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阻尼(阻尼器是什么东西)

什么叫阻尼?

什么叫阻尼?

「阻尼」这个词我们可能很常听到,但是究竟何谓阻尼呢?简单的说,阻尼是作用于运动物体的一种阻力,而且阻力通常与运动速度成正比。就拿一般人常见的门弓器来说,当你轻轻开门时,门弓器内的油压缸所产生的阻力很小,很轻松就能把门推开;但是当你用力推门时,反而会因阻力较大而不好推。同样原理应用于汽车避震器,当弹簧受到较大的伸张或压缩力时,避震器会因阻尼效应而给予较大的抑制力。

避震器之所以会产生阻尼效应,是因避震器受力而压缩或拉伸时,内部的活塞在移动时会对液压油或高压气体加压使之通过小孔径的阀门,当液压油或高压气体通过阀门时会产生阻力,此一阻力就产生阻尼;而阀门的孔径大小和液压油的黏度都会改变阻尼的大小。一般阻尼较大的避震器就是所谓较硬的避震器,阻尼越大则避震器越不容易被压缩或拉伸,所以车身的晃动也会越小,并增加行经不平路面时轮胎的循迹性,然而却会降低行驶时的舒适性。

阻尼是什么 ? 要具体!

阻尼是什么 ? 要具体!

阻尼就是,当你在开大衣柜时.衣柜门本身有种阻力会自动关闭.这就是一种阻尼.可能在化学等等方面还有其他解释.

什么是阻尼,阻尼时间又是什么?

什么是阻尼,阻尼时间又是什么?

在机械物理学中,系统的能量的减小——阻尼振动不都是因“阻力”引起的,就机械振动而言,一种是因摩擦阻力生热,使系统的机械能减小,转化为内能,这种阻尼叫摩擦阻尼;另一种是系统引起周围质点的震动,使系统的能量逐渐向四周辐射出去,变为波的能量,这种阻尼叫辐射阻尼。

摩擦的需要稳定的时间!指针万用表表针稳定住的时间!

在机械系统中,线性粘性阻尼是最常用的一种阻尼模型。阻尼力R的大小与运动质点的速度的大小成正比,方向相反,记作R=-C,C为粘性阻尼系数,其数值须由振动试验确定。由于线性系统数学求解简单,在工程上常将其他形式的阻尼按照它们在一个周期内能量损耗相等的原则,折算成等效粘性阻尼。物体的运动随着系统阻尼系数的大小而改变。如在一个自由度的振动系统中,[973-01],称临界阻尼系数。式中为质点的质量,K为弹簧的刚度。实际的粘性阻尼系数C 与临界阻尼系数C之比称为阻尼比。<1称欠阻尼,物体作对数衰减振动;>1称过阻尼,物体没有振动地缓慢返回平衡位置。欠阻尼对系统的固有频率值影响甚小,但自由振动的振幅却衰减得很快。阻尼还能使受迫振动的振幅在共振区附近显著下降,在远离共振区阻尼对振幅则影响不大。新出现的大阻尼材料和挤压油膜轴承,有显著减振效果。

在某些情况下,粘性阻尼并不能充分反映机械系统中能量耗散的实际情况。因此,在研究机械振动时,还建立有迟滞阻尼、比例阻尼和非线性阻尼等模型。

系统行为

系统的行为由上小结定义的两个参量——固有频率ωn和阻尼比ζ——所决定。特别地,上小节最后关于γ的二次方程是具有一对互异实数根、一对重实数根还是一对共轭虚数根,决定了系统的定性行为。

临界阻尼

当ζ = 1时,的解为一对重实根,此时系统的阻尼形式称为临界阻尼。现实生活中,许多大楼内房间或卫生间的门上在装备自动关门的扭转弹簧的同时,都相应地装有阻尼铰链,使得门的阻尼接近临界阻尼,这样人们关门或门被风吹动时就不会造成太大的声响。

过阻尼

当ζ > 1时,的解为一对互异实根,此时系统的阻尼形式称为过阻尼。当自动门上安装的阻尼铰链使门的阻尼达到过阻尼时,自动关门需要更长的时间。

什么叫阻尼,什么叫回弹介质啊?

尼材料 damping material   将固体机械振动能转变为热能而耗散的材料,主要用于振动和噪声控制。材料的阻尼性能可根据它耗散振动能的能力来衡量,评价阻尼大小的标准是阻尼系数。导弹、运载火箭和飞机在飞行时,由于发动机工作和气动噪声等原因,会引起严重的宽频带随机振动和噪声环境,还会激发结构和电子控制仪器系统 众多的共振峰,使结构出现疲劳失效和动态失稳,使电子控制仪器精度降低以至发生故障。统计数字表明,火箭的地面和飞行试验故障约有三分之一与振动有关,而结构材料的阻尼性能不佳是造成这类故障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提高结构的阻尼性能,可将结构材料和阻尼材料组合成复合材料,即由结构材料承受应力,阻尼材料产生阻尼作用,以达到控制振动和降低噪声的目的。

⑶、油簧*:以弹簧(coil)为回弹介质,以油为阻尼。

什么是阻尼?

阻尼本身就是有阻力的意思. 比如有很多轿车防盗门,档次低的,带自动关门的功能,但仅用了一个弹簧,关门的时候,声音很大,也很猛,并且开门的幅度越大,关门的力量就越大,用起来不舒服.而高档的,带阻尼控制,关门的时候很缓慢并且匀速,无论开门的幅度大小,总是保持一定的速度,非常的舒适.

超声波探伤中探头阻尼是什么意思

探头阻尼对压电晶片的振动起阻尼作用,一是可使晶片起振后尽快停下来,减少脉冲宽度,提高分辨力;二是吸收晶片向背面发射的超声波,减少始脉冲杂波;三是支撑晶片的安放.

什么是阻尼运动?

弹簧往复的震动~就是靠弹性势能从而是弹簧以一个中轴往复的震动~ 望采纳~

什么是电气阻尼?

我觉得电气阻尼和机械阻尼很象. 阻尼是由电路结构决定的,一阶系统,二阶系统,高阶系统,还有电路参数不一样,阻尼系数ζ有很大差别. 阻尼决定了系统对信号的相应情况,比如你输入一个阶跃信号,输出并不是一个阶跃信号. 有点说不清楚,看看下面的图,几种不同阻尼下的阶跃响应曲线. http://image.baidu.com/i?ct=503316480&z=0&tn=baiduimagedetail&word=%BD%D7%D4%BE%CF%EC%D3%A6&in=14&cl=2&cm=1&sc=0&lm=-1&pn=13&rn=1

阻尼二极管的“阻尼”是什么意思

阻尼二极管在电路上能缓冲较高的反向击穿电压和较大的峰值电流,起到阻尼作用. 阻尼二极管的特点及应用 阻尼二极管类似于高频、高压整流二极管,其特点是具有较低有电压降和较高的工作频率,且能承受较高的反向击穿电压和较大的峰值电流. 阻尼二极管主要用在电视机中,作为阻尼二极管、升压整流二极管或大电流开关二极管使用.

什么是阻尼

阻尼是指任何振动系统在振动中,由于外界作用或系统本身固有的原因引起的振动幅度逐渐下降的特性,以及此一特性的量化表征. 在电学中,是响应时间的意思.在五金配件中的应用:阻尼铰链,阻尼滑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