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显微镜油镜的使用方法,显微镜油镜的使用方法步骤

显微镜的油镜是怎么使用的

显微镜的油镜是怎么使用的

显微镜的油镜使用方法:

1. 在使用油镜中,当用低倍干系物镜选择观察区域时,人们往往对高倍物镜很小的物场估计不足,以至于可能去聚焦一个空视场。同时物镜的中心也很少是极准确的,于是高倍物镜的视场也不可能很准确地被估计。这些给油镜的聚焦带来很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把非常小的香烟锡纸片或非常薄的锡箔片同标本一起封藏在盖玻片下,这样就容易利用油镜找到与标本十分接近的聚焦平面。

2. 使用油镜时,不用擦去浸油就可以直接转回低倍物镜进行观察。浸油层对用低倍物镜时像的形成并不会有很大影响,而且物镜的前透镜也不会接触到浸油,同时盖玻片上的浸油也不会增大盖玻片对像的影响。

3. 在奥林巴斯显微镜中最早使用的浸油是折射率为1.512-1.518的杉木油,这种浸油暴露在空气中时枯度增大并具有较慢的聚合特性。现在很多显微镜制造厂都能提供一种具有1.5 1 5-1.5 18的折射率和合适的色散特性的非树脂性合成浸油,由于它的良好的特性以及对于高质量油浸工作的适宜性,现在已经逐渐代替了上述两种树脂性浸油。所以建议在使用油镜是采用此种镜油。

4. 浸油只需滴一滴就行了,过多的浸油不仅对观察是无益的,而且会给使用后油镜的清擦带来很多麻烦。在观察结束时,即使是使用非树脂性的浸油也要对物镜和盖玻片小心的清擦,先用干擦镜纸或干布擦去浸油,然后用蘸了二甲苯或汽油的擦镜纸或布擦去残存的浸油。

油镜的原理:

油镜是实验室常用的显微镜之一,清晰度略高于普通光学显微镜,用于观察衣原体,细菌,细胞器等较细微的结构。

使用油镜时,需在玻片上滴加香柏油。这是因为油镜的放大倍数较高,而透镜很小,光线通过不同密度的介质物体(玻片→空气→透镜)时,部分光线会发生折射而散失,进入镜筒的光线少,视野较暗,物体观察不清。如在透镜与玻片之间滴加和玻璃折射率(n=1.52)相仿的香柏油(n=1.515),则使进入油镜的光线增多,视野亮度增强,物象清晰。

显微镜油镜使用

显微镜油镜使用

一般100倍物镜都是油镜头.油镜必须要要镜油,因为镜油可以提高物镜的分辨率(精油的折射率是1.515,和物镜玻璃的折射率近似,而空气的折射率是1,用油可以是使更多的光线进入物镜,这样可以提高物镜的分辨率),如果不用镜油就达不到油镜的效果,反而不如40倍物镜的效果好.

油镜的使用方法简写?

油镜的使用方法简写?

(1)在使用油镜之前,必须先经低、高倍镜观察,然后将需进一步放大的部分移到视野的中心。

(2)将集光器上升到最高位置,光圈开到最大。

(3)转动转换器,使高倍镜头离开通光孔,在需观察部位的玻片上滴加一滴香柏油,然后慢慢转动油镜,在转换油镜时,从侧面水平注视镜头与玻片的距离,使镜头浸入油中而又不以压破载玻片为宜。

(4)用左眼观察目镜,并慢慢转动细调节器至物象清晰为止。

如果不出现物象或者目标不理想要重找,在加油区之外重找时应按:低倍→高倍→油镜程序。在加油区内重找应按:低倍→油镜程序,不得经高倍镜,以免油沾污镜头。

(5)油镜使用完毕,先用擦镜纸擦一遍,再用沾少许二甲苯的擦镜纸将镜头上和标本上的香柏油擦去,最后再用干擦镜纸擦干净。

油镜是实验室常用的显微镜之一,清晰度略高于普通光学显微镜,用于观察衣原体,细菌,细胞器等较细微的结构。

显微镜的使用:如何在油镜下快速找到物象

跟用普通高倍镜头找物象区别不是很大吧,滴上松柏油后,把载物台升到最高,使玻片与镜头最近,小心别顶破了玻片.再在目镜下观察,同时调节细准焦旋钮,使载物台下降,直到在目镜中出现图像.

显微镜油镜怎么擦?

去数码相机柜台买檫镜纸,然后吸油 ,在然后从内向外做旋转的檫试动作,就可以了 即使你使劲搞,也没事情的,你把纸张放在显微镜底下看看就明白

显微镜100倍油镜如何使用

在样品盖玻片上第一滴香柏油,然后将100X油镜调到位置,进行对焦,观察时样品和油镜中间要充满香柏油.

显微镜的使用方法

显微镜的使用:

利用自然光源镜检时,最好用朝北的光源,不宜采用直射阳光;利用人工光源时,宜用日光灯的光源。

镜检时身体要正对实习台,采取端正的姿态,两眼自然张开,左眼观察标本,右眼观察记录及绘图,同时左手调节焦距,使物象清晰并移动标本视野。右手记录、绘图。

镜检时载物台不可倾斜,因为当载物台倾斜时,液体或油易流出,既损坏了标本,又污染载物台,也影响检查结果。

镜检时应将标本按一定方向移动视野,直至整个标本观察完毕,以便不漏检,不重复。

显微镜的重光为对光,接物镜的转换及光线的调节。观察寄生虫标本时,光线调节甚为重要。因为所观察的标本如虫卵、包囊等,均为自然光状态的物体,有大有小,色泽有深有浅,有的无色透明。

而低倍、高倍接物镜转换较多,故须随着镜检时对不同标本和要求,需要随时调节焦距和光线,这样才能使观察的物象清晰。在一般情况下,染色标本光线宜强,无色或未染色标本光线宜弱;低倍镜观察光线宜弱,高倍镜观察光线宜强。

扩展资料:

一、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显微镜之前,应熟悉显微镜的各部名称及使用方法,特别应掌握识别三种接物镜之特征。

(2)寄生虫学实习中所观察的标本,大多数为无色和颜色较浅,因此必须注意光线的调节。

(3)新鲜标本观察时,须加盖玻片,以免标本因蒸发而干燥变形或污染侵蚀接物镜,同时可使标本表面匀平,光线得以集中,有利于观察。

二、保养方法

1、显微镜在从木箱中取出或装箱时,右手紧握镜臂,左手稳托镜座,轻轻取出。不要只用一只手提取,以防显微镜坠落,然后轻轻放在实习台上或装 入木箱内。

2、显微镜放到实习台上时,先放镜座的一端,再将镜座全部放稳,切不可使镜座全面同时与台面接触,这样震动过大,透镜和微调节器的装置易损坏。

3、显微镜须经常保持清洁,勿使油污和灰尘附着。如透镜部分不洁时,用擦镜纸轻擦,如有油污,先将擦镜纸蘸少许二甲苯拭去。

4、显微镜不能在阳光下暴晒和使用。

5、接目镜和接物镜不要随便抽出和卸下必须抽取接目镜时,须将镜筒上口净用布遮盖,避免灰尘落入镜筒内。更换接物镜时,卸下后应倒置在清洁的台面下,并随即装入木箱的置放接物镜的管内。

6、显微镜用完后,取下标本片,经聚光器降下,再将物镜转成“八”字形,转动粗调节器使镜筒下降,以免接物镜与聚光器相碰。

7、显微镜应放在干燥的地方,以防生霉。

参考资料来源:搜狗百科-显微镜

显微镜怎样使用

一、使用方法

1.观察前的准备

  (1)置显微镜于平稳的实验台上,镜座距实验台边沿约为一寸左右。镜检者姿势要端正,一般用左眼观察,右眼便于绘图或记录,两眼必须同时睁开,以减少疲劳,亦可练习左右眼均能观察。显微镜构造见右图。

  (2)显微镜是光学精密仪器,在使用时要特别小心,使用前要熟悉显微镜的结构和性能,检查各总零件是否完好无损。镜身有无灰尘,镜头是否清洁,做好必要的清洁和调整工作。

  (3)调节光源 对光时应避免直射光源,因直射光源影响物像的清晰,损坏光源装置和镜头,并刺激眼睛。晴天可直接用窗外的散射光,如明暗天气,可用8-30W日光灯或显微镜灯照明

调节光源及光照的一般步骤:

  将低倍物镜旋至镜筒下方,旋转粗调节轮,使镜头和载物台距离约为0.5cm左右。

  上升聚光器,使与载物台表面同样高。否则使用油镜时光线较暗。

  左眼看目镜,调节反光镜镜面角度(反光镜有凹平两面,光线较强自然光源,宜用平面镜;光线较弱的天然光源或人工光源,宜用凹面镜。)对光使全视野内为均匀的明亮度。凡检查染色标本时,光线应强;检查未染色标本时,光线不宜太强。可通过扩大或缩小光圈、升降聚光器、旋转反光镜调节光线.

  2.低倍镜观察。

  检查的标本须先用低信镜观察,因为低倍镜视野较大,易发现目标和确定检查的位置。

  (1)先将标本玻片置于载物台上,并将标本部位处于物镜的正下方,转动粗调节轮,下降物镜或上升载物台使物镜至标本0.5cm处。

  (2)左眼看目镜,同时反时针方向慢慢旋转粗调节轮,当在视野内出现物象后,改用细调节轮,上下微微转动,直至视野内获得清晰的物象。然后认真观察标本各部位,确定并将需进一步要观察的部位移视野中央,准备用高倍镜观察。

  3.高倍镜观察;

  将高倍镜转正至正下方,在转换接物镜时,需用眼睛在侧面观察,避免镜头与玻片相撞。然后由接目镜观察,再仔细调节光圈和聚光镜,使光线的明亮度适宜,同时再仔细正反两方向微转动细调节轮,直至获得清晰的物象后为止,找到最适宜于观察的部位。需进一步要观察的部位移视野中央,准备用油镜观察。

  4.油镜观察:

  (1)上升聚光器,全开虹彩光圈

  (2)用粗调节轮提起镜筒或下降载物台,转动转换器将油镜转至镜筒正下方。在玻片标本的镜检部位滴上一滴香柏油。右手顺时针方向慢慢转动粗调节轮使镜筒下降或载物台上升,与此同时,从显微镜的侧面观察使油镜浸入油中,直到几乎与标本接触时为止。注意不要压到标本,以免压碎玻片,甚至损坏油镜头。

(3)从接目镜内观察,进一步调节光线,使光线明亮,再用粗调节轮将镜筒徐徐上升或将载物台徐徐下降,直到视野内出现物像为止,然后用细调节轮校正焦距。如油镜已离开油面而仍未见物象,必须再从侧面观察,将油镜降下,重复操作至物象看清为止。

5.换片

观察完一个标本后,如果想要再观察另一标本时,需先将高倍物镜(或油竟镜)转回到低倍物镜,取出标本,按放片的方法换上新片,即可观察。千万不可在高倍物镜(或油竟镜)下换片,以防损坏镜头。

二、显微镜的保养

  (1)油镜使用完毕,先用擦镜纸擦去镜头上的油,再取一张擦镜纸,滴上少量的二甲苯擦拭,然后再取另一张新擦镜纸将镜头上残留的二甲苯擦净。否则粘固透镜的胶质会被二甲苯溶解,日久镜片易移位脱落。

  (2)下降聚光器,打开虹彩光圈,使反光镜垂直于镜座,以免积聚灰尘。

  (3)用绸布将镜身擦拭干净(切不可用手擦拭),除去灰尘、油污、水汽,以免生锈长霉。

  (4)使显微镜的各部件恢复回原位,下降镜筒,使物镜呈“八”字形置于载物台上,然后将显微镜送回镜箱中。

  (5)显微镜应存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不要放在强烈的日光下暴晒,霉雨季节应在显微镜箱内放置干燥剂(硅胶),如长时间不用,则光学部分应卸下放在干燥器中,以免受潮生霉。

  (6)显微镜应严禁与挥发性药品或腐蚀性药品放在一起,如碘片、盐酸、硫酸等药品。

三、注意事项

  1.拿取显微镜必须一只手拿着镜臂,一只手托着镜座,并保持镜身的上下垂直,应避免震动,轻放台上。切不可一只手提起,以防显微镜、反光镜功目镜坠落。

2.使用前应将镜身擦拭一遍、用擦镜纸将镜头擦净(切不可用手指擦抹)。若遇到镜台或镜头上有干香柏油,可用擦镜纸沾取少量二甲苯将其擦去。

3.使用时如发现显微镜操作不灵活或有损坏,不要擅自拆卸修理,应立即报告指导教师处理。

4.注意保护镜头,切不可压碎标本被片,损坏镜头

5.显微镜使用完毕,应登记显微镜使用卡经指导教师检查后放回镜箱。

什么是显微镜上的油镜??

显微镜上的转换器上一般有四个物镜,放大倍数一般分别是4*、10*、40*、100*,那个放大倍数最大的(100*)就是由镜,在使用的时候,需要在玻片上滴加松柏油才能看清楚镜下的物象。

以上是我的使用经验,你可以看看我给你找到资料。

实验材料:

标本片、显微镜、香柏油、擦镜纸、二甲苯。

实验原理:

使用油镜时,需在玻片上滴加香柏油。这是因为油镜的放大倍数较高,而透镜很小,光线通过不同密度的介质物体(玻片→空气→透镜)时,部分光线会发生折射而散失,进入镜筒的光线少,视野较暗,物体观察不清。如在透镜与玻片之间滴加和玻璃折射率(n=1.52)相仿的香柏油(n=1.515),则使进入油镜的光线增多,视野亮度增强,物象清晰。

http://www.ebioe.com/instrument/equipment/200609/instrument_7052.htm

实验方法:

1、用油镜时,勿将镜臂弯曲倾斜,以免油滴或菌液流淌外溢,影响观察造成污染。

2、用低倍镜对光,自然光线用平面镜(光源不宜采用直射日光,因直射日光的强度太大容易刺激眼睛),人工光源用凹面镜,同时调节集光器和光圈以获得最适亮度。染色标本油镜检查时,应将光圈完全打开,集光器上升至载物台相平,使光亮度很强。

3、标本片放在载物台上,用标本推进器或压片夹固定。

4、低倍镜找出标本的范围,然后在待检部位上加一滴香柏油,转动镜头转换器,将油镜头置于工作位置,从侧面观察并缓慢转动粗调节器,使油镜头浸没在油滴内,当油镜头几乎接触玻片时停止转动,然后眼睛移至目镜,缓慢向上移动粗调节器(只应上升,不能下降,以免压碎标本和损坏镜头),待看到模糊物象时,再用细调节器转动至物象完全清晰为止。

5、观察完毕,取下标本片,立即用擦镜纸顺一个方向旋转擦拭镜头上的油。若油已干,应先用二甲苯滴在擦镜纸上擦净镜头,再用另一干净擦镜纸拭去镜头上沾有的二甲苯。

6、显微镜擦净后,降低物镜并将其转成八字形,集光器下降,反光镜推平,光圈关上,归还显微镜室。

http://www.pep.com.cn/200406/ca457459.htm

正确使用显微镜油镜

林明才

普通型生物显微镜的放大倍数可达几百倍。一般真菌和酵母菌等微生物个体较大,用低倍物镜和高倍物镜即可得到良好的效果。但要看到经染色的细菌的形态和真核生物细胞的形态构造,最好使用油镜头。

油镜比干燥系高倍物镜的工作距离短得多,最短的只有0.1 mm,且调焦程序又不同于干燥系物镜,操作时须特别细心,防止油镜压碎标本或损坏油镜。油镜的正确使用方法如下:

先在干燥系高倍物镜下找准被检物,并置于视野中央,然后升高镜筒约1.5 cm,再把油镜头旋转至对准正下方。在玻片标本的镜检部位滴一滴浸液(镜头油),将头偏于一侧观察,下降镜筒,到物镜的前透镜与浸液接触时停止。继而从目镜里细心观察视野,旋转粗准焦螺旋,使镜筒缓慢地上升,刚出现不太清晰的物象时就换用细准焦螺旋,至物象清晰后进行观察。

初次使用油镜,也可按照干燥系物镜的调焦程序调节焦距。即先下降镜筒至物镜最接近盖玻片,但绝不能压在标本上,再上升物镜调焦。但此法有将浸液挤出去和造成空泡的缺点。若上调粗准焦螺旋时,镜筒已升到油浸镜头离开油滴,仍不能发现被检目的物,须重新调节。

油镜使用的镜头油为香柏油或石蜡油。因香柏油黏稠度较高,使用之后擦拭较麻烦,因而许多人采用石蜡油代替使用。滴浸液时,要尽量避免气泡的形成,如果形成了气泡,可用解剖针尖将气泡排在一边,以免影响观察。

油镜使用完毕,提升镜筒约2 cm,把油镜转离光轴,先用擦镜纸擦去镜头上的大部分油,再用浸少量二甲苯的擦镜纸擦去镜头上的残余油迹,最后用干擦镜纸擦去镜头上的二甲苯。擦拭时要顺镜头的直径方向,不要沿镜头的圆周方向擦。玻片标本上的油也要进行清洁,即把一小张擦镜纸盖在载玻片油滴上,在纸上滴一些二甲苯,趁湿把纸往外拉,这样连续作三四次即可干净(如果是使用石蜡油,清洁时只用擦镜纸不必滴二甲苯)。

显微镜的具体使用方法

显微镜操作是指显微镜的操作方法.显微镜操作的步骤:调节亮度;将临时装片在载物台上适当位置固定好.低倍物镜对准通光孔,使用粗准焦螺旋将镜筒自上而下的调节,眼睛在侧面观察,避免物镜镜头接触到玻片而损坏镜头和压破玻片.左眼通过目镜观察视野的变化,同时调节粗准焦螺旋,使镜筒缓慢上移,直至视野清晰为止.如果在视野中没有被观察对象,可以移动装片,原则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