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页岩油和石油的区别(页岩油和石油的区别是什么)

页岩油与石油有没有什么区别?有没有石油能干的而页岩油不能的?详解

页岩油与石油有没有什么区别?有没有石油能干的而页岩油不能的?详解

页岩油,也称油母页岩油或油页岩油,是一种非常规石油.制备方法是加热分解油页岩,加氢或热溶解.这个过程把在岩石中的有机物质转变为合成石油和天然气合成原料.所得的油状物,可以立即作为燃料或用于提供炼油厂.

页岩油储量和石油储量有什么区别

页岩油储量和石油储量有什么区别

石油储量:一般指常规石油储量。

页岩油储量:是非常规石油储量中的一种,页岩油的储量,其他的还有油页岩等等。

页岩油

1、指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其中包括泥页岩孔隙和裂缝中的石油,也包括泥页岩层系中的致密碳酸岩或碎屑岩邻层和夹层中的石油资源。

2、通常有效的开发方式为水平井和分段压裂技术。在固体矿产领域页岩油是一种人造石油,是由页岩干馏时有机质受热分解生成的一种褐色、有特殊刺激气味的粘稠状液体产物。

3、透过裂解化学变化,可将油页岩中的油母质转换为合成原油。加热油页岩至特定温度能将分离蒸气,即借由蒸馏产生类似石油的页岩油–一种非传统用油–以及易燃的油页岩气(“页岩气”亦可指页岩内含的天然气体)。类似天然石油,富含烷烃和芳烃,但含有较多的烯烃组分,并且还含有含氧、氮、硫等的非烃类组分。页岩油的性质,因各地油页岩组成和热加工条件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中国抚顺、茂名、美国格林河(一译绿河)所产的页岩油的氢碳原子比较高,适宜于加工制取轻质油品;但由于其含氮量较高,加工炼制时必须加以脱除,否则会影响油品质量。爱沙尼亚所产的页岩油中酚类等含氧化合物很多,适宜于加工制取化学品。抚顺、茂名页岩油经过适当的加工精制,可以制得合格的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等油品,还可获得石蜡、酚类、吡啶类、环烷酸和石油焦等化工副产品。页岩油加工的方法与天然石油的炼制过程基本相同,包括精馏、热裂化、石油焦化、加氢精制等过程。

从页岩油制取轻质油品,是目前人造石油制取合格液体燃料的方法中成本最低的一种。

世界主要产油国储量排名/中国各大油田产量排名

国家及地区 储量 排名 中国各油田 2006年产量 排名

沙特阿拉伯 362亿吨 1 大庆油田 4341万吨 1

加拿大 184亿吨 2 胜利油田 3000万吨 2

伊朗 181亿吨 3 长庆油田 1700万吨 3

伊拉克 157亿吨 4 中海油天津 1600万吨 4

科威特 138亿吨 5 塔里木油田 1533万吨 5

阿联酋 126亿吨 6 拉玛依油田 1218万吨 6

委内瑞拉 109亿吨 7 辽河油田 1200万吨 7

俄罗斯 82亿吨 8 吉林油田 615万吨 8

利比亚 54亿吨 9 大港油田 500万吨 9

中国 50亿吨 10 青海油田 475万吨 10

什么是叶页油,它和石油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叶页油,它和石油有什么区别?

页岩油就是储藏在页岩中的石油资源.页岩油就是石油,只不过与一般的石油储藏的地方不一样.满意请采纳.

页岩气与石油、天然气相比,有什么不同?

开采方式不同. 页岩气是天然气的一种,主要是储集岩层岩性不一样,一般天然气在砂岩中或者碳酸盐岩中,页岩气在泥页岩中.开采页岩气,需要水平井,水力压裂等技术! 祝好!

能否简单说明一下油页岩、页岩油和页岩气之间有什么区别?

油页岩,就是含有较多有机质正在形成油气的页岩 这种油页岩在很深的地下经过高温高压和很长的时间内部有机质形成石油和天然气,如果形成的石油还在页岩里就叫页岩油,天然气还在页岩里就叫页岩气. 美国好像环境法规不让开采油页岩,现在大量开采页岩气,页岩油的开采正在发展.

页岩油是什么。

页岩油是指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其中包括泥页岩孔隙和裂缝中的石油,也包括泥页岩层系中的致密碳酸岩或碎屑岩邻层和夹层中的石油资源。通常有效的开发方式为水平井和分段压裂技术。在固体矿产领域页岩油是一种人造石油,是由页岩干馏时有机质受热分解生成的一种褐色、有特殊刺激气味的粘稠状液体产物。

透过裂解化学变化,可将油页岩中的油母质转换为合成原油。加热油页岩至特定温度能将分离蒸气,即借由蒸馏产生类似石油的页岩油——一种非传统用油——以及易燃的油页岩气(“页岩气”亦可指页岩内含的天然气体)。类似天然石油,富含烷烃和芳烃,但含有较多的烯烃组分,并且还含有含氧、氮、硫等的非烃类组分。页岩油的性质,因各地油页岩组成和热加工条件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中国抚顺、茂名、美国格林河(一译绿河)所产的页岩油的氢碳原子比较高,适宜于加工制取轻质油品;但由于其含氮量较高,加工炼制时必须加以脱除,否则会影响油品质量。爱沙尼亚所产的页岩油中酚类等含氧化合物很多,适宜于加工制取化学品。抚顺、茂名页岩油经过适当的加工精制,可以制得合格的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等油品,还可获得石蜡、酚类、吡啶类、环烷酸和石油焦等化工副产品。页岩油加工的方法与天然石油的炼制过程基本相同,包括精馏、热裂化、石油焦化、加氢精制等过程。

从页岩油制取轻质油品,是目前人造石油制取合格液体燃料的方法中成本最低的一种。

磺化页岩油的作用?

油页岩热解后得到的页岩油富含烷烃和芳烃,但烯烃含量较天然石油中的高很多,并含氮、硫、氧等非烃类有机化合物。

页岩油与天然石油不同之处就是页岩油中不饱和烃的含量极高;另一不同之处是页岩油中非烃化合物含量高,如抚顺页岩油中含氮化合物的含量很高,而爱沙尼亚页岩油中则含氧化合物的含量特别高。在天然石油中不含烯烃,含氮化合物含量也不高,含氧化合物则更少。

性质

页岩油常温下为褐色膏状物,带有刺激性气味。抚顺页岩油中的轻馏分较少,汽油馏分一般仅为2.5%~2.7%;360℃以下馏分约占40%~50%;含蜡重油馏分约占25 %~30%;渣油约占20%~30%。页岩油中含有大量石蜡,凝固点较高,含沥青质较低,含氮量高,属于含氮较高石蜡基油。

世界各地所产的页岩油由于组成和性质不同,在密度、含蜡量、凝固点、沥青质、元素组成方面有很大差别,但各地页岩油的碳氢重量比均在7~8左右,是最接近天然石油,最适于代替天然石油的液体燃料组成。

页岩油和可燃冰是一回事吗

页岩油是油母页岩经过低温干馏而得,常温下为褐色膏状物,有刺激性臭味,属于含氮量较高的石蜡基油.页岩油经过加工提炼可制成汽油、煤油、柴油等液体燃料,是重要的非常规油气资源. 可燃冰全称甲烷气水包合物(Methane clathrate),也称作甲烷水合物、甲烷冰、天然气水合物.最初人们认为只有在太阳系外围那些低温、常出现冰的区域才可能出现,但后来发现在地球上许多海洋洋底的沉积物底下,甚至地球大陆上也有可燃冰的存在,其蕴藏量也较为丰富.

除了页岩油还有什么含有石油

普通的砂岩储层和油页岩也含有石油.页岩油和油页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