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鼻烟壶制作过程(鼻烟壶制作过程视频)

鼻烟壶是如何制作的?

鼻烟壶是如何制作的?

清乾隆粉彩轧道西蕃莲瓷鼻烟壶 鼻烟壶是一种传统工艺品,始于明朝,盛于清代。内画鼻烟壶出现于嘉庆末年道光初期。它是用特制的微小勾形画笔,在透明的壶内绘制而成的。最初的内画鼻烟壶是内壁没有磨砂的透明玻璃壶,因为内壁光滑,不易附着墨和颜色,只能画一些简单的画面和图案,比如:蝈蝈白菜、凤、龙和简笔的人物、山水等,后来,艺人们用铁砂和金刚砂加水在鼻烟壶的内面来回的摇磨,这样使鼻烟壶的内壁呈乳白色的磨砂玻璃,细腻而不光滑,容易附着墨色,效果就象宣纸一样,内画鼻烟壶后来出现了一些比较精细的作品,再后来发展为诗书画并茂艺术精品。 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原衡水市特种工艺厂)是“冀派”内画鼻烟壶的发祥地。1972年创建。 鼻烟传入中国后,中国人先是利用传统药瓶盛放鼻烟,在此基础上利用了多种材质和制作工艺来完善鼻烟的盛具。他们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这种口小腹大的瓶子存放鼻烟更有好处,能够保证鼻烟在长期使用也不变质,并且携带方便,样式具有中国传统的美感,因此受到鼻烟烟民们的喜爱。在中国的清代,下至百姓,上至皇帝,吸闻鼻烟甚是风行。以皇帝为首的封建贵族,奢靡至极,他们使用的鼻烟壶往往搜集名贵的材料,技艺精湛的工匠为他们设计、制造的。在国际上有的收藏家认为,鼻烟壶是集中国工艺美术之大成的袖珍艺术。

清代套玻璃 鼻烟壶制作方法

清代套玻璃 鼻烟壶制作方法

套料鼻烟壶

套料鼻烟壶是指由两种以上玻璃制成的器物。据史料记载,在康熙时期己有套玻璃这一品种。它的制作工艺有两种:一是在料胎上满套与胎色不同的另一色料,之后在外套的这层料上雕琢花纹;一是用经加热半熔的色料棒直接在胎上做花纹。套料有套一色与套多色之分。  清代著明学者赵之谦在光绪六年(1880)所撰写的《勇庐闲诘》一书中写道:“套之色有红有蓝……更有兼套二彩、三彩、四彩、五彩或重叠套,雕镂精绝。康熙中所制浑朴简古,光明艳烂若异宝。”通过记载,我们基本可以清楚地看出在康熙到乾隆时期套料鼻烟壶的一些粗略情况。从我们所掌握的资料看,套料大致可以分为如下五种:  第一种是涅白地套一色彩鼻烟壶,有涅白套蓝、套红、套深红、套粉红、套橘红等。套玻璃鼻烟壶以此类居多,如白套蓝岁寒三友图玻璃鼻烟壶、白套红龙凤玻璃鼻烟壶、乾隆款白套橘红海棠花玻璃鼻烟壶等。  第二种是彩玻璃地套彩玻璃鼻烟壶,有黄地套红、红地套黄、黄地套绿、黑地套红、蓝地套更豆红等,如乾隆款蓝套豇豆红袱系纹鼻烟壶、黄套绿蝈蝈鼻烟壶、黑套豇豆红花卉鼻烟壶等。  第三种是涅白地套多色鼻烟壶,有白套二色、三色,以至最多者有八色,如白套粉红、橙红、清蓝盆景鼻烟壶和白套八色博古图鼻烟壶,后者是目前见到的套色最多的鼻烟壶,有粉红、绿、酱、紫、宝蓝、天蓝、浅黄、黄共八色之多。  第四种是彩玻璃地套多色鼻烟壶,有宝蓝色套双色等,如宝蓝色套红、绿瓜果纹鼻烟壶。  第五种是透明玻璃套彩鼻烟壶,包括套一色和套多色两种,如透明玻璃套紫色鱼纹鼻烟壶和透明玻璃套白、绿几何纹玻璃鼻烟壶。  清代套料鼻烟壶,是把单一色彩的玻璃料鼻烟壶,套上另一种颜色的纹饰,比如套上红色的花鸟人物等等。单色的料器本身已很美丽,若加套一色或多色,便更见缤纷,有如列素点绚。  清代套料鼻烟壶以勒家坯、袁家坯和辛家坯较有名,他们都是宫廷内府的制作师傅后来另开作坊,精益求精,十分珍贵。

衡水鼻烟壶的制作过程

衡水鼻烟壶的制作过程

抽香烟吧

内画鼻烟壶工具做法

用一根L形状的笔画上去的.传统艺术了

鼻烟壶的材质有什么

清代,鼻烟壶的产地主要集中在北京、广州、辽宁、西藏、内蒙古等地,其制作工艺走得是由简到繁、由粗到细、由素面到加彩、加雕的过程。鼻烟壶一般为大中小三类,以满把抓的体轻壳薄者为上品。其料质有水晶、翡翠、玉石、玛瑙、象牙、犀角、牛角、珊瑚、珐琅、瓷、铜、玻璃料等。加工工艺有内画、浮雕、阴刻、阳刻、套色等。可以说,鼻烟壶是中国书画、雕刻、镶嵌及玉石、瓷器、珐琅、漆器等艺术、工艺的集大成者。

鼻烟壶中用玻璃制作的为最多。玻璃制鼻烟壶也被称为料烟壶。清康熙朝发明了一种套料制作工艺,就是在白地或藕粉地上再套上红、蓝、黑等其他颜色。在白地套以红、蓝两色则成为红、蓝、绿、黑四彩,这种套法也被称为单套。还有一种重叠套法,如在白地上套红色,在红色上再套蓝色。套料鼻烟壶以康熙、乾隆两朝制作的为佳品,其他年代也有精品出现。如苏富比1995年春季拍卖会推出的一件清晚期白地套红金鱼及小鸟纹玻璃鼻烟壶,以120750港元成交,而1997年推出的一件清代玻璃胎画珐琅彩鼻烟壶竟以167万港元成交。

我国是制瓷大国,故瓷制鼻烟壶也非常盛行,数量也很多。瓷鼻烟壶以清乾隆年间制造的为上品。道光朝时以绘制蝈蝈图案的瓷鼻烟壶也很名贵。瓷制鼻烟壶种类很多,有三彩鼻烟壶、青花鼻烟壶、红彩鼻烟壶、珐琅彩鼻烟壶等。

玛瑙鼻烟壶多产自辽宁,因为辽宁玛瑙出产较多。玛瑙是贵重矿物质,故此玛瑙鼻烟壶上面的彩雕图案精美绝伦,深受藏家喜爱。嘉德1996年春季拍卖会拍出的一件玛瑙雕钟馗嫁妹鼻烟壶,成交价为人民币68000元。

鼻烟壶是什么材质的?

鼻烟壶从材质:金属、玉石、有机物、陶瓷、料器、内画等.鼻烟壶的作用:1、鼻烟壶的作用是装鼻烟.鼻烟壶是专门盛装鼻烟用的,为了便于携带,一般大小如一包香烟.2、身份的象征,不同的材质与工艺有不同的价格与档次.3、作为以中艺术品而存在.鼻烟壶上面的造型雕刻都有手工匠人的智慧与审美在里面,具有艺术性.闻鼻烟壶的好处:1、闻鼻烟是唤其芬芳之气,借以醒脑提神,驱秽避疫.它有驱寒冷、治头痛、开鼻塞、明目、活血等药物作用.2、因为闻鼻烟可起到轻度的麻醉作用,以缓解神经紧张的压力,使疲劳的身躯得到暂时的休息和松弛. 3、鼻烟同卷烟作用基本一样,不但能解烟瘾而且能提神消除疲劳.4、除此以外鼻烟还具有清脑明目、降低血压、预防脑炎等作用.

内画鼻烟壶为何受追捧?

■内画师柳淇绘制的鼻烟壶内画《清明上河图》(局部)新华社发 在我国丰富多彩的历代工艺品中,有一种集玉石、水晶等雕琢,金漆镶嵌等工艺,以及书法、绘画等于一身的工艺品,那就是内画鼻烟壶.内画壶制作工艺考究,一件完美的内画壶需经选料、制坯、壶内书画、装潢四项工艺流程,其工时少则几周,多则数月.因此其价值不菲,成为人们争先购藏的藏品.

什么是鼻壶

鼻壶就是鼻烟壶,清朝时从外国传入中国,后来我国人民也自己制造,它是用来放在鼻子旁边闻香的,壶子里燃着细烟丝.鼻壶很小,但制作的材料五花八门,有的用翡翠制作,有的是陶器,有的是银器,有的用动物的牙来制作,有的用鱼皮制作,甚至有的用树皮作成,通常雕刻有精美的花纹,而且形状不一,在封建社会一般只有贵族能享用,现在不少人喜欢收藏.

景泰蓝的工艺流程

景泰蓝是北京特有的传统工艺品,得名于明朝景泰蓝年间,且以蓝釉为其特点。

清乾隆年间,景泰蓝木品的花色、品种增多,除大量制作祭器外,还制有围屏、屏风、桌椅、绣墩、枕头、鼻烟壶等用具和陈设品。由于制作技木的提高与设备上的逐渐完善,不但能制作极小的精致器物,还能制作一丈多高的大佛塔。

清末,景泰蓝工艺品在国际市场渐负盛名,在1904年美国芝加哥世界博览会、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两次获奖。

新中国建立后,景泰蓝行业逐浙扩大,技艺精湛的工人和设计人员由建国初期的60多人增加到 5000多人,产值提高了好几百倍,品种规格达1000多种。近年来又恢复了炉、鼎、壶、立体兽、蜡台的生产,还恢复了过去认为最难做的”六瓣瓶”、”梅瓶”、”海棠瓶”的侍统产品。用景泰蓝形式仿制的部分出土文物,如”金银错豆”、”凤头扁壶”也都获得了可喜的成功。一些群众所喜闻乐见的龙凤、狮子、缠枝莲等图案,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现实主义题材的”钢花瓶”、”咏梅盘”、”礼花盆”、”首都八景”等产品不断涌现,都具有高度的思想性与艺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