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香榧子是哪里的特产(香榧子哪里的特产)

那香榧产地在你家乡吗?

那香榧产地在你家乡吗?

香榧是我国特产的果树,而香榧子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干果之一.它那枣核般大小的种仁,吃起来香美、松脆,有点像花生仁,但比花生仁更有一种别致的香味.

香榧子的产地在哪儿?从哪能买到?有哪些功用?

香榧子的产地在哪儿?从哪能买到?有哪些功用?

一个一个回答楼主的问题: 中国就是香榧子的原产国. 我个人比较喜欢上网买,方便,我一般去的店是东林. 香榧子可以帮助祛除肠道的寄生虫,增加食欲,提高身体免疫力. 希望能帮到楼主!

香榧是哪里的特产

香榧是哪里的特产

浙江持产

诸暨香棑子

香榧子:榧子,又称香榧、赤果、玉山果、玉榧、野极子等,是一种红豆杉科植物的种子,其果实外有坚硬的种皮包裹,大小如枣,核如橄榄,两头尖,呈椭圆形,成熟后果壳为黄褐色或紫褐色,种实为黄白色,富有油脂和特有的一种香气,很能诱人食欲.

香榧子是什么东西?

【简介】

为红豆极科植物榧的种子。果实大小如枣,核如橄榄,呈椭圆形,富有油脂并有一种特殊香气,很能诱人食用。香榧树寿命长达400-500年,故有“寿星树”之称。榧树结果也十分奇特,一代果实需两年才能成熟,连同采摘的干果,即为“三代果”。浙江的香榧诸暨产量最多,而枫桥的香榧产量占了全县的大半、质量最好,因称枫桥是“香榧之乡”。香榧可以入药,有化痰、止渴、清肺润肠.消痔等功能,香榧果衣还可驱蛔虫,故食用时不必细加去衣。另外,香榧树的经济价值亦很高,树身纹理致密,既耐水湿又不易变形,用来制作家具、造船和工程建筑,质地精良,其树皮可以提取单宁。生鲜的榧壳含有柠檬醛,提纯后可作化学芳香油。榧树真谓浑身是宝。吃香榧有讲究,每颗香榧上有两只“眼睛”,吃时无需用嘴咬开果壳,只要用拇指和食指按着“眼睛”一捺,硬壳便开裂。干燥的种子呈卵圆形,长 2~4厘米,表面灰黄色或淡黄棕色,有纵皱纹,一端钝圆,有一椭圆形的疤痕,色较淡,在其两侧各有一个小突起,另一端稍尖,外壳质硬脆,破开后内面红棕色,有麻纹。种仁卵圆形,皱而坚实,表面有灰棕色皱缩的薄膜,仁黄白色,有油性。气微香,味微甜。以个大、壳薄、种仁黄白色、不泛油、不破碎者为佳。主产浙江,湖北、江苏,安徽、湖南、江西、福建等地亦产。

【功效】

香榧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刚采摘下来的香榧有着一层油质的绿色外壳,散发着一种特殊的香气。它含有乙酸芳樟脂和玫瑰香油,是提炼多种高级芳香油的原料。同时,香榧果仁更有着多种营养成分,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

1. 榧仁内含4种脂碱,对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治疗和预防淋巴肉瘤有益,可用于治疗多种肠道寄生虫病,杀虫能力较强;

2. 脂肪酸和维生素E含量较高,常食可润泽肌肤、延缓衰老;

3. 含较多维生素A,对眼睛干涩、易流泪,夜盲等症状有预防和缓解的功效;

4. 能消除疳积、润肺滑肠,化痰止咳,适用于多种便秘,疝气、痔疮、消化不良、食积、咳痰症状。

5. 杀虫消积,润肺化痰,滑肠消痔,健脾补气,去瘀生新。主治虫积腹痛,小儿疳积,肺燥咳嗽,便秘,痔疮,体虚脚弱,小儿遗尿等病症。

【提示】

一般人群均可以食用;腹泻、大便溏薄、咳嗽咽痛且痰黄者忌用。

饭前不宜多吃,以免影响正常进餐。

世界最早产香榧的国家是哪个?

世界最早产香榧的国家 中国产香榧甚早.《本草经》中,即有“彼子”(香榧的古 称)的记载.《唐本草》:“彼从木作彼,故又名被或彼子”. 主产于浙江.江苏南部、福建北部、安徽南部及湖南一些地方, 最著名者是浙江枫桥香榧,安徽太平香榧.大约800年前,香榧 开始传入伊朗等国我国生产历史已约有3000年之久,是世界 最早产香榧的国家.

香榧子是什么?

香榧子

简介:榧子,又称香榧、赤果、玉山果、玉榧、野极子等,是一种红豆杉科植物的种子,其果实外有坚硬的果皮包裹,大小如枣,核如橄榄,两头尖,呈椭圆形,成熟后果壳为黄褐色或紫褐色,种实为黄白色,富有油脂和特有的一种香气,很能诱人食欲。榧子和其他植物种实一样,含有丰富的脂肪油,而且它的含量高达51.7%,甚至超过了花生和芝麻。榧子中含有的乙酸芳樟脂和玫瑰香油,是提炼高级芳香油的原料。

功效:榧子仁中所含的四种脂碱对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对治疗和预防恶性程度很高的淋巴肉瘤有益。传统中医药学认为,榧子具有消除疳积、润肺滑肠、化痰止咳之功能,适用于多种便秘、疝气、痔疮、消化不良、食积、咳痰症状。榧子可以用于多种肠道寄生虫病,如小儿蛔虫、蛲虫、钩虫等,其杀虫能力与中药是君子相当。榧子中脂肪酸和维生素E含量较高,经常食用可润泽肌肤、延缓衰老。食用榧子对保护视力有益,因为它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等有益眼睛的成分,对眼睛干涩、易流泪、夜盲等症状有预防和缓解的功效。

香榧

又名榧树、玉榧、野杉子,为红豆杉科,榧属常绿乔木。是世界上稀有的经济树种。

  香榧树主要生长在我国长江以南的浙江、安徽、福建、江苏、贵州、湖南、江西等省,其中以浙江的枫桥香榧、安徽的太平香榧和江西的玉山香榧(果)等最负盛名。

  香榧作为干果中的珍品,向来被作为宴席上的上乘佳果之一。早在宋代,我国人民就将其加工成椒盐香榧、糖球香榧、香榧酥等,并被列为朝廷贡品。香榧果食用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

  香榧除了加工成干果作为美味食品外,还是名贵的中药材。香榧子性味甘平,入药具有杀虫、消积、润燥的功效。现代医学临床证实,香榧对驱除蛲虫效果显著,对治疗痔疮、小儿遗尿症也有一定的裨益。

  香榧树干高大,挺拔直立,侧枝发达,树姿优美,枝叶葱绿,四季常青,细叶婆娑,对烟尘的抗性较强,又很少被病虫害侵染,非常富有观赏价值,是优良的园林和庭院绿化树种。

  此外,香榧的树皮可提制工业用的栲胶。香榧木材纹理直,硬度适中,为造船、建筑、枕木、家具及工艺雕刻等良材。

参考资料:

http://jessiewjw.spaces.live.com/blog/cns!3954f6d8c2227daa!783.entry

香榧的药用价值?

香榧是我国特产的果树,而香榧子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干果之一。它那枣核般大小的种仁,吃起来香美、松脆,有点像花生仁,但比花生仁更有一种别致的香味。香榧子不仅味美,而且营养十分丰富,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之外,还含有不少,磷、铁等矿物质。同时尚可入药,有化痰止嗽、杀虫杀菌、通便润肠、治痔疮和小儿遗尿的功效。

香榧亦称榧树,属于红豆杉科榧属,是一种常绿乔木。在榧属这个家庭里,共有7名成员。其中最有名的是香榧、长叶榧树和日本榧树。香榧因长期人工栽培而发生许多变异。根据其种子的形状和大小,可以有芝麻榧、丫木榧、米榧、荣泡榧、圆榧、大圆榧、细圆榧等名称。这些榧树品种均可食。它们主要产于江苏南部、浙江、福建北部、安徽南部及湖南一些地方。其中以浙江枫桥香榧和安徽太平香榧最负盛名。

其功效:1、《本草纲目》记载,香榧具有“治五痔,去三虫蛊毒,鬼痔恶毒”,“疗寸白虫,消古,助筋骨,行营卫,明目轻身,令人能食”,“治咳嗽白浊, 助阳道”等功能。

2、苏东坡有诗颂:“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相传香榧曾于唐天宝年间御名为“贡榧”。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县衙以香榧作为特产珍品恭请皇上御用。乾隆金口一尝,龙颜顿开,当即定为贡品。如今仍传有“摇钱树”“香榧熟、衣食足”“一年香榧丰收、三年吃穿不愁”的谚语。

3、香榧浑身是宝。香榧果实营养丰富 ,香榧仁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份及碳水化合物,其中种子胚乳含油率为40%,蛋白质7.7-11.5%,糖份1.0-2.4%及多种维生素,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营养价值极高。

香榧也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常食有清肺、润肠、化痰、止咳、消痔等功能,对十二指肠溃疡有特效。香榧内黑色果衣还可驱蛔虫,故食用时不必细加去衣。

4、科普知识:认识香榧

【拉丁】Semen Torreyae

【别名】 香榧、玉榧、木榧、野杉子、玉山果、赤果

【来源】 为红豆杉科植物榧Torreya grandis Fort.的种子。

【采制】秋季种子成熟时采收,除去肉质假种皮,洗净,晒干

【性状】种子卵圆形或长圆形,长2—3.5cm,直径1.3—2cm。表面灰黄色或淡黄棕色,有纵皱纹,一端钝圆,可见椭圆的种脐,另端稍尖。内种皮质硬,厚约1mm。种仁表面皱缩,外 胚乳灰褐色,膜质;内胚乳黄白色,肥大,富油性。味微甜而涩。

【化学成分】含脂肪油,油中主为亚油酸、硬脂酸、油酸,并含麦朊(gliadin)、甾醇、草酸;多糖、挥发油等。

【性味】性平,味甘。

【 归经】 归胃、肺、大肠经

5、香榧是我国特有珍稀干果。香榧一代果实从花芽原基形成到果实成熟,需经三年,俗称“三代果”,又称“公孙树”,这在中国果树中是极其罕见的。 主要作用于消化系统尤其对治疗小孩寄生虫病效果强于中药里的使君子,还能提高小孩的脾胃功能。

在浙江、上海等地都有卖的,我曾买到过。

香榧是什么东西啊!

香榧(Torreya grandis),又称为“中国榧”,又名榧树、玉榧、野杉子,为红豆杉科,榧属常绿乔木,中国原产树种,是世界上稀有的经济树种.常绿乔木,高可达25m,树干端直,树冠卵形,干皮褐色光滑,老时浅纵裂,冬芽褐绿色常3个集生于枝端,雌雄异株,雄球花单生于叶腋,雌球花对生于叶腋,种子大形,核果状,长2-4cm,为假种皮所包被,假种皮淡紫红色,被白粉,种皮革质,淡褐色,具不规则浅槽,花期4月中、下旬,果熟翌年9月.香榧种子称“香榧子”,为著名的干果.

香榧好吃吗?杭州卖的吗?

香榧,对浙江,特别是诸暨及周围县(市)的人们来说,大多比较熟悉,杭州、上海等地的市民,也不会陌生。因为产量有限,香榧被越炒越热,价格也不断攀升,黑心商家也就应运而生。

香榧一般在每年8月底或9月初开始采摘,堆沤一段时间完成“后熟”,再剥去外果皮,晒干、炒制,因此从采摘到上市最快也要一个月。如果9月份你就吃到香榧了,那么不是陈香榧就是后熟不充分的香榧。

不过并不是说一个月以后你从市场上买到的就一定是新香榧了。虽然这几年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香榧初步走上了稳产之路,但尚未根除丰收年和歉收年现象,比如今年的产量就可能不到去年的一半,那就是说,香榧价格绝对会比去年高得多,这一点,内行人去年就知道了(因为香榧有两年果现象,今年采摘的香榧去年就已经结下了),于是个别有冷库的商家便趁去年价格较低大量收购,囤积起来,准备今年大发不义之财。

香榧存放到春节出售,根本没必要冷藏,而过了春节,基本上就没人吃香榧了。因此香榧商建冷库的动机就昭然若揭了。今年下半年要上市的香榧,商家去年就在冷库里放好了,因此即使歉收,上市的香榧一点都不会比丰产年少。有例为证:2005年香榧产量比2004年低得多,个别商家大量囤积在冷库中,2005年果然赚得盆满钵满。当然,“好心”的商家可能会在陈香榧中掺进一点新香榧以调节口味。

这里我得解释一下自己为什么那么恨贮藏香榧待价而贾的行为了。根据化验,香榧可食部分50%左右是油,而油是很容易氧化的,大家知道花生和瓜子存放的时间长了就不能吃,有哈喇味,香榧也是一个道理。之所以陈香榧现象多年来一直没有被我们重视,一是因为放在冷库中,氧化过程减慢了,哈喇味就不是很明显了;二是香榧太贵,绝大多数人不可能吃出鉴别陈香榧的经验来;三是香榧大多是用来送人的,买的人不吃自然不知什么味,吃的人又不好意思对送的人说香榧是坏的。然而就算哈喇味还没有严重到令人难以下咽的程度,经过一年的冷藏,香榧所特有的那种香味绝对荡然无存了。

经常有外地的同学、朋友问我这个嵊州乡下人“怎样才能买到新香榧?”方法当然很多,但可操作性最强的当推“坚决不买名气大的品牌的香榧”!别的行业是企业越大产品质量越有保证,但香榧行业刚好相反,原因是,小企业本小,造不起冷库,也积压不起资金,只能现收现炒现卖赚点小钱,你请它囤积,等于要它的命。

建议诸暨、东阳、嵊州、绍兴等香榧分布区的消费者干脆直接到产地找农户购买,现炒现买,不但价格实惠,而且质量保证,绝对不会有陈香榧,顺便还可以来一次榧乡游,何乐而不为! 我们家《嵊州谷来》有自产香榧~价格实惠《220左右》·送人还可以包礼盒装~100%是2012年新产香榧子~~品质保障·~也可本人亲自选自香榧子··炒制~包装!!诚心想要··可以联系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