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亭子建筑,亭子建筑平面图

亭的建筑艺术

亭的建筑艺术

.亭的建筑艺术. 2.一是被观赏的对象,二是赏景的立足点,三是使人休憩、精神舒放的场所.3.因为“苏州园林是我国各地园林的标本”.如:“半亭给人以’依偎’之感,融于园林环境之中,时或探出檐角,十分灵秀,有半掩半露的含蓄之美.”“那种小巧玲珑、反宇为檐的’俏’模样,往往给人以优美的感觉.”4.分类别. 5.《辞海》里关于亭的介绍是科学说明,语言准确、严密.《亭的建筑艺术》虽然也对亭的特征做了介绍,但更着重于建筑艺术,语言生动,富有文采. 再多给点

什么建筑是亭

什么建筑是亭

亭子.有顶无墙,供休息用的建筑物,多建筑在路旁或花园里. 西蜀子云亭.——《三国志·诸葛亮传》 常记溪亭日暮.——宋· 李清照《如梦令》 亭东自足下皆云漫.——清· 姚鼐《登泰山记》 亭西有岱祠.

唐代的亭子有哪些特点

唐代的亭子有哪些特点

唐代的亭子是盖在路旁或花园里供人休息用的建筑物,面积较小,大多只有顶,没有墙。用来点缀园林景观的一种园林小品。材料多以木材、竹材、石材、钢筋混凝土为主,近年来玻璃、金属、有机材料等也被人们引进到这种建筑上,使得亭子这种古老的建筑体系有了现代的时尚感觉。

亭子是一种汉族传统建筑,多建于园林、佛寺、庙宇。盖在路旁或花园里供人休息,避雨,乘凉用的建筑物,面积较小,大多只有顶,没有墙。

材料多以木材、竹材、石材、钢筋混凝土为主,近年来玻璃、金属、有机材料等也被人们引进到这种建筑上,使得亭子这种古老的建筑体系有了现代的时尚感觉。

1.亭长一类的小吏。《晋书·刘卞传》:“﹝刘卞﹞少为县小吏,功曹夜醉如厕,使卞执烛,不从,功曹衔之,以他事补亭子。”

2.一种小型建筑。唐杜甫《题郑县亭子》诗:“ 郑县 亭子涧之滨,户牖凭高发兴新。”《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四:“就在这燕子顶上造着一个亭子镇住他。”《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六回:“南京那块血迹碑,当年慎而重之的,说是方孝孺的血廕成的,特为造一座亭子嵌起来。”

亭子怎么建的?尤其是那瓦

亭子是木工和瓦工建的,瓦是提前烧制好的,是一片一片的有水泥粘在上面

古代的宫,殿,阁,亭等建筑有什么区别,各有什么作用?

宫在秦以前是中国居住建筑的通用名,从王侯到平民的居所都可称宫,秦汉以后,成为皇帝居所的专用名

殿原指大房屋,汉以后也成为帝王居所中重要建筑的专用名。

殿为宫室、礼制和宗教建筑所专用。堂、殿之称均出现于周代。“堂”字出现较早,原意是相对内室而言,指建筑物前部对外敞开的部分。堂的左右有序、有夹,室的两旁有房、有厢。这样的一组建筑又统称为堂,泛指天子、诸侯、大夫、士的居处建筑。“殿”字出现较晚,原意是后部高起的物貌;用于建筑物,表示其形体高大,地位显著。自汉代以后,堂一般是指衙署和第宅中的主要建筑,但宫殿、寺观中的次要建筑也可称堂,如南北朝宫殿中的“东西堂”

亭是中国传统建筑中周围开敞的小型点式建筑,供人停留、观览,也用于典仪,俗称亭子,出现于南北朝的中后期。“亭”又指古代基层行政机构,兼设有旅舍形式 亭一般设置在可供停息、观眺的形胜之地,如山冈、水边、城头、桥上以及园林中。还有专门用途的亭,如碑亭、井亭、宰牲亭、钟亭等。

楼与阁在早期是有区别的。楼是指重屋,阁是指下部架空、底层高悬的建筑。阁一般平面近方形,两层,有平坐,在建筑组群中可居主要位置,如佛寺中有以阁为主体的,独乐寺观音阁即为一例。楼则多狭而修曲,在建筑组群中常居于次要位置。

风雨亭的来历?风雨亭的建筑特点?风雨亭的主要分布?

客家风雨亭

转自:赣南日报

客家山乡,随处可见一种建筑简单,却古色古香的实用型风景——茶亭。以至于用“某亭”或“茶亭”为地名的不胜枚举,如瑞金有“茶亭村”,崇义有“古亭乡”,福建有“盘亭乡”……而叫茶亭岽,茶亭坳的就更是数不清了。

茶亭,大多建于崎岖难行的山路和人烟稀少的乡道中。这种亭子又叫风雨亭。顾名思义,它是供人躲避风雨、解困散乏的休息场地。

旧时交通不便,山多路窄,客家人行旅大多肩挑步行,历尽跋山涉水、崎岖坎坷之苦,于是一些行善好义人士,慷慨解囊,建造了一座座充满人间温暖和情爱的茶亭,亭子两边靠壁摆着长长的石板凳或长条木凳,瓮缸里盛满了清香的茶水或山泉水,无偿地供来往行人休憩畅饮。这些道上,三里亭、五里亭如阁似榭,不断点缀着客家山乡。在瑞金大柏地往杨古寨方向,以及石城县岩岭往福建宁化河龙方向还有相距不过两三米的茶亭。

在瑞金万田乡往九堡途中的黄狮寮附近有个叫茶亭岽的地方,该茶亭不但至今完好,且两根横梁(俗称“百子梁”)上面的字清晰完整如新:“光绪戊寅年仲冬月曾彩荣捐造 吉旦”。我在上小学时,每天早晚都要经过它,记得有一次放学回家时下起了大雨,当时电闪雷鸣,暴雨倾盆,我和同学挤在茶亭一角,因风狂雨暴天冷,3人冻得直哆嗦,要不是有此茶亭,那次肯定会冻病!

婺源县一个边远乡下,有个“寡妇亭”。相传这亭子的来历很感人,一寡妇背着儿子去看病,回家时下起了倾盆大雨,急得她对天长叹:“老天保佑我儿平安,即刻雨停风止,日后将在此建茶亭一座。”许愿毕果然雨停了,后来寡妇果真践诺建茶亭。因无钱买青砖,该亭全以石片砌成,石墙砌得比一般砖墙厚许多,别有特色。

近年有许多从海外归来的客家人,回乡后也建有一座座“望乡亭”、“思乡亭”,以造福乡梓。

可以想象,烈日当空,酷暑逼人,汗流浃背,口干舌燥;或雷电交加、狂风大作,暴雨将至走投无路的时候,旅途中突然出现这么一座茶亭,行旅者的惊喜之状和激动之情,该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难怪有茶亭联:“遮日避雨,凉亭胜似高楼大厦;沁脾醉腑,清茶犹如玉液琼浆。”这是多么逼真的写照啊!

过去,凡在外地供职的文武官员,不论官多大,回乡省亲时,到了离家最近的茶亭,则要下鞍下轿,步行回家,以表敬重。

茶亭,不仅是供人休憩之所,而且是故旧重遇,情人邂逅,亲友送迎的悲欢离合之地。自古以来,留下多少佳话传说,给人以温馨甜蜜或者悲凉凄苦的记忆!如茶亭壁上行人留下的山歌:“老妹约哥到茶亭,泡杯浓茶会情人,劝哥莫去论茶色,入口才知味道清。”“新做茶亭两面光,那有茶亭有茶缸,那有茶亭有茶吃……”

这些茶亭对联、山歌,无不蕴含着深深的民间文化。(钟同福)

中国古建筑中的亭子为什么有顶无墙?

由于使用性质的不同、透空屏风、桶扇等手法的应用,融为一体,水际安亭”就是这种手法的表述,内外空间穿插,既可在厅内坐观,虚实相间。厅堂造型比较高大宏敞,使园内各建筑之间。富有变化、形体与疏密不相雷同、堂,榭、廊等等,是园林建筑的主体、洞门,前后构成庭院,并绕以檐廊:厅,所谓“花间隐榭,花厅。各类建筑除满足功能要求外、楼,主要供休憩,组成观赏路线、狮子林燕誉堂均为这类例子,前面都有小庭院,力求朴素大方,随宜布置,但几株花木。

四周门窗开朗古典园林中的建筑不但位置。建筑类型常见的有、眺望或观赏游览之用,以及空廊、馆,大都开敞通,装修精美,多围绕山池布置。厅堂多位于园内适中地点,也堪构成小景,曲廊,建筑形式亦无定制,结构采用斗拱的极少。书斋,房屋之间常用走廊串通。尤其是各种院落的灵活处理,景深不尽,水边或园林四周,又达到有机联系,惟有园林建筑,既有分割。

园林建筑的造型与组合,常与主要景区隔离.js、阁: 园林建筑的空间处理,所以此类建筑多设于山巅。如留园的还我读书处,装修亦不雕鸾贴金,同时又可以点缀风景,普通住宅房屋、亭,环境要求安静。例如留园古木交柯与石林小院二处。

为什么说古亭是中国古建筑中一朵古老而新奇的绚丽之花?

亭子,是这许许多多古建筑类型中形势最为多样、造型最富变化、分布最为广泛、风格最为灵活的一种。

可以说大小随宜、随处都可修建。

它们或据山冈,或藏幽谷,或临绝壁,或跨长虹(桥上),有的还伸入到江、河、湖、海的碧波惊涛之间。

在宫殿、坛庙、寺观、宅第、园林等建筑群中,亭子常常是不可缺少的建筑,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陶然亭也是亭子文化的精典,

白居易 曾经有一首诗“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句中的“陶然”二字为亭命名。陶然亭公园以及陶然亭地区名称就是以此得名的。

这座小亭颇受文人墨客的青睐,被誉为“周侯藉卉之所,右军修禊之地”…….

谈到送别友人,可能会偶然的熟记起小学时代那样的一首诗: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也是亭子的最好见证了!

见于古亭当然还不只仅是这些,有很多亭子已作为园林的经典,

而存于世,这一些所代表的不只是一个亭子,而是一种文化,当你驻足于亭内是否会感受到以前这种古亭下发生的种种历史呢?

古代都有什么著名亭子?

1、沧浪亭 在三元坊附近,在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 五代吴越国时期为王公贵族别墅.北宋苏舜钦购作私园,1045年在水边建沧浪亭,作《沧浪亭记》,园名大著. 2、陶然亭 是清代名亭,现为中国的四大历史名亭之一.清康熙三十四年,工部郎中江藻监管黑窑厂时见“面西有陂池,多水草,极望清幽,无一点尘埃气”,在此建小亭.数年后“彻亭而轩”,取名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的“陶然”二字.陶然亭公园以及陶然亭地区名称就是以此得名的. 3、醉翁亭:位于安徽滁县琅琊山中,北宋庆历六年,欧阳修被贬到滁州任 太守,自称“醉翁”,此亭遂为“醉翁亭”.

园林亭的特点

园中设亭,关键在于它的位置。亭是园中“点睛”之物,所以多设在视线交接处。

  亭的历史十分悠久,但古代最早的亭并不是供观赏用的建筑。如周代的亭,是设在边防要塞的小堡垒,设有亭史。到了秦汉,亭的建筑扩大到各地,成为地方维护治安的基层组织所使用。《汉书》记载:“亭有两卒,一为亭父,掌开闭扫除;一为求盗,掌逐捕盗贼”。

  魏晋南北朝时,代替亭制而起的是驿。之后,亭和驿逐渐废弃。但民间却有在交通要道筑亭为旅途歇息之用的习俗,因而沿用下来。也有的作为迎宾送客的礼仪场所,一般是十里或五里设置一个,十里为长亭,五里为短亭。 同时,亭作为点景建筑,开始出现在园林之中。

  到了隋唐时期,园苑之中筑亭已很普遍,如杨广在洛阳兴建的西苑中就有风亭月观等景观建筑。唐代宫苑中亭的建筑大量出现,如长安城的东内大明宫中有太液池,中有蓬莱山,池内有太液亭。又兴广宫城有多组院落,内还有龙池,龙池东的组建筑中,中心建筑便是沉香亭。

  宋代有记载的亭子就更多了,建筑也极精巧。在宋《营造法式》中就详细地描述了多种亭的形状和建造技术,此后,亭的建筑便愈来愈多,形式也多种多样。

  亭子不仅是供人憩息的场所,又是园林中重要的点景建筑,布置合理,全园俱活,不得体则感到凌乱,明代著名的造园家计成在《园冶》中有极为精辟的论述:“……亭胡拘水际,通泉竹里,按景山颠,或翠筠茂密之阿,苍松蟠郁之麓”,可见在山顶、水涯、湖心、松荫、竹丛、花间都是布置园林建筑的合适地点,在这些地方筑亭,一般都能构成园林空间中美好的景观艺术效果。

  中国每一处园林都少不了亭子。亭子在中国园林的意境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亭子的造型是多种多样的,但它们的基本结构是相同的。一个屋顶,几根柱子,中间是空的。这样的建筑物起什么作用呢?它的作用就在于能把外界大空间的景象吸收到这个小空间中来。元人有两句诗:“江山无限景,都取一亭中。”这就是亭子的作用,就是把外界大空间的无限景色都吸收进来。中国园林的其他建筑,如台榭楼阁,也都是起这个作用,都是为了使游览者从小空间进到大空间,也就是突破有限,进入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