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佛龛,佛龛整体柜装修效果图

什么是佛龛?

什么是佛龛?

龛原指掘凿岩崖为空,以安置佛像之所。据《观佛三昧海经》卷四记载,一一之须弥山有龛室无量,其中有无数化佛。《大毗婆沙论》卷一七七记载:底沙佛至山上,入吠琉璃龛,敷尼师檀,结跏趺坐,入火界定。

现今各大佛教遗迹中,如印度之阿旃塔,爱罗拉,我国云冈、龙门等石窟,四壁皆穿凿众佛菩萨之龛室。后世转为以石或木,作成橱子形,并设门扉,供奉佛像,称为佛龛;此外,亦有奉置开山祖师像。

1995年,文物所收回木雕佛龛3件,金漆坐佛2尊。该佛龛为纯木质,通高0.95米,由龛与座组成,中用榫相接固定。其座厚0.16米,如豆瓣状,龛宽0.35米,厚0.15米,完全是镂空透雕技法。顶部为一龙头,身缠于花藤中,头上饰以一顶双层沿盔式帽,似佛帽又似官帽。龛两侧各一龙一凤造型,上龙下凤,神态逼真,最下部为一只麒麟,仰首啸天,与顶中之龙首交相呼应。龛正中锥形凹槽高0.38米,宽0.13米,深0.12米,下雕莲花宝座,金漆佛置于其中。金漆佛坐姿,通身漆金,形态慈祥端庄,与透雕神龛合璧,可谓天造之作。这几座佛龛为乾隆年间之物,且雕刻技艺之高,形态构思之妙,实是本区不可多得的文物精品。现由区文物所收藏。

佛龛是什么东东?

佛龛是什么东东?

佛龛 : fó kān 供奉佛像的小阁子,多用木头制成.

佛龛怎么由来?

佛龛怎么由来?

在《潜伏》中有“烧香晋佛”一词

佛龛的摆放及应注意什么

地藏经上说应放置在所住之处南方清洁之地.我的经验是最好不放在卧室等地,放在客厅应该还好.但如果客厅处经常会进行娱乐活动等,最好用黄绸等将佛像等暂时盖上,礼拜或读经时再打开.香灰可埋在屋外清洁之地,或倒入净洁的水流中.以上只是自己的经验,最好请教寺院的师傅比较妥善.

佛龛安在何处好?

不论方位,但供奉在家中干净整洁的地方,尽量远离厕所厨房等

供养佛龛有什么讲究吗?

既然你供佛龛,想必你已经皈依佛门了.如果你做三皈依了,其中的誓言,誓不皈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这神龛可是外道神祗,怎么能再去供养?这岂不是违背了三皈依,违背了自己的誓言.

佛龛应放在家中什么地方合适?

xwc_007 :你好. 佛龛应是坐东朝西(西方有极乐世界,佛也向往.).便于跪拜、磕头.通风要好,便于香的烟气散开. 阿弥陀佛

还是有关佛龛位置问题

如果是封闭阳台,是可以的.感谢您的信任!

佛龛可以面对着电视吗?

1、要由里朝外,佛龛或神台由家里面向门外摆放,由厅向外摆放。也就是说要对着大门,但如受环境的限制 不能达到这个要求时,也应把他向着大门口的方向,忌冲门,即一进家门就见佛龛或神台[指离门太近],要和门保持一定的距离。

2、宜在静方,安放的地方要清静,整洁。佛龛或神台附近最好不要有音响,电视机等东西。

3、不可对着床铺。不可对着餐桌。厨房,厕所,因菩萨见不得不雅的行为和荤腥之类。如条件所限,有的把佛龛或神台放在卧室,那么在睡觉时要拿个黄布帘挡上。

4、佛龛或神台要有靠,背后不能空虚。靠墙的隔壁不能是厕所,厨房。

5、佛龛或神台忌在横梁下。

6、如条件许可,设置的佛龛或神台不能太低,高度要适中。

7、供奉的数目,一尊即可,不可太多,如供菩萨和其他神明,要菩萨在上神明在下,因神明的档次要底于菩萨,佛和菩萨是至高无上的。 8、佛龛或神台的方位;一般不要放在家中的正南方正西方[此方位稍偏一下也可以],其他方位皆可,最好根据其家里的风水布局来决定。

9、供奉佛和菩萨最好坐西向东。

佛龛是做什么的

佛龛是佛教专属器物 古时候龛是指在岩崖上凿出能置放佛像的空间,但现在发展为寺庙或者个人供奉佛像的龛台,大部分是以木制,隆重些的会在外层描彩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