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杂粮饭有哪些(杂粮饭有哪些杂粮减脂)

杂粮饭有哪些

杂粮饭有哪些

二米饭、红豆饭、燕麦饭,糙米饭、紫米饭等,将杂粮与精米混合在一起做成的米饭都称做杂粮饭。

杂粮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种类比较丰富,每一种杂粮的营养成分有所差异。

在做杂粮饭的时候,尽量选择多个种类,不要每次都只吃一种杂粮。即,将以上的种类任取几种,然后浸泡后做成米饭后食用即可。不拘种类数量,可根据个人喜好自主搭配,这样操作后,就可以得到不同口感及营养的杂粮饭。

注意事项:

任何食物都有两面性,杂粮也是如此,多吃对身体也是无益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吃50克的杂粮即可。杂粮一旦吃多了,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甚至影响到生殖力。而且,有些杂粮的味道并不是很可口,加得太多会影响杂粮饭的口感。

杂粮吃多不好,而且也会令人生腻。一日三餐中安排一餐是吃杂粮饭即可,不必每一顿都吃杂粮饭。

以上内容参考:人民网-杂粮饭种类多样更健康 简单杂粮饭4步骤

杂粮饭有哪些 杂粮饭的做法 五谷杂粮饭配

杂粮饭有哪些 杂粮饭的做法 五谷杂粮饭配

五谷杂粮饭 以米类,豆类等杂粮,经过合理的营养的搭配,然后烹煮成的饭食。适合中、青、老年龄的人们。

制作材料

米类: 黑糯米、红薏仁、荞麦、燕麦、糙米、

豆类: 红豆、黄豆、白豆、绿豆、黑豆

菜品特色

营养价值好,适合中、青、老年龄的人们。

做法

传统做法

五谷杂粮饭,可以用黑糯米、红薏仁、荞麦、燕麦、糙米、红豆、黄豆、白豆、绿豆、黑豆,根据人数取适量相同比例,先用热水浸泡2~3个小时,这样浸泡后煮制的饭会使人体更容易吸收和消化,且口感软烂。然后放入电饭煲内煮熟后再焖约1小时后食用,同样水的用量要比一般白米多1格量。

杂粮饭

糯米、黑米杂粮饭

制作材料:原料为一杯大米,半杯糯米,1/4杯小米,1/4杯大麦、1/4杯黑米和8枚干红枣。

步骤:先将大麦和黑米提前在凉水中泡8个小时,泡好后和大米、糯米、小米放入电饭煲中,按平时做饭的比例加入适量水,由于大麦、黑米比较硬,水可以比平时多加一些,大概是电饭煲的一格量。然后加入红枣,像一般煮饭一样煮熟就可以了。

高粱黑豆大枣饭制作

高粱具有利小便、止咳喘、补气清胃的作用。对于那些体质较弱、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消化不良的亚健康人群来说,经常吃些高粱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中青年人一般都胃口好牙也好,因而高粱的做法就灵活多样了,把它做成干饭、稀粥、窝头、煎饼等,口感都不错。

您可以尝试做一做高粱黑豆大枣饭。选高粱50克,黑豆20克,大枣10个,白糖30克。高粱、黑豆都是“皮糙肉厚”的食物,因此,做之前您最好先用水泡上四五个小时。然后将泡软的高粱、黑豆以及准备好的大枣放入适量清水,再加入适量白糖,蒸熟后即可食用。

高粱黑豆大枣饭非常适合中青年人,不仅对补肾活血、改善亚健康状况具有很好功效,它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女性可以适当多吃。

营养价值

红豆是利尿补血红骑士

红豆能利尿消肿。常被用来作为减肥食材;加上补血的卓越功效,除了对妇女经期有益,更可让气色盈润,让你不擦腮红也漂亮!

饮用宜忌:红豆药性平缓。要治疗水肿应长期食用才可看见效果:也因有利尿作用。所以尿多的应适量食用。若想使水肿与利尿的效果更加显,则应用较细长的药用赤小豆。

材料:红豆50克,带皮花生25克,红枣、红糖各15克,水700ml。

作法:

1.红豆、带皮花生洗净、沥干,红枣洗净以温开水浸泡约10分钟后备用。

2.锅中加入水,红豆及带皮花生,以小火炖煮1个半小时。

3.再加入红枣红、糖拌匀,再炖30分钟后,即可滤渣取汁、倒入杯中饮用。

芝麻是美肤抗老小斗士

芝麻依种子颜色可分为白芝麻、黑芝麻、金芝麻(黄褐色)等品种,但效果皆大同小异:小小身躯中所含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与卵磷脂,都可在人体中发挥大大的功效!

饮用宜忌:因性燥热。所以有热燥性咳嗽、喉咙肿痛,或皮肤痒、牙痛、肠胃炎的患者都不宜食用。

材料:黑芝麻、核桃仁各30克,牛奶、豆浆各200ml,蜂蜜适量。

作法:

1.将黑芝麻和核仁略洗、沥干后,放入研钵磨成细末;牛奶、豆浆放入锅中煮热。

2.将磨好的细末加入牛奶豆浆中混匀,再拌入蜂蜜调匀后,即可饮用

薏仁是美白降血好伙伴

原产于东南亚、并有多种功效的薏仁,有降低血糖、利尿、消肿,与治疗风湿病及神经痛的效果。并能改善肌肤粗糙、使肌肤柔嫩,是女性天然美传颂保养的食材中。必定要有的五谷类。

饮用宜忌:薏仁抑制爱精卵生与兴奋子宫的作用。所能孕妇应尽量避免食用。而本晶缓和,宜长期服才可见效果。

材料:薏仁25克,黄芪10克,生姜6克,党参、红枣各5克,水500ml。

作法:

1.薏仁、生姜红枣洗净。

2.锅中放入薏仁、黄芪、生姜干炒至黄后,入研钵磨碎备用。

3.保温壶中加入所有茶材与沸水,焖泡约5~10分钟后,滤除茶渣即可饮用。

黑豆是防老抗衰黑武士

《本草纲目》中有入药记载的黑豆,对防老抗衰、治腰膝疼痛,及乌发、补肾有十分卓越的功效;营养价值与黄豆相当。药用价值却高于黄豆。是豆类家族的明星!

材料:黑豆100克,苏木10克,红糖适量,水700ml。

作法:

1.黑豆以水略洗,沥干备用。

2.锅中加入黑豆、苏木及水,炖煮至黑豆熟透后,捞除苏木及黑豆。

3.再加入红糖,搅拦至融化后即可饮用。

绿豆是清凉解渴绿尖兵

药用历史悠久的绿豆,其清热消暑、利尿。与明目降压、润喉止渴的作用,对消除中暑、食物中毒与小便不利等症有益。

饮用用宜忌:绿豆性凉。脾胃虚寒与有腹泻的患者不宜食用;也因容易导致胀气。所以消化不良者宜适量食用。

茶材:绿豆、红枣各30克,红糖适量,水500ml。

作法:

1.将绿豆、红枣洗净,沥干后和水一起入锅中。

2.以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煮至豆烂后,调入红糖拌匀,滤渣取汗后即可饮用。

黄豆是植物中的肉类总管

黄豆中的卵磷脂与多样维生素对人体有益。可改善心血管疾病与妇女性更年期症状、老年痴呆症等:而其所富含的蛋白质更被誉为“农地里长出来的肉类”!

饮用宜忌:黄豆含较高普林。故痛风或尿酸过高都不宜大量食用:而若痛风发作时应忌食,且黄豆较不易消化应避免过量食用。而其中含有胰蛋白酵素抑制剂,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煮熟后再食用较好。

材料:黄豆30克,桑叶15克,水700ml。

作法:

1.桑叶、黄豆洗净沥干,和水同入锅中,

2.先以大火煮至沸后,再转小火慢慢熬,至豆烂即可离火,滤渣取汗后即可饮用。

粗粮主食都有哪些

粗粮主食都有哪些

黑米 糙米 薏仁 红豆 绿豆 黑豆 才是减肥可以吃的主食,还有白芸豆 它能够分解淀粉. 至于大米 小米?你可以去查一查 热量是蛮高的.没听说过女人坐月子都要吃小米粥吗?所以它是很有营养很补的指望它减肥,开玩笑! 还有玉米面,虽然是粗纤维但是吃久了皮肤会变得粗糙的.

一般常吃的粗粮有哪些?

什么是粗粮

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

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医学研究还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但是对于粗粮,我们既要多吃,又不宜吃多,因为过食粗粮也有坏处。

以25至35岁的人群为例,过量食“粗”的话,会影响人体机能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甚至还会影响到人体的生殖能力。

过食粗粮的坏处

1.如果粗粮吃的太多,就会影响消化。过多的纤维素可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急性症状。

2.长期过食粗粮,还会影响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所谓“面有菜色”,就是纤维素吃的太多,导致营养不良的典型表现。

3.对于那些养分需要量大的“特殊”人群来说,过食粗粮,影响吸收而造成的危害最明显,这些人包括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以及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

4.纤维素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的作用。它可以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正确吃粗粮的3个方法

1.吃粗粮及时多喝水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一般多吃1倍纤维素,就要多喝1倍水。

2.循序渐进吃粗粮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3.搭配荤菜吃粗粮当我们每天制作食物时,除了顾及口味嗜好,还应该考虑荤素搭配,平衡膳食。每天粗粮的摄入量以30~60克为宜,但也应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

血糖高的杂粮米饭有哪些米

1. 食材用料:大米 250克;红豆 30克;高粱 20克;绿豆 20克;小米 15克;水 适量. 2. 大米加入红豆绿豆、小米、黑米和高粱. 3. 淘洗干净净泡10分钟. 4. 加水放电饭煲煮熟.因为有豆类在里面可以适当得多加一些水.

常见的粗粮都有哪些啊?

孕妇的膳食宜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不要吃得过精,造成某些营养元素吸收不够.很多粗粮有着意想不到的食疗作用.玉米、红薯、糙米这些营养食品都非常适宜孕妇食用,可以满足胎儿发育的需要.

电视上说常吃粗粮,粗粮有哪些.

玉米 大米 小米 高粱 荞麦 燕麦

常吃的粗粮都有哪些?

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 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医学研究还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但是对于粗粮,我们既要多吃,又不宜吃多,因为过食粗粮也有坏处. 以25至35岁的人群为例,过量食“粗”的话,会影响人体机能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甚至还会影响到人体的生殖能力.

请教营养专家:粗粮都有哪些?

展开全部

营养专家认为,富含纤维的“粗粮”尽管吃起来不像“细粮”那样顺口,却是难得的保健食品。一方面,“粗粮”多种植在高海拔、无污染地区,极少使用农药、化肥,是公认的具有特殊食疗食补作用的天然绿色食品;另一方面,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不合理,成天进食的是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食品,普遍面临身体素质下降的尴尬境地,粗食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纤维素本身会对大肠产生机械性刺激,促进肠蠕动,使大便变软畅通。 “粗粮”是相对于大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一种称呼,主要是指包括玉米、高粱、小米及各种豆类等在内的粮产品。

这些作用,对于预防肠癌和由于血脂过高而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都有好处。

——————————————————-

吃粗粮的三大原则

一是粗细搭配,要求市民食物要多样化,“粗细粮可互补”;

其二是粗粮与副食搭配,粗粮内的赖氨基酸含量较少,可以与牛奶等副食搭配补其不足;

其三是粗粮细吃,粗粮普遍存在感官性不好及吸收较差的劣势,可以通过把粗粮熬粥或者与细粮混起来吃解决这个问题。

粗粮族的“细、多、少”

细———胃肠功能较差的老年人(60岁以上)及消化功能不健全的儿童要少吃粗粮,并且要做到粗粮细吃;

多———中年人尤其是有“三高”、便秘等症状者、长期坐办公室者、接触电脑较多族、应酬饭较多的人则要多吃粗粮;

少———患有胃、肠溃疡,急性胃肠炎的病人的食物要求细软,所以要尽量避免吃粗粮;患有慢性胰腺炎、慢性胃肠炎的病人要少吃粗粮;运动员、体力劳动者由于要求尽快提供能量也要少吃粗粮。

养胃的粗粮有哪些?

粗杂粮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的食物,比如红薯、玉米、山药、芋头等。对于米面类富含淀粉的食物,应该多选面粉类的,因为米饭含酸多。如果要煮成粥的话,加一点碱然后再煮的柔软些,这样利于消化,也是对胃很好的食物。

肠胃差,吃粗粮注意事项

1、打成糊。假如咀嚼能力比较差,胃动力不足,大便中甚至能看到没嚼碎的整个谷粒,那就最好把粗粮直接打成糊糊喝。可以是煮粥之后用打浆机打碎,也可以直接使用豆浆机打糊。但豆浆机不适合做太浓的糊糊,否则容易糊底,只适合做比较稀的杂粮糊用来替代早餐的粥。

2、慎吃豆类。如果身体虚弱、消化不良,容易发生胃堵、胀气等情况,宜少选或不选黄豆、黑豆、绿豆等食材,因为它们消化起来的确比较辛苦,而且容易产气。

糙米、小米、大黄米、燕麦片相比其他粗粮更容易消化,完全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肠胃差的人,可以从这几种粗粮开始添加,等身体慢慢适应后再添加其他种类的粗粮。

扩展资料:

养胃方法

1、选择低脂新鲜的肉类

肉类富含蛋白质和各种营养成分,具体选择红肉还是白肉可根据自身口味而定,但要选择新鲜的肉类,避免腌制、腊制等肉类,烹调方式尽量选择蒸、煮、炖等清淡的低温烹调,避免高温油炸、油煎、烤制时间过长的烹调方法,以免加重肠胃负担。

2、多吃新鲜蔬果

新鲜蔬果对身体和肠胃都好处多多,但要想更好养护肠胃,应该选择新鲜卫生的蔬菜并加工加热后食用,并避免过于冰冷味道偏酸的水果。

3、少喝冷饮

最佳的饮品自然还是白开水,如果要喝别的也尽可能选择温和一点的饮品,如牛奶等。避免过酸、过甜或者碳酸类冰镇的饮品。饭后不要立即喝大量的汤水,会稀释胃酸,影响消化。

4、注意选择调味品

要想养胃,调味品最好避开刺激性的,如芥末、辣椒等,并尽可能选择低盐饮食,食物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不吃过冷、过热、过硬和过于刺激的食物。

参考资料来源:人民健康网-肠胃差,吃粗粮注意四点

参考资料来源:人民网-多吃粗粮新鲜蔬果 5个妙招让你越吃越养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