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黑檀木是红木吗,黑檀木算不算红木

黑檀木算红木吗

黑檀木算红木吗

所谓“红木”,从一开始,就不是某一特定树种的家具,而是明清以来对稀有硬木优质家具的统称。

  黄花梨:为我国特有珍稀树种。木材有光泽,具辛辣滋味;文理斜而交错,结构细而匀,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强度高。

  紫檀:产于亚热带地区,如印度等东南亚地区。我国云南、两广等地有少量出产。木材有光泽,具有香气,久露空气后变紫红褐色,文理交错,结构致密、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腻。

  花梨木:分布于全球热带地区,主要产地东南亚及南美、非洲。我国海南、云南及两广地区已有引种栽培。材色较均匀,由浅黄至暗红褐色,可见深色条纹,有光泽,具轻微或显著轻香气,纹理交错、结构细而匀(南美、非洲略粗)耐磨、耐久强、硬重、强度高,通常浮于水。东南亚产的花梨木中是泰国最优,缅甸次之。

  酸枝木:热带、亚热带地区,主要产地为东南亚国家。木材材色不均匀,心材橙色,浅红褐色至黑褐色,深色条文明显。木材有光泽,具酸味或酸香味,文理斜而交错,密度高、含油腻,坚硬耐磨。

  鸡翅木:分布于全球亚热带地区,主要产地东南亚和南美,因为有类似“鸡翅”的纹理而得名。纹理交错、不清晰,颜色突兀,木材本无香气,生长年轮不明显。

  红木为热带地区所产,豆科,紫檀属(pterocarpus)的木材。但是黑檀不是紫檀属,黑檀和紫檀都属于柿树类。

非洲黑檀是红木吗?

非洲黑檀是红木吗?

是的哦,非洲黑檀木介绍,在好家网上4月21-22日是有红木的活动,你 可以去参考下

非洲黑檀木介绍

非洲黑檀木的含油性很高,耐抄磨损,新木心材的颜色为栗褐色,旧的是纯黑色,因此根据颜色可以判断黑檀木是不是新的,非洲黑檀木一般作为乐器的用材,如西洋的高档弦乐器和吉他等。

正是由于黑檀木的稀缺现在很多假黑檀木冒充真檀木,最著名的就是莫桑比克皮灰木了。在这里给大家揭开它的真面目,它的颜色是灰黑色的,并且木质易百碎,含油量也很低,并且极易干裂,这些都是和非洲黑檀木的不同之处。

这种黑檀木在乌木中的价格是最低廉的,因此很多企业用此来蒙骗消费者,提醒购买非洲黑檀木的顾客要谨防上当。

黑檀木的密度大于水,坠入水中立即下沉度,木材结构缜密,不易干燥,但是干燥之后的形态就不容易变了。很是耐腐蚀。

由于它的生长及其缓慢,需要上百年才能成才,并且生长环境恶劣,现在已经濒临灭绝。所以现在的非洲黑檀木艺术品价格是相当昂贵的。

百度好家网

非洲黑檀木是红木吗 非洲黑檀木是不是红木

非洲黑檀木是红木吗 非洲黑檀木是不是红木

黑檀木是属于红木,属于国标红木中的分类.

绿檀和黑檀属于红木吗

小心了,绿檀跟黑檀都不属于国家标准红木.他们的属性都达不到红木的要求. 而真正的绿檀也是很名贵的,越用越绿,有淡香.黑檀沉重,难加工,光泽感好. 你购买一定要小心,因为绿檀跟黑檀都不是国标红木,没有标准名称,没有学名.比如著名的小叶紫檀,学名叫檀香紫檀.也就说如果商家在发票上写檀香紫檀的话,就只指小叶紫檀一种.如果商家在发票上写紫檀的话,给你各种垃圾紫檀都不过分,而且还不违法. 所以说绿檀和黑檀是通用名称,是个俗称.购买一定要注意,小心被骗!

非训黑檀木是红木吗

不是国标红木,非洲黑檀是一种叫做非洲条纹乌木的木材,它的特征是明显的黑底黄纹,木纹走向呈条纹状,木质纤维较粗,入水则沉,性能较好.还有一种非洲花纹乌木,与上一种是同样的木料,与上一种木料的开料方法不同而已,特征同样是有明显的黑底黄纹,但木纹走向成不规则的山纹状.但它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黑檀,真正的被广泛认可的是印尼黑檀(苏拉威西条纹乌木).印尼黑檀在性能测试上都优于非洲黑檀.谢谢

黑檀木是红木吗?如何鉴别黑檀木家具?

别名:黑檀木。柿树类,拉丁名 Dispyyosspp隶柿树科EEbenacae ,产地印度尼西亚。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边材白色(带黄褐或青灰)至浅红褐色;心材黑色(沌黑色或略带绿玉色)及不规则黑色心材(其深浅相间排列条纹) 。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浅交错,结构缅而匀,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腻,是一种十分稀少的珍贵家具及工艺品用材。 【木材介绍】 黑檀木属柿树类,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世界上真正具有代表意义的黑檀木只生长在印尼赤道旁的苏拉威西岛上,由于树木成材极其缓慢,需上百年甚至几百年以上,再加上其生长环境恶劣,现已濒临灭绝,基本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是印尼国宝级植物!黑檀木由此得名苏拉威西乌木。 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边材白色(带黄褐或青灰)至浅红褐色;心材黑色(沌黑色或略带绿玉色)及不规则黑色心材(其深浅相间排列条纹) 。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浅交错,结构缅而匀,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腻,是一种十分稀少的珍贵古典家具及工艺品用材。目前每吨的价格一般在1万多元到3万多元不等,如果材质好,价格就会更高一些。而由黑檀木制造的家具价格都比较昂贵,一般由其制成的一把椅子也要数万元。 【黑檀木的品质及用途】 黑檀木因木材结构极致密,木材硬重而均匀,心材乌黑色并具金属般光泽,被列入世界名木之列,是著名的工艺用材, 黑檀木不论从质量或档次等方面应属红木中的极品。黑檀木属柿树类,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边材白色(带黄褐或青灰)至浅红褐色;心材黑色(沌黑色或略带绿玉色)及不规则黑色心材(其深浅相间排列条纹) 。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浅交错,结构缅而匀,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腻,是一种十分稀少的珍贵家具及工艺品用材。 黑檀木目前不仅作为制作高档红木家具的上选作材,而且广泛用于高档装修,(如中华第一高楼–上海浦东金茂大厦即用作内装饰)、工艺品雕刻、乐器用材等方面。 【黑檀木家具价格】 据了解,近期黑檀木(学名苏拉威西乌木)市场提振,销量大增。广东木材市场在货源陆续补充的情况下,目前广东市场黑檀木(苏拉威西乌木)长 2.5m ,厚25cm、刨切材报价约5-6万元左右/吨,黑檀木家具材报至 万元/吨,如果材质好,价格更高。黑檀木家具价格较昂贵,一般一把由黑檀木制成的椅子的价格达数万元。

黑檀到底是什么?《红木》国家标准 中为什么没有?

黑檀是别名,也就是铁刀木的别名,《红木》中介绍铁刀部分有说.黑檀很硬,刀斧难入,云南西双版纳的傣族家都在房前屋后种.

黑檀木属于哪科木种

柿树类 黑檀、红檀、黑紫檀这些树种名称,既不是国家标准所规定的红木树种属类,也不是植物的学名.因为紫檀在国人的心目中很有影响,所以商家不管出售的是不是属于植物学概念上的檀木,都在高级木材中夹带“檀”字,让你自己去联想到类似紫檀的木材,自己往紫檀上面靠. “黑檀木”不是紫檀的近亲和同属植物,这是肯定的,植物学家认可的正规名称是“条纹乌木”,即使是条纹乌木,也有很多不同产地,市场上比较认可的是印尼条纹乌木,其他产地出的黑檀木品质相对较差,甚至把其它地方产的条纹乌木称为“假黑檀”.

檀木是否属于红木?绿檀木与黑檀木哪个更珍贵?

绿檀和黑檀本身就是市场上的俗称,尤其是可以称作黑檀的有好几种,能否算红木就要看是哪一种黑檀了.不是檀木就是红木,这都是误导.红木国标5属8类33种,可以去查.

黑檀木是什么树。

黑檀木-简介

黑檀木(乌纹木) 条纹乌木

别名:黑檀木

柿树类,拉丁名Dispyyosspp 隶柿树科EEbenacae,产地印度尼西亚。上海人称之为绿木黑檀木属于高级的木材,是世界上最稀少、最名贵木种之一。目前每吨的价格一般在1万多元到3万多元不等,如果材质好,价格就会更高一些。而由黑檀木制造的家具价格都比较昂贵,一般由其制成的一把椅子也要数万元。

世界上的檀木只有沈檀,檀香,绿檀,紫檀,黑檀,红檀几种;黑檀木属柿树类,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边材白色(带黄褐或青灰)至浅红褐色;心材黑色(沌黑色或略带绿玉色)及不规则黑色心材(其深浅相间排列条纹)。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浅交错,结构缅而匀,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腻,是一种十分稀少的珍贵家具及工艺品用材。黑檀木-类别及分布黑檀木门黑檀、红檀、黑紫檀这些树种名称,既不是国家标准所规定的红木树种属类,也不是植物的学名。因为紫檀在国人的心目中很有影响,所以商家不管出售的是不是属于植物学概念上的檀木,都在高级木材中夹带“檀”字,让你自己去联想到类似紫檀的木材,自己往紫檀上面靠。

“黑檀木”不是紫檀的近亲和同属植物,这是肯定的,植物学家认可的正规名称是“条纹乌木”,即使是条纹乌木,也有很多不同产地,市场上比较认可的是印尼条纹乌木,其他产地出的黑檀木品质相对较差,甚至把其它地方产的条纹乌木称为“假黑檀”。 目前市场上比较多见的乌木有:

1、非洲条纹乌木(特征是明显的黑底黄纹,木纹走向呈条纹状,木质纤维较粗,此木又称非洲黑檀)。

2、非洲花纹乌木(特征也是有明显的黑底黄纹,但木纹走向成不规则的山纹状),此花纹乌与条纹乌均为同一种树木所出的料,只是开料方法不同而使得花纹不同,条纹乌为纵向开料,花纹乌为斜向开料。

3、 莫桑比克皮灰木(特征是颜色为灰黄色,老木颜色接近灰黑色,毛孔粗大,有明显毛状纹,其木纹走向多呈山纹状,条纹状少见,木纹颜色为黑黄交替。木质硬而脆,含油性低,在气候干燥的地方极易开裂。此种木在乌木中是最为低廉的,由于其价格之低,是目前市场上最多不良商家充当黑檀木的首先木料,此木俗称假黑檀。

以上三种乌木是目前比较多见的,用目前市场上多见的“假黑檀”与“正宗黑檀”进行细致的对比测试,就能发现其他木料无论是在还原性,中,高,低频的延申,解晰力等等均无正宗印尼黑檀的效果理想,而且还非常明显。

印尼黑檀的特征:其木料的气干密度为1、14,比重大于水,可沉于水。木材含油性高,遇高温后有明显的出油现象,精细抛光后略有透明感,不易开裂。质地硬度极高,不易磨损,新木颜色呈紫黑色,略显山状走向木纹,老木呈纯黑色,基本无木纹。木料纤维细腻,无毛孔,耐潮湿,即使遇水后用干布擦拭也可恢复其光泽。

鉴别真假的方法,目前黑檀造假的方法最为多见的就是用莫三比克皮灰木上色上漆,而正宗印尼黑檀由于其特质的关系,所做出的器物一般都是不上漆的,制作手法以抛光为主,抛光后的器物其光泽饱满,随着使用的时间久远,器物本身所分泌出来的油脂就会在表面逐渐形成一层透明的保护层,我们将其称之为包浆,包浆越饱满厚实,其价值也就越高,多看央视鉴宝栏目的兄弟也一定知道!所以鉴别方法非常简单,看到上有漆的器物就要小心了,若可以的话,用粗沙磨掉一层便知。 风车木则是另一种用来冒充印尼条纹乌木的木材,它既不是条纹乌木,更不是檀木。它主要分布在热带非洲。根据原木状况分析,树木伐到后要经过气干和运作,起码半年才到我国港口。

风车木的特点:外皮深灰褐、薄、龟(君)裂,小块状脱落。内皮黑褐,扁石细胞隔层环列。树皮胸径厚1-1、5cm,从断面肉眼清楚可见白(石细胞)褐相间分层环状排列,质地较软,小块状剥离,湿材剥离较难。皮底棕色平滑,韧皮往往附在材面。材表过远初见网状,近视为小棱条,有磨手之感。常见弯曲,鼓钉刺,大枝桠断面。死节,个别岔节,大头断面不圆或梅花形,小头圆,断面平滑。纹理交错和不规则,结构细,稍有油质感。锯切的径切面有逆锯毛迹象,刨光后明显看出由于纹理交错而产生深浅相间带状条纹,整齐雅观。具光泽。木材重而硬,气干密度0、91-1、10g立方米,试件马上沉水。

心材很耐腐,重硬而耐磨。边材不耐腐,从纵裂中看见褐腐。边材易虫蛀,是吉丁虫生活场所。

你说的“心材纯黑,不带条纹,沉水”应该就是指“风车木”,之所以要突出说明是“心材”,是因为这种木材的边材不好,不能用来宣传。

总结归纳一下:

目前市场上统称的黑檀,指的是印尼条纹乌木;

风车木不是黑檀(印尼条纹乌木)的其中一种,只是经常被人冒充黑檀;

心材纯黑,不带条纹,沉水,这种特征是风车木;

乌木是对所有材质深色的木材的统称,当然包含了紫檀以外的其他树;

风车木经常被商家用来冒充黑檀,风车木不属于“黑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