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橡胶树的价值和用途,橡胶树的用途和经济价值

橡皮树的主要价值

橡皮树的主要价值

橡胶树是最主要的天然橡胶植物. 橡皮树具有独特的净化粉尘功能,也可以净化挥发性有机物中的甲醛.橡皮树还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氟化氢,使空气净化.橡皮树喜欢阳光充足的地方,这样可以保证进行旺盛的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对于灰尘较多的办公室则最适合摆放在窗边.橡皮树不耐寒,因此冬季不要放在温度较低的地方.每2~3年换盆一次. 橡皮树叶片肥厚而绮丽,叶片宽大美观且有光泽,红色的顶芽状似伏云,托叶裂开后恰似红缨倒垂,颇具风韵.它观赏价值较高,是著名的盆栽观叶植物.橡皮树叶大光亮,四季常青,是大型的耐阴观叶植物.盆栽是点缀宾馆堂和家庭居室的好材料,南方常配置于建筑物前、花坛中心和道路两侧等处.

橡胶树的经济价值

橡胶树的经济价值

天然橡胶因其具有很强的弹性和良好的绝缘性,可塑性,隔水、隔气性,抗拉 橡胶树 和耐磨等特点,广泛地运用于工业、国防、交通、医药卫生领域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用途极广.种子榨油为制造油漆和肥皂的原料.橡胶果壳可制优质纤维.果壳能制活性炭、糠醛等.木材质轻、花纹美观,加工性能好,经化学处理后可制作高级家具、纤维板、胶合板、纸浆等. 用途非常广泛,用于汽车、飞机、船舰、电缆、传送带、薄膜制品等多种工农业机具配件,生活用品产品多达5万种以上.种子含油22~25%,为半干性油,是油漆和肥皂的原料.果实的木质果壳坚硬,可作为制优质活性炭及醋酸等的化工原料.木材可制树脂粘合板.

橡胶木具体都有些什么用途

橡胶木具体都有些什么用途

橡胶木是生产橡胶乳的一种植物,是橡胶树的主干,亚热带树种.橡胶木橡胶树长成后每年割胶,用刀在主干上横向略向下割开半圆的切口,流出的汁液就是原胶,是制造橡胶的原料.一般几年以树老了,不再产胶或产量很少了,可以利用其主干制造家具,材质很一般.[编辑本段]主要特点①、橡胶木颜色呈浅黄褐色,年轮明显,轮界为深色带,管孔甚少. ②、橡胶木木质松, 纹理斜,木纹不明显,木纹一丝一丝, 一点一点; ③、木质较硬,由于有残留胶的原因,因此从硬度上很难区分红橡木与橡胶木. ④、在加工制成家具前,橡胶木必须先脱去橡胶素,否则做成家具后颜色会返黑. ⑤、由于橡胶木家e799bee5baa6e58685e5aeb931333363373766具易引起皮肤过敏,体弱过敏者不宜使用. ⑥、橡胶木有股酸味,因含糖分多,不容易去除,易变色、腐朽和虫蛀. ⑦、不容易干燥,不耐磨,易开裂,容易弯曲变形,木材加工易,而板材加工易变形. ⑧、橡胶木生长在热带,生长期都比较短,一般在5—10年就砍伐了,其木质密度低于橡木,质地也比较疏松,所以进口红橡木是橡胶木价格的6-8倍. ⑨、中国是世界生产橡胶第一大国,因此橡胶木非常便宜,以前连烧柴都不用,现在国产橡胶木每立方达1000元,进口的橡胶木每立料也是1600元左右. ⑩、因此,一套用橡胶木制做的卧房家具一般在8000元左右就出售了.[编辑本段]特别注意由于橡胶树含有乳胶和糖分,更换下来的老橡胶树发黑、虫蛀和腐烂,不能用来生产家具的材料.为了充分利用植物资源,对橡胶木进行技术攻关,解决了木材发黑、虫蛀和腐烂等问题,成为家具用材中较好的树种,材质细腻光滑,轻软、纹理细.成材价格较低.所以说橡木和橡胶木不能相提并论.

橡胶木的用途及是否可食用

家居、家具、砧板、粒片板及木芯板原料和家具饰品等.柞木、橡木、橡胶木的区别 柞木:硬木,成材期为50年以上至数百年,我国东北出产的柞木 与橡木是同属木材,都属于壳斗科、麻栎属,是国内知名实木家具厂所选用材料,木质异常坚硬,性能稳定.橡木:硬木,成材期为50年以上至数百年,橡木属麻栎,属山毛榉科,树心呈黄褐至红褐,生长轮明显,略成波状,质重且硬,我国北至吉林、辽宁,南至海南、云南都有分布,但数量较少,这也是橡木家具价格高的重要原因.橡胶木:硬杂木,成材期为15—25年,硬度中,是最新的一种现代家具板材.

橡胶树木用途

橡胶树,大戟科橡胶树属植物, 原产于亚马孙森林。中国专用国家植胶区主要分布于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地区,此外台湾也可种植,其中海南为主要植胶区。橡胶树为落叶乔木,有乳状汁液,要求年平均降水量1150~2500毫米,但不宜在低湿的地方栽植,适于在土层深厚、肥沃而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生长。实生树的经济寿命为35~40年,芽接树为15~20年,生长寿命约60年。橡胶树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种子和树叶有毒,小孩误食2-6粒种子即可引起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头晕、四肢无力,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和休克。牛食后也能引起中毒。制作橡胶的主要原料是天然橡胶,天然橡胶就是由橡胶树割胶时流出的胶乳经凝固及干燥而制得的。天然橡胶因其具有很强的弹性和良好的绝缘性,可塑性,隔水、隔气性,抗拉

橡胶树

和耐磨等特点,广泛地运用于工业、国防、交通、医药卫生领域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用途极广。种子榨油为制造油漆和肥皂的原料。橡胶果壳可制优质纤维。果壳能制活性炭、糠醛等。木材质轻、花纹美观,加工性能好,经化学处理后可制作高级家具、纤维板、胶合板、纸浆等。

橡胶林是可持续发展的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是无污染可再生的自然资源。20世纪80年代,海南天然橡胶基地被联合国人与生物圈委员会赞誉为建设以橡胶人工林生态取代低质低效的热带灌丛草地生态的最佳系统,以橡胶树为主的林木覆盖,造就绿化环境、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不仅大大提高了森林覆盖率,还对改善环境条件,维护热区生态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据试验测定,1hm2橡胶林1天可吸收二氧化碳1000kg,可制造氧气730kg,能为980位成年人提供1天的需氧量,所以橡胶林犹如天然的“氧吧”。另外,中国胶园每年应按计划更新面积3万hm2,按每公顷更新橡胶园生产40m3橡胶原木计算,中国天然橡胶产业更新橡胶原木产量120万m3,按60%的出材率计算,每年可向社会提供72万m3板方材,换句话说,可减少72万m3的天然林的砍伐。

屋子里的花卉橡皮树有什么功效

橡皮树具有独特的净化粉尘功能,也可以净化挥发性有机物中的甲醛。橡皮树还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氟化氢,使空气净化。橡皮树喜欢阳光充足的地方,这样可以保证进行旺盛的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对于灰尘较多的办公室则最适合摆放在窗边。

橡皮树(拉丁文名:Hevea brasiliensis (Willd. ex A. Juss.) Muell. Arg.) ,别名:橡胶树、巴西橡胶,大戟科榕属的大乔木 。橡皮树主干明显,少分枝,长有气根。单叶互生,叶片长椭圆形,厚革质,亮绿色,侧脉多而平行,幼嫩叶红色,叶柄粗壮;橡皮树观赏价值较高,是著名的盆栽观叶植物。极适合室内美化布置。中小型植株常用来美化客厅、书房;中大型植株适合布置在大型建筑物的门厅两侧及大堂中央,显得雄伟壮观,可体现热带风光。

生长习性:其性喜高温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适宜生长温度20-25℃,忌阳光直射。也能耐阴但不耐寒,安全越冬温度为5℃。耐空气干燥。忌黏性土,不耐瘠薄和干旱,喜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

橡树的生长周期,除了做木材还有其他什么价值没有

答:根据你的要求我所回答的问题如下: 橡树:属壳斗科植物,在所有壳斗科植物中,没有一种是生长快速的.(原因在于硬木成材慢)橡树要成材一般要在20年左右才能伐.橡树在中年的时候生长较快,播种苗中年期出现在9年之后,时间不定,根据当时生长的环境气候等各方因素考虑.红白两种,我个人认为红的生长要好于白的生长.橡树除了用做木材以外,现在也作为景观树渐渐用于城市园林规划.

目前云南景洪橡胶树的价值

景红周边的承包价格已经涨到450-500元/棵,远一点的勐纳.勐海等县也在370-430元/棵,橡胶涨势喜人.

橡胶树是什么?

橡胶一词,来源于印第安语cau-uchu,意为”流泪的树”。制作橡胶的主要原料是天然橡胶,天然橡胶就是由橡胶树割胶时流出的胶乳经凝固及干燥而制得的。橡胶树,落叶乔木,有乳状汁液。要求年平均降水量1150~2500毫米,但不宜在低湿的地方栽植。适于土层深厚、肥沃而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生长。浅根性,枝条较脆弱,对风的适应能力较差,易受风寒并降低产胶量。栽植6~8年即可割取胶液,实生树的经济寿命为35~40年,芽接树为15~20年,生长寿命约60年。我国植胶区主要分布于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云南。

目录

基本信息

特征与特性

分布状况

栽培技术

用途

毒性

中国种植橡胶树的历史起源版本一

起源版本二

新中国发展橡胶历程

基本信息

特征与特性

分布状况

栽培技术

用途

毒性

中国种植橡胶树的历史 起源版本一

起源版本二

新中国发展橡胶历程

展开 编辑本段基本信息

【学名】Hevea brasiliensis 【别名】三叶橡胶树、巴西橡胶树 【分类地位】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蔷薇亚纲、大戟科(Euphobiaceae)、橡胶树属(三叶橡胶树属,Hevea)

编辑本段特征与特性

落叶乔木,有乳状汁液。直根系,三出复叶,革质全缘。花单性,雌雄同株,圆锥花序。果实为蒴果,种子椭圆形。巴西橡胶树有较大的变异性和适应性。适于年平均温度26~27℃,而且没有15℃以下绝对最低温度;年降雨量2500mm以上,分布均匀;年平均相对湿度80%以上;土层深1m以上,表层20~ 橡胶树

30cm含有机质3%以上,土壤pH5~6,土壤质地以壤质土最好,地下水位1.5~2m以上;海拔高度一般300 m以下,无大风的地区种植。 常绿乔木;茎皮部富含胶乳。三出复叶,互生,叶柄长,顶端通常具3腺体,小叶椭圆形至倒卵形,革质,无毛,侧脉和网脉明显,春季开绿色小花,单性,雌雄同株。由多个聚伞花序组成腋生的圆锥花序,每聚伞花序的中央花为雌花,其余为雄花。蒴果大,球形,成熟时分裂成3果瓣;种子大。

编辑本段分布状况

橡胶树原产于巴西亚马逊河流域马拉岳西部地区,主产巴西,其次是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圭亚那、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现已布及亚洲、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种植面积较大的国家有: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中国、印度、越南、尼 橡胶树

日利亚、巴西、斯里兰卡、利比里亚等。我国植胶区主要分布于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云南,此外台湾也可种植,其中海南为主要植胶区。30多个国家的热带地区引种栽培,而以东南亚各国栽培最广,产胶最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斯里兰卡和印度等5国的植胶面积和产胶量占世界的90%。 主要分布于南北纬10°内,分布北界为中国云南盈江县,达到24°24′—25°20′。 中国早自1904年以来,分别引进到云南、广西、广东、福建和台湾等地海拔在500米以下的平地、台地或山丘栽培,但在某些高原区,把橡胶树种植在海拔700~1000米高处,如能加强管理,也能生长良好,产胶正常。

编辑本段栽培技术

橡胶树喜高温、高湿、静风和肥沃土壤,要求年平均温度26~27℃,在20~30℃ 橡胶树

范围内都能正常生长和产胶,不耐寒,在温度5℃以下即受冻害。要求年平均降水量1150~2500毫米,但不宜在低湿的地方栽植。适于土层深厚、肥沃而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生长。浅根性,枝条较脆弱,对风的适应能力较差,易受风寒并降低产胶量。 一般每年开花两次,3~4月为主花期,称春花,开花最多,5~7月第二次开花,称夏花。也有在8~9月第三次开花的。分别结成秋果和冬果。花粉粒长球形或扁球形,具3沟,沟长而阔,具沟盖;外壁两层,外层较厚,表面具细致的网状雕纹,网眼圆,大小较一致,轮廓线不平。染色体基数x=9。种子易丧失发芽力,宜随采随播。种子繁殖或芽接繁殖。栽植6~8年即可割取胶液,实生树的经济寿命为35~40年,芽接树为15~20年,生长寿命约60年。

编辑本段用途

天然橡胶因其具有很强的弹性和良好的绝缘性,可塑性,隔水、隔气性,抗拉 橡胶树

和耐磨等特点,广泛地运用于工业、国防、交通、医药卫生领域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用途极广。种子榨油为制造油漆和肥皂的原料。橡胶果壳可制优质纤维。果壳能制活性炭、糠醛等。木材质轻、花纹美观,加工性能好,经化学处理后可制作高级家具、纤维板、胶合板、纸浆等。 用途非常广泛,用于汽车、飞机、船舰、电缆、传送带、薄膜制品等多种工农业机具配件,生活用品产品多达5万种以上。种子含油22~25%,为半干性油,是油漆和肥皂的原料。果实的木质果壳坚硬,可作为制优质活性炭及醋酸等的化工原料。木材可制树脂粘合板。

编辑本段毒性

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种子和树叶有毒,小孩误食2—6粒种子即可引起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捕、头晕、四肢无力,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和休克。牛食后也能引起中毒。

橡胶木的优点有哪些?

1、橡胶树割完树胶之后的老材砍伐后用来制作建材和家具的,生长周橡胶木家具期15年左右速成材,产量大,原木经济便宜. 2、这种木材在北方干燥地区不容易开裂. 3、橡胶木在制作家具过程中的可塑性不错,因此可以适合制作造型优美,曲线柔和的产品. 4、橡胶木是密度板和刨花板的原材料. 5、色泽浅,容易着色、能接受所有类型颜色的染色和涂料,易与别种木材的颜色基调相配合,油漆涂装性能好. 6、硬度中,适用于楼梯,地板、桌子、台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