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瑶柱干贝,瑶柱干贝怎么做好吃

瑶柱是干贝吗?

瑶柱是干贝吗?

瑶柱就是俗称的干贝,是江瑶(贝壳类动物)的柱头肉(就是它的闭壳肌)。因一般都是晒干的,所以也称干瑶柱、干贝。

因为撬开一个江瑶,只得到小手指尖大小的一小疙瘩干贝,所以在古代,这算是珍品。现在在超市里就能买到了,可是真正好的,大的干贝还是不便宜的。

干贝,性平味咸、滋阴补血、益气健脾;主治腹中宿食、烦渴、阴虚劳损。

干贝,含丰富蛋白质和少量碘质,味道可口,用来做菜,非常鲜美。

常见的有干贝粥。简单的可以用泡发的干贝炒鸡蛋啊,萝卜煮干贝做菜汤啊。

用干贝做补汤,常见的有:

用干贝、百合、莲子炖补汤。

用燕窝、瘦肉、雪耳、冰糖、瑶柱炖补汤。

用花胶、响螺片、干贝炖清汤。

对考生、劳动者、加夜班者、眼睛易疲劳等状况的人,常喝些对症的,平和一些的干贝炖的补汤还是有辅助治疗作用的。

“干瑶柱”又称“江珧柱”、“马甲柱”、“玉珧柱”、“蜜丁”和“江瑶柱”等;实际上又是多种贝类闭壳肌干制品的总称;因其味道特别鲜美,素有“海鲜极品”的美誉,而且被列作“海八珍”之一。以粒形肚胀圆满,色泽浅黄,手感干燥而且有香气,以及嫩糯鲜香,略具回甘为佳。

可用来制作瑶柱的贝类已发现有三十多个品种,我们常见有:

“干贝”,为扇贝科贝类闭壳肌的干制品,中国沿海均有生产;其别称又有“肉柱”“肉牙”“海刺”等。

“江珧柱”,为江珧科贝类闭壳肌的干制品,中国及日本等沿海生产,其别称有“江瑶柱”“干瑶柱”“宗谷”“角带子”“大海红”“马甲柱”等,其柱肌较“干贝”为大,但肌质纤维较粗,鲜味也逊于“干贝”。

“日月贝”,鲜品又称“日月螺”“带子螺”“飞螺”等,为扇贝科日月贝的闭壳肌的干制品,因壳体一面呈玫瑰色,另一面呈淡黄色而得名,多产于广西.北海一带沿海,鲜味近似“干贝”。

“海蚌柱”, 鲜品又称“西施舌”“闽江蚌”等,为蛤蝌科海蚌闭壳肌的干制品,以福建沿海出产最为著名,鲜味与“干贝”相近。

“海蚌筋”,鲜品又称“蚝筋”“柯筋”为砗磲科砗磲属闭壳肌的干制品;主要产自南海诸岛,干品个体虽大.但肌质纤维较粗,同时鲜味也稍逊。

“车螯肉柱”,古时称作“红蜜丁”,为帘蛤科大帘蛤或文蛤闭壳肌的干制品,其中“大帘蛤”鲜品又称“蜃”“昌娥”“紫贝”“车螯”等,而“文蛤”鲜品又称“花蛤”“黄蛤”“海蛤”“青螯”“车蛤”等;产于福建和浙江一带,其鲜味最佳,过去曾作为贡品岁贡朝廷。

元贝:元,代表“团圆”;贝,则有“赚钱”之意。在挑选元贝时,要留意它的产地,日本出产的元贝比较有鲜味,口感不错。元贝的价格和它的个头成正比.选购的时候要注意看元贝的颜色,表面呈金黄色,掰开来看,里面是金黄,或略呈棕色的就是新鲜的标志;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白粉状的则是风干多时的,这样的元贝,用来煲汤尚且可以应付,但用来做菜,味道就远不如新鲜的了。观察表面同样是选购元贝时必做的“功课”,最好就是挑表面完整的来买。

瑶柱食谱

[编辑本段]

瑶柱冬瓜八宝盅:

功效特点:冬瓜、莲子、薏仁、雪耳是清热利尿、去湿解暑的,莲子我专门不去芯来增加这个清热的功效。而瑶柱、虾米干、瘦肉、冬菇则是提升冬瓜的鲜味用的,果然汤鲜浓厚,功效独到哦!

食材:冬瓜、瑶柱、虾米干、冬菇、带芯莲子、薏仁、雪耳、瘦肉、蜜枣1个、姜2片

做法:

1、冬瓜连皮切大块,冬菇、莲子、薏仁、雪耳清水泡发,瑶柱、虾米干洗干净备用;

2、将所在食材放入瓦撑,加入清水刚没(mo)食材便好,这是炖盅,不是煲汤,不要放那么多水;

3、大火烧开,中小火炖1个小时便好,最后加点盐调味就行了

瑶柱与干贝有什么区别?是同一样东西吗?

瑶柱与干贝有什么区别?是同一样东西吗?

干贝一般指的是江瑶(江瑶柱).瑶柱就是瑶柱. 瑶柱是扇贝(扇贝属的双壳类软体动物的代称,约有400余种.该科的60余种是世界各地重要的海洋渔业资源之一.)的干制品,其味道、色泽、形态与海参、鲍鱼不相上下.古人曰:“食后三日,犹觉鸡虾乏味.”可见干贝之鲜美非同一般.它是由扇贝的闭壳肌风干制成. 干贝只是淡水贝的干制品,在市场上经常用来冒充瑶柱,其营养价值,味道等跟瑶柱不可同日而语. 主要区别: 干贝由于是淡水的,不会很咸,瑶柱会很咸. 瑶柱多呈扁圆柱体,干贝多呈圆柱体.即瑶柱的直径大于它的高度,而干贝的直径远小于它的高.

干贝为什么又叫做瑶柱?起名的来历?

干贝为什么又叫做瑶柱?起名的来历?

干贝之所以又叫做瑶柱,是我国古人对其的一种赞美,在我国,瑶这个字有一种解释是指美玉,用瑶这个字呢,是对品相上佳的干贝的称赞. 瑶柱是用干贝浸泡以后把它一丝一丝的撕下来就是瑶柱了. 已经很久了,不打算采纳我的回答吗?

干贝是什么?

干贝干贝,又称玉珧、元贝、珧柱、江珧柱。也叫:瑶柱、江瑶柱、干瑶柱,为一种海鲜食品原料,来自瓣鳃纲异柱目扇贝科和江珧科贝类动物的后闭壳肌。干贝是特指干燥后的产品,烹调时需要先用水涨发。其味道、色泽、形态与海参、鲍鱼不相上下。古人曰:“食后三日,犹觉鸡虾乏味。”可见干贝之鲜美非同一般。它是由扇贝的裙边风干制成。

2 功效简介

干贝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核黄素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高达61.8%,为鸡肉、牛肉、鲜对虾的3倍。矿物质的含量远在鱼翅、燕窝之上。干贝含丰富的谷氨酸钠,味道极鲜。与新鲜扇贝相比,腥味大减。干贝具有滋阴补肾、和胃调中功能,能治疗头晕目眩、咽干口渴、虚痨咳血、脾胃虚弱等症,常食有助于降血压、降胆固醇、补益健身。据记载,干贝还具有抗癌、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等功效。

3 营养价值

干贝干贝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它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首先干贝含有大量丰富多样的氨基酸,如氨基乙酸、丙氨酸和谷氨酸,同时它也含有丰富的核酸,例如次黄苷酸;氨基酸的副产品,例如牛黄磷酸;各种各样的矿物质,例如钙和锌。不愧为能和鲍鱼海参媲美的优质食材。

适合人群:一般人都能食用。儿童、痛风病患者不宜食用。

适用量:涨发品每次50~100克。

温馨提示:

过量食用会影响肠胃的运动消化功能,导致食物积滞,难以消化吸收。干贝蛋白质含量高,多食可能会引发皮疹。干贝所含的谷氨酸钠是味

精的主要成分,可分解为谷氨酸和酪氨酸等,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有毒、有害物质,会干扰大脑神经细胞正常代谢,因此一定要适量食用。

品质好的干贝干燥,颗粒完整、大小均匀、色淡黄而略有光泽。

干贝烹调前应用温水浸泡涨发,或用少量清水加黄酒、姜、葱隔水蒸软,然后烹制入肴。

干贝与香肠不能同食:含有丰富的胺类物质,香肠含有亚硝盐,两种食物同时吃会结合成亚硝胺,对人体有害。

4 美食菜谱

菜系:粤菜

特色:清鲜嫩滑,是夏令佳肴。

原料:冬瓜1500克、干贝60克、瘦猪肉200克、精盐10克、上汤750克。

制作:1、将干贝用温水洗净剥去只筋,另换清干贝水泡上,以浸过干贝即可。放进蒸笼炊10分钟,取出待用。2、将冬瓜切成方块,修成小圆球形,经开水焯过盛入炖盅中,加入上汤,把瘦猪肉片薄煮沸20分钟盖在上面。再把干贝倒入冬瓜盅内,同时炖30分钟,取出瘦肉,校对咸淡即成。[2]干贝冬瓜球

材料:

用料主料:冬瓜球500克、水发干贝70克调料:鸡汤、盐、味精、料酒、鸡粉、粉团、葱油

干贝冬瓜球

制作:

1、将生冬瓜球500克放汤中,加盐、味精、料酒慢火煮烂。

2、将干贝蒸好。

3、锅内加鸡汤,加冬瓜球、干贝,调好口味,勾芡,淋葱油,盛入盘内即成。

制作关键

干贝球大小要匀、要圆,煮得要烂。

要做出扒菜油芡的

冬瓜干贝老鸭汤

材料:

小冬瓜 500克 干贝20粒 老鸭半只 猪里脊150克 陈皮5克 盐1茶匙(5克) 清水2000ml

冬瓜干贝老鸭汤做法:

1)将干贝洗净放入温水中浸泡2小时。小冬瓜连皮洗净,切开后去除里面的冬瓜子,将冬瓜切成5cm左右大的厚片。

2)老鸭洗净,去除内脏和鸭头鸭尾,将鸭子切成大块。猪里脊和陈皮也洗净待用。

3)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放入鸭块,焯烫3分钟后捞出,用清水冲净鸭块表面的浮沫。焯烫鸭块的水倒掉不用。

4)将锅洗净倒入清水,放入鸭块,冬瓜块,猪里脊,泡涨的干贝,陈皮,大火加热煮开,煮开后如再有浮沫,用勺子撇干净后盖上盖子,用中小火煲2个小时即可。食用前调入盐。

超级?嗦:

**春夏秋冬,都有适合当季的很多汤谱可供我们调养身体。秋冬是进补的好时机,而春夏则需要给身体去燥清热。这款汤的功效则是,清热生津、滋补养颜。身体虚弱,虚不受补,津液不足,皮肤干燥的人,也可用这道汤作为一个食疗方。

**鸭肉性凉,很适合在夏天食用,不管煲汤还是做菜。同样是肉类,鸭肉在夏季食用不会上火,反而能帮你清火去内热。身体内没有内热,在炎热的夏季,也不会觉得燥热。

**冬瓜几乎不含脂肪,热衷于减肥的同志,可以多食用。冬瓜皮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煲汤时不要削掉,洗净即可,它有很好的消水肿和散热毒的功效,而且可以让汤的口感略微清甜。

**放一块猪里脊,是为了让汤味道更香。在煲汤时,放一块瘦肉,可以吸附汤中的杂质,使肉汤煲好后更加清澈。

**干贝,在南方被称为瑶柱,是扇贝的柱头肉(也就是它的闭壳肌)。我习惯用它开煲汤或煮粥,做菜的话,需要提前用黄酒浸泡,还需要很长时间蒸制,有点麻烦。超市的干货区有售,不同品质的,价格差异很大。挑选时以颗粒饱满,色泽浅黄,手感干燥而且有香气的为好。

**为了汤色好看,你可以留几块冬瓜最后放进去煮5分钟,冬瓜皮能保持碧绿的颜色,而冬瓜肉也熟了,看着比较好看,增进食欲。

中国食用干贝,始见载于三国吴之沈莹所撰《临海水土异物志》,其中两处提及贝类闭壳肌可以供食。

南瓜焗干贝

材料:

鲜带子1粒,油条1条,虾浆1两,太白粉3两,沙拉油2公升,南瓜酱3/4量杯,鲜奶油少许,九层塔1叶

做法:

1.鲜带子以滚水烫熟备用。

2.油条切成7公分长段后,在中间挖洞(洞的大小约是能将鲜带子塞进去的大小)。

3.将作法1的鲜带子及虾浆填入作法2油条中间的洞中后,外层均匀沾裹上太白粉。

4.取一中华锅,倒入沙拉油烧热至约120℃时,放入作法3的材料以大火炸约1钟至酥后即捞起沥干油脂。

5.另取一锅,放入南瓜酱煮沸后,倒入鲜奶油混合均匀,浇淋在作法4的成品上,再以九层塔装饰即可。

5 食疗作用

干贝性平,味甘、咸

具有滋阴、补肾、调中、下气、利五脏之功效

治疗头晕目眩、咽干口渴、虚痨咳血、脾胃虚弱等症,常食有助于降血压、降胆固醇、补益健身。

6 注意事项

过量食用会影响肠胃的运动消化功能,导致食物积滞,难以消化吸收。干贝蛋白质含量高,多食可能会引发皮疹。干贝所含的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可分解为谷氨酸和酪氨酸等,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有毒、有害物质,会干扰大脑神经细胞正常代谢,因此一定要适量食用。

品质好的干贝干燥,颗粒完整、大小均匀、色淡黄而略有光泽。

干贝烹调前应用温水浸泡涨发,或用少量清水加黄酒、姜、葱隔水蒸软,然后烹制入肴。

注意

干贝与香肠不能同食:含有丰富的胺类物质,香肠含有亚硝酸盐,两种食物同时吃会结合成亚硝胺,对人体有害。

7 做法

一、干贝冬瓜球

制作:

1、将生冬瓜球500克放汤中,加盐、味精、料酒慢火煮烂。

2、将干贝蒸好。

3、锅内加鸡汤,加冬瓜球、干贝,调好口味,勾芡,淋葱油,盛入盘内即成。

制作关键

干贝球大小要匀、要圆,煮得要烂。

要做出扒菜油芡的

二、冬瓜干贝老鸭汤

材料:

小冬瓜 500克 干贝20粒 老鸭半只 猪里脊150克 陈皮5克 盐1茶匙(5克) 清水2000ml

冬瓜干贝老鸭汤做法:

1)将干贝洗净放入温水中浸泡2小时。小冬瓜连皮洗净,切开后去除里面的冬瓜子,将冬瓜切成5cm左右大的厚片。

2)老鸭洗净,去除内脏和鸭头鸭尾,将鸭子切成大块。猪里脊和陈皮也洗净待用。

3)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放入鸭块,焯烫3分钟后捞出,用清水冲净鸭块表面的浮沫。焯烫鸭块的水倒掉不用。[1]

4)将锅洗净倒入清水,放入鸭块,冬瓜块,猪里脊,泡涨的干贝,陈皮,大火加热煮开,煮开后如再有浮沫,用勺子撇干净后盖上盖子,用中小火煲2个小时即可。食用前调入盐。

三、南瓜焗干贝

材料:

鲜带子1粒,油条1条,虾浆1两,太白粉3两,沙拉油2公升,南瓜酱3/4量杯,鲜奶油少许,九层塔1叶

做法:

1.鲜带子以滚水烫熟备用。

2.油条切成7公分长段后,在中间挖洞(洞的大小约是能将鲜带子塞进去的大小)。

3.将作法1的鲜带子及虾浆填入作法2油条中间的洞中后,外层均匀沾裹上太白粉。

4.取一中华锅,倒入沙拉油烧热至约120℃时,放入作法3的材料以大火炸约1钟至酥后即捞起沥干油脂。

5.另取一锅,放入南瓜酱煮沸后,倒入鲜奶油混合均匀,浇淋在作法4的成品上,再以九层塔装饰即可。

干贝瑶柱怎么吃好呢?

煮汤、煲粥、烧冬瓜.

什么是瑶柱?

瑶柱就是俗称的干贝,一般都是晒干的,也称干瑶柱、干贝。 因为撬开一个江瑶只得到小手指尖大小的一小疙瘩干贝,所以在古代这算是珍品。瑶柱营养价值高,味道可口,可以同其它原料配合做菜,做法多,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海味珍品。

瑶柱是海中江瑶的柱头肉,俗名“瑶柱”,瑶柱生活于浅海泥底或岩石上。日本、韩国、中国南北沿海有产,全年可捕捉。剖取柱肉,可鲜食,加工为干制品称干贝。又称“12瑶柱”,又名“干贝”,是扇贝、日月贝、江浮贝的闭壳肌干制而成的,形呈短圆柱体,体侧有柱筋,颜色呈深浅黄色不等,存放时间久的有些带白霜。瑶柱肉质细嫩,肉味清甜,具有特殊的鲜香味道,颗粒愈大的味道愈好,可与其他原料配合做菜,也可单独做菜,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海味珍品,也是逢年过节日常赠送亲朋好友的上等礼品。

干贝瑶柱怎么做菜好吃

瑶柱的几种常用食法:

一、煲汤:除了与海鲜相冲的食材外,几乎所有汤都能放瑶柱,可使汤更鲜甜。(需注意的是瑶柱至少要煮半小时以上才能完全释放鲜甜味。)

二、煮粥:

做法:1、干贝用1杯水泡软、蒸熟、撕成丝;鸡胸肉切丝,拌入调味料略腌;香菇泡软、去梗、切丝;马蹄洗净、切片。 2、白米洗净,加水8杯浸泡20分钟,移到炉火上煮开,放入香菇、干贝和马蹄,改小火煮粥。 3、待粥熬好时加入鸡肉煮熟,加盐和胡椒粉调味后熄火,再加入葱花即可盛出食用。

三、瑶柱蒸鸡蛋:

做法:1. 以半杯水浸软瑶柱后,加入姜片,蒸十分钟,所蒸出的瑶柱汁留用。 撕碎瑶柱,姜片弃掉。 2. 大碗内打散鸡蛋(不用打起泡),加入盐及待凉的瑶柱汁同打匀; 3. 将部分瑶柱丝排在碟底,用筛过滤蛋液入碟内,用中火蒸一分钟,再改用慢火蒸至凝固,撒上葱粒、 火腿茸和瑶柱丝,并淋上麻油及生抽即可。

干瑶柱的煮法?

一 做法:

【食材】瑶柱200克、发菜10克、鱼肉100克、色拉油50克、蚝油200克、料酒10克、盐3克、味精1克、糖10克、高汤300克,葱、姜、淀粉、香菇、红辣椒、青辣椒、胡萝卜适量

【做法】1、将发好瑶柱加高汤、盐、味精、料酒、葱姜后上笼蒸40分钟;发菜洗净用高汤泡发,放盐、味精、料酒后笼蒸20分钟;

2、将鱼中段批成薄片加盐、味精、料酒、清水漂制10分钟;香菇、胡萝卜、葱姜切丝卷入鱼片后上笼蒸3分钟取出;

3、瑶柱蒸好后扣于盘中,发菜围在瑶柱边,蒸好的鱼卷放在发菜外围;

二 营养价值:

瑶柱性味甘咸平,功能滋阴补肾、健脾调中。《本草从新》说它能“下气调中,利五脏,疗消渴”之效;《本草求原》说它有“滋真阴,止小便” 之功。瑶柱含丰富蛋白质和少量碘质,功效与海藻、海带接近,但它含有非常浓郁的香味,味道更可口、更鲜美,无论做主料或配料都能突出或增添菜肴的美味。干瑶柱所含热量是腊肠或腊肉的一半,而脂肪含量更只是腊肉的二十分之一,是女性非常理想的健康减肥修身之妙品。

瑶柱对考生、劳动者、加夜班者,或神经不安定型、眼睛易疲劳、肩痛、头痛等状况的人,可以连续吃几天瑶柱来弥补体内的损失。瑶柱萝卜汤,汤鲜可口,营养价值高,是一道适宜一家大小饮用的补汤。瑶柱蒸水蛋,简单易做,味道鲜美,口感滑嫩,营养丰富,既能提高食欲,又能增加营养吸收,又是一道适宜一家大小食用的美味佳肴,特别适合1—4岁儿童。瑶柱鲜芦笋和瑶柱乌骨鸡更是孕妇怀孕期间非常有益的补品。

干贝和瑶蛀有什么区别?

瑶柱,俗称干贝、干瑶柱、江珧柱、马甲柱、玉珧柱、蜜丁、江瑶柱等,实际是多种贝类闭壳肌干制品的总称.撬开一个江瑶只得指尖大小的干贝,在古时是进贡皇室的珍品.

瑶柱要怎样做才好/

瑶柱冬瓜八宝盅:  功效特点:冬瓜、莲子、薏仁、雪耳是清热利尿、去湿解暑的,莲子我专门不去芯来增加这个清热的功效。而瑶柱、虾米干、瘦肉、冬菇则是提升冬瓜的鲜味用的,果然汤鲜浓厚,功效独到哦!   食材:冬瓜、瑶柱、虾米干、冬菇、带芯莲子、薏仁、雪耳、瘦肉、蜜枣1个、姜2片   做法:  1、冬瓜连皮切大块,冬菇、莲子、薏仁、雪耳清水泡发,瑶柱、虾米干洗干净备用;  2、将所在食材放入瓦撑,加入清水刚没(mo)食材便好,这是炖盅,不是煲汤,不要放那么多水;  3、大火烧开,中小火炖1个小时便好,最后加点盐调味就行了  发财瑶柱白玉翠   【菜肴口味】清香   【涉及食材】鱼类 鸡类 蔬菜 海鲜河鲜 山珍   【特点】   色泽鲜艳,造型美观,口味清香。   【原料】   瑶柱200克,发菜10克,鱼肉100克,色拉油50克,蚝油200克,料酒10克,精盐3克,味精1克,白糖10克,高汤300克,葱、姜、淀粉、香菇、红辣椒、青辣椒、胡萝卜各适量。   【制作过程】   1、将发好瑶柱加高汤、精盐、味精、料酒、葱、姜,上笼蒸40分钟;发菜洗净用高汤泡发,放精盐、味精、料酒,上笼蒸20分钟。   2、将加工好的鱼中段批成薄片,加精盐、味精、料酒、清水漂制10分钟;香菇、胡萝卜、葱、姜均切丝,卷入鱼片,上笼蒸3分钟取出。   3、瑶柱蒸好后扣于盘中,发菜围在瑶柱边,蒸好的鱼卷放在发菜外围。   4、锅内加油烧热,倒入蚝油、白糖、精盐、味精、料酒烧沸,用淀粉勾芡浇在瑶柱中间,再勾薄芡浇在发菜和鱼卷上,用橙子围边点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