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紫砂茶壶(紫砂茶壶哪个品牌最好)

紫砂壶怎么养?

紫砂壶怎么养?

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始制于明朝正德年间,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紫砂壶有养壶一说,养壶有一定的步骤和方法,一般来说…

紫砂壶如何使用?

紫砂壶如何使用?

紫砂茶壶的养护 正确的养壶方法:

(一)、泡茶之前先冲淋热水,泡茶之前,宜先用热水冲淋茶壶内外,可兼具去霉、消毒与暖壶三种功效。

(二)、趁热擦拭壶身泡茶时,因水温极高,茶壶本身的毛细孔会略微扩张,水气会呈现在茶壶表面。此时,可用一条干净的细棉巾,分别在第一泡、第二泡……的浸泡时间内,分几次把整个壶身拭遍,即可利用热水的温度,使壶身变得更加亮润。

(三)、泡茶时,勿将茶壶 浸水中 ,有些人在泡茶时,习惯在茶船内倒入沸水,以达保温的功效,然而这对养壶则无正面的功效,反而会在壶身留下不均匀的色泽。

(四)、泡完茶后,倒掉茶渣,每次泡完茶后,应倒掉茶渣,用热水冲去残留在壶身的茶汤,以保持壶里壶外的清洁。

(五)、壶内勿浸置茶汤,泡完茶后,务必把茶渣和茶汤都倒掉,用热水冲淋壶里壶外,然后倒掉水分。应保持壶内干爽,绝对不可积存湿气,如此养出来的陶壶,才能发出自然的光泽。

(六)、阴干时应打开壶盖,把茶壶冲淋干净后,应打开壶盖,放在通风易干之处,等到完全阴干后再妥善收存。

(七)、避免放在灰尘多之处,存放茶壶时,避免放在油烟、灰尘过多的地方,以免影响壶面的润泽感。

(八)、避免用化学洗洁剂清洗,绝对不能用洗碗精或化学洗洁剂刷洗陶壶,不仅会将壶内已吸收的茶味洗掉,甚至会刷掉茶壶外表的光泽,所以应绝对避免。

紫砂壶的保养:

1. 新壶购置回来,可用细纱布稍加磨擦,用水清洗后,放如较浓的茶叶,水.锅里煮沸,水要多点,漫过壶. 点火煮沸,小火煮2到3分钟,取出晾干后即可沏茶。

2. 不论新壶、旧壶,用开水沏茶后,壶体表面温度较高,此时可用湿毛巾,或干净湿布,擦抹壶体,水印旋擦旋干,反复多次,壶体温度降后,亦可用手摩挲,因手掌有油汗,有利于壶体光润。如此坚持三四月后,新壶大体可发”黯然之光”。

3. 茶壶长期不用,应及时将茶渣倒出,以免发生霉变或产生异味.茶壶最忌沾上油污。

紫砂壶的开壶和养壶方法:

真正的好壶,仅仅是泥好、工好、款好还不够,还必须通过”养”,才能使壶的内在结构发生变化,才能出细、润、柔的效果,才能神采奕奕,温润如美玉。

买来新壶,首先要做的是”开壶”。在洁净的锅内,放入冷水使壶浸泡淹没,水里放一把好的茶叶,一般平常你喝什么茶就放什么茶叶。煲上半个小时后取出洗净,壶上的杂味和蜡质除掉,便可开始泡茶养壶了。

“养”壶,最好朱泥壶用红茶,紫泥、段泥壶用绿茶,有益扬香,茶叶以当年产新茶为佳。茶叶的等级要高,越是精品紫砂壶越发要上等茶叶。泡茶的水质也要好,最好用山泉或矿泉水。

冲泡也讲究,先用沸水浇壶身外璧,品茗者常说的“润壶”,然后再往壶里冲水。品茗时若常用湿毛巾擦拭壶身,则润朴之色油然而生。玩赏家常喜爱多把壶轮番使用,并习惯饮什么茶用什么壶,饮红茶用甲壶,绿茶用乙壶,乌龙茶改用丙壶,严加区别,不相混淆。

茶壶每次使用后,壶身应擦拭干净,壶内残茶剩汤不必立即倒弃,放一放也不要紧。这倒不是为了过后再饮,因为紫砂有一定吸水性,残茶留在壶内任其吸收,久而久之,能使壶色光泽古润,当然,茶汤不能变质是前提。如果壶暂时不用,壶身内外要擦干净,贮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紫砂壶切忌包裹式密封,封闭久后易生”斑”。养壶之中最忌沾油烟,污染后难洗涤,洗刷时不要使用清洗剂,这样很容易破坏“包浆”。

当然,只有好泥、好工、好款的壶,才能”养”出好壶来,养上三个月就可以看看了。

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问我!

紫砂茶壶怎么保养

紫砂茶壶怎么保养

更多资料:http://www.zsbaidu.com/bbs/

紫砂茶具,由陶器发展而成,始于宋,盛于明、清,流传至今。最著名的紫砂茶具是用江苏宜兴南部和毗邻的浙江长兴北部蕴藏的一种特殊陶土,即紫金泥烧制而成的。这种陶土,含铁量高,可塑性大,烧制温度在1150℃左右。紫砂茶具的色泽,是利用紫金泥色泽和质地差别,如天青泥呈暗肝色,蜜泥呈淡赭石色,石黄泥呈朱砂色,梨皮泥呈冻梨色等,经过澄、洗,再进行调配,使之呈现古铜、淡墨等色泽。后人称紫砂茶具有三大特点:即泡茶不走味,贮茶不变色,盛暑不易馊。明代时大彬壶,明末清初惠孟臣制的孟臣壶,清代陈鸣远制的鸣远壶,以及陈曼生铭,杨彭年制的曼生壶,还有当代顾景舟制的紫砂壶,堪称紫砂壶中的瑰宝,成为不可多得的珍品。 紫砂茶壶的保养,俗称养壶,目的在于使壶能更好地蕴香育味,进而使紫砂壶能焕发浑朴的光泽和油润的手感。养壶的方法有很多,首要的一条,就是要小心使用,保持壶的完整。除此之外,需要做到以下事项: 1.新壶的保养:新壶使用前,用洁净无异味的锅盛上清水,再抓一把茶叶,连同紫砂壶放入锅中煮,沸后,继续用文火煮上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要注意锅中茶汤容量不得低于壶面,以防茶壶烧裂。或者等茶汤煮沸后,将新壶放在茶汤中浸泡2个小时,然后取出茶壶,让其在干燥,通风,而又无异味的地方自然阴干。用这种方法养壶,不仅可除去壶中的土味,而且有利于壶的滋养。 2.旧壶的保养:旧壶在泡茶前,先用沸水烫一下;饮完茶后,将茶渣倒掉,并用热水涤去残汤,保持壶的清洁。 另外,对新壶或旧壶来说,都应经常清洁壶面,并常用手或柔软的不料擦拭,这样有利于焕发紫砂泥质的滋润光滑,使手感变得更好。而且长此以往,会使品茶者和壶之间,产生一种自然的情感,平添品茗的无限情趣。

紫砂壶有什么用处?

紫砂壶土胎好,养壶也很容易亮,也可以把玩,欣赏壶的变化,土胎好透气度好,泡的茶可保留清香,在品茶品香达到最高气氛

紫砂茶壶的保养?

紫砂保养,很有学问。养壶的方法主要有:

1、新壶新泡首先要决定此壶将用以配泡哪种茶。譬如重香气的或重滋味的,如果讲究的话,都应专门备泡的壶,同时也可使新壶接受滋养。方法是用干净锅器盛水把壶淹没,用小火煮壶,将茶叶同时放入锅中煮。等滚沸后捞出茶渣再稍待些时候取出新壶置于干燥又无异味处,自然阴干即可使用。

2、新壶使用时应首先用茶汤煮一番,除去新壶的烟土味和洗除污垢即可使用。

3、旧壶重新使用,应做到每次冲完茶后,将茶渣倒掉并用开水洗涤残汤,以保持清洁。

4、注意壶内茶垢。有些人泡用完后,往往只除茶渣,而往往将茶汤留存在茶壶内随壶阴干,日久后累积茶垢。但如果维护不当,壶内就易生异味。所以在泡茶前应以滚沸开水冲烫一番。

5、把茶渣存在壶内养壶,这种方法不可取。茶渣闷在壶内易发酸馊异味,有害于壶,饮后也有害于人体健康。

6、壶在使用时应做到经常擦拭,并应不断用手抚摸。久后不仅手感舒服而且能焕发出紫砂陶本身的自然光泽、浑朴润雅,耐人寻味无穷。

7清洗壶的表面时,可以用手加以擦拭,洗后用干净的细棉布或其它柔细的布擦拭,然后放于干燥通风又无异味处阴干,久而久之,你自然会与这把紫砂壶发生深厚感情。

另外本人认为,泡茶水满壶好。但茶量你的根据壶的大小放置合适的分量。况且,如果没满壶,你又如何刮去茶沫。

请问紫砂壶怎么用?

1. 新买来的紫砂壶放入水中泡水7天,三天换一次水。北方要用纯净水

2.热身:泡完的紫砂茶壶,用沸水内外冲洗一次,然后将茶壶放进没有油渍的锅或煲,加2-3倍高度的水煮两小时,这样茶壶的泥土味及火气都会去掉。

3.降火:将豆腐放进茶壶内,放一倍高度水煮1小时。豆腐所含的石膏有软化壶壁、降火的功效,而且可以将茶壶残余的物质分解。

4.滋润:加矛根1/6锅(矛根药房有售),将买回来的蔗切开后,放在锅或煲内,然后再煮1小时。蔗的天然糖分,能够让茶壶得到前所未有的滋润。

5. 清障:锅或煲放一倍高度水并加米醋0.03%,煮一小时。醋是酸性的,可以洗掉壶壁内外堵在毛孔上的粉尘,当清理掉这些障碍之后,毛孔才能吸入更多的茶精。

6.重生:最后便是挑选自己最喜欢的茶叶,壶里、水里最好都放最好,放人茶壶内1/3煮1小时。这样茶壶便不再是“了无生气”的死物,脱胎换骨后,吸收了茶叶精华,第一泡茶已经能够令茶人齿颊留香

注:1:北方地区水硬,要用纯净水

2:2-5步骤最好在2天内完成

3:关火待凉后再取出壶,并进行下一步骤

有认识紫砂茶壶的吗?

从你拍出的图片看紫砂的质地还是比较地道的,外观也比较圆润,就算不是名家的壶,也不会差到那里去,好东西!还有 ,拍紫砂要从多角度拍摄哦,这样可以看出整体协调感.

紫砂壶的产地是哪里?

紫砂壶的产地是号称“陶都”的江苏省宜兴市

紫砂壶是人们日常

生活

中用以沏茶和饮茶的一种实用器具。紫砂壶的原产地在江苏宜兴,故又名宜兴紫砂壶。紫砂壶因其悠久的制作历史和古朴而精美的艺术造型成为目前收藏品中一种极具收藏和欣赏价值的艺术品。

紫砂壶,为江苏宜兴最负盛名。始于北宋,盛于明清,现代更是紫砂史上绝无仅有的繁盛高峰时期,名人辈出,工艺及造型的多样化,更使紫砂添上了神秘的色彩。现在宜兴的紫砂茶壶、紫砂花瓶、紫砂壁画、紫砂花盆、紫砂雕塑,紫砂茶海及紫砂装饰品。均已形成了独特的完整的风格特点。

自明朝正德以来的五百年间,中国文人与宜兴历代砂器制作高手合作,将雕刻、镶嵌、书画等多种工艺美术手段用于砂壶,制作出典雅精美的沏茶名壶,为世界各大博物馆所收藏,成为中华一大瑰宝。近年来,紫砂作为居室饰物,不仅具实用功能,且满足了家居的装饰需求,因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紫砂壶烧制的原料为泥土,紫砂壶泥分为三种:紫泥、绿泥和红泥。可以烧制紫砂壶的泥一般深藏于岩石层下且分布于甲泥的泥层之间,泥层厚度从几十厘米至一米不等。根据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有关岩相的分析表明,紫砂黄泥属高岭—石英—云母类型,含铁量很高,最高含铁量达8.83%。紫砂壶在高氧高温状况下烧制而成,一般采用平焰火接触,烧制温度在1100-1200°C之间。紫砂壶成品的吸水率大于2%。在显微镜下的紫砂壶既是周身布满气孔的团聚体;这些团聚体大多数是由石英、赤铁矿和云母等矿物组成的,也有少量的是高岭石等单一矿物组成;团聚体内部的为闭口气孔,而包在起周围的为气孔群,即开口气孔。

紫砂陶器在烧制过程中,就因这种特殊结构的团聚体产生较大的收缩而生成一层断断续续的开口气孔群。据测试,紫砂陶器的气孔率约为5%。紫砂壶的气孔率介于陶器和瓷器之间。正因其这种独特的质地,使紫砂壶极适于沏茶。紫砂壶所沏的茶水,色香味俱全,配以其精美的艺术造型,使品茶达到完美的境界。

紫砂壶之魅

茶,最早先民作为一种草药使用,以后发展成食用饮料。我们从煎药用砂锅,煲汤炖肉用砂锅,可知紫砂沏茶为上乘之物。饮茶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赏壶,所以砂壶还是艺术品,用、饰、赏三位一体。除此之外,紫砂壶还有下述优点:

1、紫砂壶是一种双重气孔结构的多孔性材质,气孔微细,密度高,具有较强的吸附力。用紫砂壶沏茶,不失茶的原色、香、味,使茶味越发醇郁芳沁。

2、用紫砂壶沏茶不易霉馊变质。沏红茶五日之后,茶水依然鲜红不变质,而瓷器或其他器皿沏茶则当日变馊,茶色呈褐色,且茶汤表面有一层“锈”。

3、紫砂壶能吸收茶汁,壶内壁不刷,沏茶而绝无异味。使用较长时间后,空壶以沸水注入也有茶香。

4、紫砂壶冷热急变性好,保温性强。寒冬腊月,沸水注入,仍不会因温度急变而胀裂,放在温火上炖烧,也无须担心开裂;冬天沏茶,三四十分钟茶水仍温和。

5、紫砂使用越久,壶身色泽越发光亮照人,气韵温雅。

紫砂茶壶在哪买多少钱

一般的茶行、都会卖紫砂壶,多少钱就很难说,名家的当然价钱高,只要土胎好、造型自己喜欢、一样有价钱低一点的,从几百到上万的都有.

如何分辨真假紫砂茶壶

我们购买紫砂茶壶,不论新或旧,除了注重它的形制、质地与完整性外,还应该注意壶的火候及水色。

名家捏制和烧造紫砂壶,皆极讲究火候,而且掌握恰到好处,即不温不火。所谓火候,是指紫砂壶捏制成形后在火窑烧造的火力,内行人士称为烧结。火候适当,才能显出紫砂的特质与形态美,否则不够细滑光润。

大路货因属普通货色,大量制作,难以苛求烧结好;有些火力过度,在十倍放大镜下会呈现轻微裂缝或者表面不规整、不够平滑的现象。大师级制壶家的烧结功力好,经验足,而且作品不多,能慢工出细货,并能达到炉火纯清的境地。

此外紫砂壶还讲究以水色佳者为上品。紫砂不可能呈透明,但是烧制好的壶身必然光纹细润。我们在选购时可在光照下侧视、斜视、俯视、仰视,从不同的角度细察壶身所反射出来的光暗面,柔润细腻者为上品,暗淡沉郁者为下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