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黄粑糕,黄粑糕怎么吃

贵州黄糕粑怎么做

贵州黄糕粑怎么做

黄粑的制作材料:

主料:糯米500克,稻米500克

调料:赤砂糖200克

黄粑的特色:

成菜金黄耀目,皮脆肉软,香甜适口,令人食后难忘。

黄粑的做法:

1. 将糯米、大米淘洗干净;

2. 入清水中泡透后,磨成米浆汁,装入白布口袋中吊干水分;

3. 将吊浆粉倒在案板上搓散,揉匀,分成小坨,入笼蒸熟;

4. 红糖切碎加入蒸熟的玉米粉团内反复揉匀,再搓成长条;

5. 冷后切成厚1厘米的片即可;

6. 食时锅置微火上,用菜油刷锅将黄粑片入锅烙成二面黄,起锅入盘。

健康提示

1. 糯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镁、锌、硒等丰富;

2. 其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的功效。

黄草粑又叫清明粑,清明粑的制作历史已有100余年,解放前后贵州各地就有许多专营点。早期的清明粑做成月饼形状,馅心有火腿、洗沙、玫瑰、白糖等品种,食时用平锅放少许猪油,微火煎成两面微黄,香脆清甜可口。如今,贵州各地的清明粑品种随馅心的不同而纷繁芜杂,口味和形状也多种多样。本款是众多品种中较普遍的一种。

原料:糯米3千克;清明菜500克;白糖馅心4千克;引子300克

制作方法:

1.选用上等糯米经淘洗后浸泡4-6小时,滤去水分待用。

2.户外采摘黄草,并选用嫩芽和花蕾,经清洗去渣处理。

3.先舂黄草,并在舂的过程中多次把汁水挤出,后将糯米与黄草混合入甑蒸熟,倒入石礁窝或特制木槽中,用木棒舂成茸状,并分成若干块,每块约100克

4.黄草粑可以用叶子蒸制或直接煎制.

制作黄草粑还有两种方法可以选用:

1.把糯米磨成粉,洒适量清水,至米粉润湿而松散,与黄草蒸熟后舂成茸状。

2.在糯米中加少许籼米混合,加水磨浆,入布袋吊干或压干(含水量约为30%),与黄草一起蒸熟,用白布包裹置之案板上,再捣茸成粑或舂茸成粑。蒸制时吊浆粉因含水量重,要分成不规则块状,并留空隙与用黄草隔开,使之通气。

宜宾黄糕的吃法

宜宾黄糕的吃法

黄粑——泸州黄粑色泽金黄、香气浓郁、味甜糍和.其独到之处在于包料选择的是良姜叶,黄粑的香味正是来自良姜叶内所含的芳香油.刚蒸熟的黄粑香气扑鼻,冷却后,可切片油煎,或放入醮槽水内煮沸食用,别有一番风味.僰乡黄粑分为两种:一为普通黄粑,二为附油黄粑;包皮也分两种,一种用黄粑叶作包皮,另一种用楠竹笋叶作包皮.其色泽金黄、糍糯香甜,是当地人待客的特色食品.每年春节都要大量制作存放,直到吃过正月,所以又称“年糕”.其制作工序繁多,用微火慢慢蒸,一般要十多个小时至二十个小时,市场价格不贵,可谓价廉物美.

黄糕粑里面放的什么才有哪么黄

黄糕粑里面放的什么才有哪么黄

前言黄糕粑是我家乡的特色小吃.早时都是过年才做.那时最想早点过年有黄粑吃.后来菜场与商店也开始有买的了,想吃随时都可以买.但是离开家乡就不是那么容易 吃到了.每次回去一次都要带上一些.但是黄粑太重,也拿不了几个.所以黄糕粑对我来说 也是珍贵食物……….黄糕粑平常虽然市场上随处可买,但是,长期以来,人们却把它当作年货来备办,可见它 在贵州人们生活中的地位.制作黄糕粑需要粘米、糯米、黄豆、白糖、粑叶等作原料,经过泡料、 磨浆、发汗、制坯、捆扎、燕熟、慢早等几道工序出甑即可食用.

纯冰糖制作黄粑

黄粑,又名黄糕粑,是贵州非常有名的小吃。主要配料:优质糯米、大黄豆、纯冰糖,用玉米叶、粽子叶包裹(不含任何色素、保鲜剂)。其色泽晶滢黄润、味道清香柔软,食用方使,砌片后蒸煮、油炸、煎炒、微波加热变软后,开袋即食,是营养丰富的主副食品。

  说到黄粑的起源,还有个难以考证的小故事。时间一直追溯到三国时期,那时的贵州,还被称作夜郎。据说那大名鼎鼎的诸葛亮当时正率兵平定孟获,在夜郎国与那黔中洞主作战。一日,蜀军正埋锅造饭,突然探子来报,说有蛮军临阵。诸葛亮一听,于是下令出战,没几下,便打退了黔国洞主的人马。也不知这诸葛军师是何用意,你说胜了就胜了吧,可他既不顾穷寇莫追的忌讳,也不顾这帮军士的饭还没吃,下令大军乘势穷追蛮军上百余里。这一追倒也没什么,可就急坏了这军中的火头军了,久等部队不归,可这煮着的豆汁儿和米饭不能浪费呀,本来就没带多少粮草,怎么办呢?诸葛军师一看这情形,只好命将士兵把未用的豆汁儿与米饭掺和到一起,放到大木甑内加火蒸煮以保其不馊。等大捷而归的士兵回营,这被豆汁儿掺和过的米饭已足足蒸煮近两日,又累又饿的士兵们急忙分食,谁料这米饭已成另一番模样,不但色泽黄润,而且味道甘甜香软,吃起来更有一番滋味,士兵们还以为是军师用来犒劳他们的美味,三下两下便让几甑佳馔见了底。碰巧劳军当地百姓遇到,见此物如此美味,也仿此手法制作,一千多年的世世代代延续下来,这不,贵州便又多了这么一道美味———黄粑。

  黄粑的原料的确就像小故事中说的那样,极其简单,主要是粘米、糯米和黄豆。但是其制作相当繁杂,耗时也颇长。

  以遵义的南白镇黄粑为例,先将洗净的粘米与黄豆打制成混合的米浆,再将糯米洗净,放入传统的木甑中蒸煮到七八成熟。然后将打制好的米浆与蒸好的糯米饭倒入大木盆中再行混合,其间还可加入少量的红糖。在大木盆中几经搅拌,待米浆中的水分被糯米饭完全吸收,便可将糯米饭搓打成一个个雪白的大饭团了。紧接着,便用清洗并煮制好的老笋壳叶或大竹叶将糯米饭团依次捆扎好,然后便可全部盛入大木甑中加火蒸煮了。

  因为蒸制好的黄粑色泽红亮且味甜,所以一直让人误以为黄粑中加入了大量的红糖以着色调味,其实不然,黄粑的黄润与香甜,完全就赖这漫长蒸煮。混合了黄豆浆汁的糯米饭,在密闭的木甑中经过长时间的蒸煮和发酵,分解出大量的糖分,而糯米饭的色泽也由白变黄,同时也越发的香糯,黄粑也由此而得名,而这也是黄粑的最大特点——本色本味,包味皆由几出。本色本味是食的境界,也是做人的境界,这么看来,黄粑也算颇富性情的一道美食。

  经过漫长的20个小时,黄粑出锅了,香气透过湿热的竹叶蒸腾而出。趁热剥去竹叶,黄润晶莹的黄粑跃然眼前,糯香、甜香、竹香扑入口鼻又沁入心田,让人垂涎欲滴,食欲大开。

世纪联华超市 有黄粑(黄糕粑)卖吗

四ill泸州黄粑怎么做

材料 优质糯米、大米、红糖或白糖、良姜叶. 做法 1、先将一部分洗净的大米与糯米打制成混合的米浆. 2、将剩下的糯米洗净,放入传统的木甑中蒸煮到七八成熟. 3、将打制好的米浆与蒸好的糯米饭倒入大木盆中再行混合,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少量的红糖或白糖. 4、待米浆中的水分被糯米饭完全吸收,便可将糯米饭搓打成一个个大饭团了,并摔打成型. 5、用洗净晾干的良姜叶将成型的糯米饭团依次捆扎好,然后便可全部盛入大木甑中加火蒸煮了.

泸州有什么特产可以带走的,酒,干桂圆,黄粑,白糕,酒芯糖河桃片除外…谢谢啊~~

泸州就只有这些特产,我觉得你了解的都比较透彻了,其他东西别的地方都可以买到,除了面!泸州的面可以说是四川最好吃的..甚于成都!

竹叶糕黄粑竹叶发霉了还能吃吗?

外面叶子已发霉的话,说明做出来至少已经有好几天了,里面肯定也已经有了一些变质,建议最好不要吃.如果剥出来看似乎没有变色变质,非要吃的话最好也要经过加热消毒,能油炸也可以.

泸州黄粑的介绍

泸州黄粑是四川泸州、自贡 宜宾等地老百姓热爱的汉族传统小吃之一,传统节日食俗,在川西南地区民间流传几百年至今.泸州黄粑色泽金黄、香气浓郁、味甜糍和.其独到之处在于包料选择的是良姜叶,黄粑的香味正是来自良姜叶内所含的芳香油.刚蒸熟的黄粑香气扑鼻,冷却后,可切片油煎,或放入醮槽水内煮沸食用,别有一番风味.

宜宾产黄粑怎么吃

蒸,烧烤,煎,都安逸