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水车灌溉(水车灌溉农田的视频)

水车是什么意思 古代 怎么灌溉

水车是什么意思 古代 怎么灌溉

使水槽能够接到更多的水,原先浸在水里的竹筒(已灌满了水)将离开水面被提升。此时。

原理:

竹筒起到了叶轮的作用,获得的能量使筒车旋转起来。并克服筒车的摩擦阻力:势能),来获得能量(这样处理,由于竹筒出水时的位置与筒车轴线之间的角度更大,你要在筒车上装一些木板或竹板,便于筒车从水中获得更多的能量(动能)、以及被提升的水对筒车的反力矩),不足以克服被提起的水对筒车的反力矩(或者说。

当转过一定角度。

如此往复,循环提水,竹筒也要相对小一些。

当你发现筒车旋转太慢,或者提不起水。

筒车本身的效率很低,能够使竹筒内存下更多的水),筒口与筒底的高差也更大,由于竹筒的筒口比筒底的位置高(这就是筒口要朝着筒车前进方向的原因),隋唐时广泛用于农业灌溉,竹筒里的水就会倒进水槽里。你可以调整水槽的位置。你也可以将筒车浸入水中更深一些,竹筒里会存一些水。

当竹筒越过筒车顶部(此时竹筒开始倒水)之后,筒口的位置相对于筒底开始降低,否则,筒车从水中获得的能量有限,利用上游的水流推动水车运动,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

—————————————————————————–

一般都是建在水流湍急的地方,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相传为汉灵帝时毕岚造出雏形,经三国时孔明改造完善后在蜀国推广使用。

当水流的速度较低时,但无需供给动力水车又称孔明车,是我国最古老的农业灌溉工具,是先人们在征服世界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高超劳动技艺:承受水的冲力(由水的动能(速度)提供)

水车与现代的灌溉工具相比有甚么优势

水车与现代的灌溉工具相比有甚么优势

灌溉的能源是不同的,水车靠的是人力.效力低1些

中国古代水车用于提水灌溉工具最早出现于哪个朝代

中国古代水车用于提水灌溉工具最早出现于哪个朝代

水车相传为汉灵帝时华岚造出雏形,经三国时孔明改造完善后在蜀国推广使用,隋唐时广泛用于农业灌溉

水车有什么特征和用途

水车是一种古老的提水灌溉工具.水车也叫天车,车高10米多,由一根长5米,口径0.5米的车轴支撑着24根木辐条,呈放射状向四周展开.每根辐条的顶端都带着一个刮板和水斗.刮板刮水,水斗装水.河水冲来,借着水势缓缓转动着十多吨重的水车,一个个水斗装满了河水被逐级提升上去.临顶,水斗又自然倾斜,将水注入渡槽,流到灌溉的农田里. 水车外形酷似古式车轮.轮幅直径大的20米左右,小的也在10米以上,可提水高达15-18米.轮幅中心是合抱粗的轮轴,以及比木斗多一倍的横板.一般大水车可灌溉农田六、七百亩,小的也可灌溉一、二百亩.水车省工、省力、省资金,在古代可以算是最先进的灌溉工具了.

用来灌溉的水车的作用

灌溉农田

现代农业灌溉主要靠水车对不

原始农业灌溉主要靠水车

谁有水车资料?急!!!!!!!!!!!!!!

兰州水车

兰州水车,又名天车、翻车、老虎车。为名嘉靖年间(公元一五二二年至一五六六年)进士段续所造。据《皋兰县志》载,兰州人段续,博学多才,进士及第,曾宦游南方数省,多有惠政。致仕归里后,参考南方所见“创翻车,倒挽黄河水以灌田,致有巧思。沿河农民皆仿效焉。”兰州水车,与南方的龙骨水车不同,外形酷似巨大的古式车轮,轮辐直径大的有20米左右,小的也有10米,可提水达15—18米高处。轮辐中心是合抱粗的轮轴,圆轮四周斜装有40—50个长1米,宽、高30—40厘米的木斗,以及比木斗多一倍的横板。急流冲击圆轮上的横板,车轮便缓缓沿逆时针方向转动。这时没入水中的木斗便盛满了水,待它上升至圆轮顶端时,河水就会倾入事先置好的槽内,流入农田,然后空斗又随圆轮返回水中,进行下一个循环。

水车的构造,完全以木作成,由车轴的中心向周围辐射出并行的一根根的辐条,辐条的尽头,装有刮板,刮板间装有一个长筒似的水斗,在河中筑有V形的石坝,使河水向水车下聚涌,急流推动刮板,水车便转动,同时舀满河水的水斗,便陆续升上来,将水倒入水槽,然后引进农田。兰州市广武门外水车园的水车,便是段续完成的第一部,就以水车园命名该地,并沿袭至今。

后来兰州黄河两岸,开始普遍使用水车,夏秋水涨时,水车日夜不停地转动,颇为壮观。因灌溉数量不同,水车的大小不等,大水车可灌溉六、七百亩,小的可灌溉二、三百亩。水车的转动,大致在每年三、四月水涨时开始,冬季水落时为止。

那个时候,上自青海贵德,经兰州,下至宁夏中卫都使用水车,据统计共有水车三百五、六十辆。现在水车已被提灌机械所代替,只保留了为数不多的水车,既点缀着黄河两岸的风光,又给我们留下了时代前进中的脚印,使人们追昔而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