青、白、紫交相融汇,灿若云霞,宋代诗人曾以“夕阳紫翠忽成岚”赞美之。这是因为在烧制过程中,配料掺入铜的气化物造成的艺术效果,此为中国制瓷上的一大发明,称为“窑变”

。因钧瓷釉层厚,在烧过程中,釉料自然流淌以填补裂纹,出窑后形成有规则的流动线条,非常类似蚯蚓在泥土中爬行的痕迹,故称之为“蚯蚓走泥纹”。

  钧窑瓷主要是供北宋末年“花石刚”之需,以花盆最为出色。

官窑

 官窑是宋徽宗政和年间在京师汴梁建造的,窑址至今没有发现。

 官窑主要烧制青瓷,大观年间,釉色以月色、粉青、大绿三种颜色最为流行。官瓷胎体较厚,天青色略带粉红颜色,釉面开大纹片。这是因胎、釉受热后膨胀系数不同产生的效果。瓷器足部无釉,烧成后是铁黑色,口部釉薄,微显胎骨,即通常所说的“紫口铁足”

。这是北宋官窑瓷器的典型特征。北宋官窑瓷器传世很少,十分珍稀名贵。

哥窑

 哥窑是宋代南方五大名窑之一,确切窑场至今尚没有发现。拒历史传说为章生一、章生二兄弟在两浙路处州、龙泉县各建一窑,哥哥建的窑称为“哥窑”

,弟弟建的窑称为“弟窑”

,也称章窑、龙泉窑。有的专家认为传世的宫藏哥窑瓷,实际上是南宋时修内司官窑烧制的。

哥窑的主要特征是釉面有大大小小规则的开裂纹片,俗称“开片”或“文武片”

。细小如鱼子的叫“鱼子纹”

,开片呈弧形的叫“蟹爪纹”;开片大小相同的叫“百圾碎”

。小纹片纹理呈金黄色,大纹片的纹理呈铁黑色,故有“金丝铁线”之说。其中仿北宋官窑的瓷器为黑胎,也具有“紫口铁足”。

哥窑瓷胎体有厚有薄,釉色主要有粉青、月白、米黄数种,釉面光泽如肤之微汗,是为上品。器形以洗、炉、盘、碗为多。

定窑

 定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为民窑。始建于唐,兴盛于北宋,终于元代,烧造时间近七百余年。窑址分布于河北曲阳县磁涧、燕川以及灵山诸村镇,这里唐代属定州,称为定窑。

定窑以烧白瓷为主,瓷质细腻,质薄有光,釉色润泽如玉。黑釉、酱釉称为“黑定”、“紫定”

,也别具特色,制作精湛,造型典雅。花纹千姿百态,有用刀刻成的划花,用针剔成的绣花,特技制成的“竹丝刷纹”,“泪痕纹”等等。

 出土的定窑瓷片中,发现刻有“官”、“尚食局”等字样,这说明定窑的一部分产品是为官府和宫廷烧造的。

汝瓷有什么特色?谁在网上购买过汝瓷呢?

你好,你是想买汝瓷吗? 我这边有一家原产地的汝瓷我之前在淘宝一家叫:通宝汝瓷 的店铺是一个2钻的店铺.他家的茶杯非常漂亮.买回来养了一个星期就有开片了,你可以在淘宝搜搜.这家店主也非常不错.购买瓷器别只看价格.重要的是用到对我们没有害的好茶杯.

说说上茗汝窑的特点

台湾上茗汝窑开片独特,蝉翼纹,大小结合,纹理通透。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上茗汝窑的开片效果就会十分明显,再加上日后长时间的养护,最终可以达到“丝如发、质如金”的开片效果。与市面上的高端汝瓷品牌相比,上茗汝窑保留了更多传统汝瓷的精髓,比如紫口胎土,铁足等特征,这是其他汝窑品牌所不具备的。 通过对故宫真品、汝州遗址碎片的多年参详,多数专家认为,还原宋代汝瓷之神韵应满足如下四点:一、返璞归真之美;二、得传统工艺之精髓;三、道家哲学的体现;四、有实物之用。1、返璞归真之美。“返璞归真”即古朴,汝瓷之美应大巧不工,古朴素雅,无流光溢彩之姿,有庄严肃穆之美。2、得传统工艺之精髓。现代汝瓷工艺应符合传统汝瓷:“青如天,面如玉,晨星稀,蟹爪纹,芝麻支钉釉满足”等特点。3、道家哲学的体现。道家崇尚青绿,北宋欧阳修有云:“道尚取乎范本,理何求于外饰。”道家追求返璞归真,崇奉自然之美,因当时宋徽宗笃信道教,古朴的器形,天青的颜色便成了宫瓷常用的标准。4、有实物之用。汝瓷工艺应该立足现实,让人们在使用中感悟其古朴之美。如何在工艺上降低成本,让更多的人使用汝瓷,成为汝瓷专家一直在追求的目标。台湾上茗汝窑在研发和烧制过程中始终遵守这四条原则,并根据汝瓷收藏家和爱好者的反馈,对汝瓷的釉色和胎土实时作出调整、改进。经过十多年潜心研究,台湾上茗汝窑最终经过汝瓷专家的工艺鉴定、美学识别,被认为真正还原了汝瓷的古典意蕴,达到了“古朴”美学的最高标准。有专家当场表示,上茗汝窑让人一见便能发思古之幽情,千年汝瓷工艺,得以一朝诠释。

哥窑和汝窑有什么区别

汝窑与哥窑都是宋代的五大名窑之一,它们各具魅力,各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下面来简单说说汝窑与哥窑的区别。汝窑是创烧于中国北宋晚期,它是北宋宋徽宗时期,因皇家嫌弃定白瓷边沿无釉,而希望改用满釉的汝窑青瓷来作为宫廷御瓷,因而创建的。因汝窑的窑址在当时的汝州临汝县,而得名汝窑或临汝窑。哥窑虽然十分有名,名列宋代五大名窑之中,但因为文献的缺失,哥窑的窑址至今仍未确定,只能根据文献推断哥窑确实是宋代的窑窟。据了解,哥窑流传于世的瓷器很少,全世界只有一百多件。要了解汝窑与哥窑的区别,先来说说汝窑与哥窑各自的特点吧。汝窑瓷器的特点有:1.釉色多变,具有玄妙之美,以天青色为佳;2.具有开片纹,汝窑瓷器通体有极细的纹片,宛如冰裂,蟹爪,但也有裂纹的;3.汝窑瓷器的底部有细小的支钉烧痕。而哥窑瓷器的特点为:1.釉色以青为主,但浓淡不一,也有黄色、淡紫色的哥窑瓷器;2.釉面上有许多浅白的细小裂纹,纹路交错;3.哥窑瓷器紫口铁足,黑胎厚釉。从上述汝窑瓷器与哥窑瓷器的特点,相信能大致区分汝窑瓷器与哥窑瓷器。

和宋府官制汝窑和别的汝窑瓷器有什么不同之处?

北宋时期的汝官窑是在民间汝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采用了最好的原料,更合理的配方,更先进的烧制工艺,在烧前虽然已确定了色种,在烧制中依据温度的把握,还原,使其达到在保主色的同时,又创烧出一至两个共容色,于是汝官窑瓷器一定是在鲜明的主色调中,还有它色在其中,相容相汇,如青中泛绿,绿中微红透青色,至于有人讲什么温度出什么色,可能有误,单一色中的器物,应划不到官汝之中.这就是宋朝时期的汝官窑和其它汝窑器物的区别.

传世汝窑的特点应是紫口铁足吗?

那是宋代官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